基金发行规模骤降74%,ETF市场资金却越跌越买,多只宽基ETF份额分化,年内最抗跌ETF回报率超20%

  市场资金越跌越买,逆势抄底多只行业主题ETF。

  今年以来市场大幅震荡,基金发行有所降温。一季度共有386只新基金成立,合计募集资金规模2738亿元,发行规模同比下降了74%。新发行的股票型基金占比从今年1月的9.82%降至3月的5.4%。不过ETF基金份额逆市走高,今年以来合计增加1734.68亿份,增幅16.88%,截至本周五累计份额1.2万亿份。

  4月以来,沪深两市呈现震荡磨底态势,三大指数小幅下跌。市场资金借道ETF基金逆势抄底,全市场677只ETF基金月内总份额增加105.45亿份。

  多只跟踪主要指数的宽基ETF基金份额出现分化。4月以来,沪深300ETF、中证500ETF、上证50ETF的份额分别下降了0.45亿份、1.91亿份和0.86亿份,而跟踪指数跌幅较大的科创50ETF、创业板ETF、双创50ETF则分别增加了10.74亿份、2.04亿份和1.62亿份,其中科创50ETF份额本周突破了210亿份,创历史新高。

  基金发行规模骤降74%,ETF市场资金却越跌越买,多只宽基ETF份额分化,年内最抗跌ETF回报率超2

  半导体近期份额快速回升

  资金逆势抄底多只行业主题ETF

  行业主题ETF基金的份额变化整体围绕低估值的逻辑,地产、钢铁、建材类ETF基金的份额增长幅度居前。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基金的份额增幅最高,4月以来增长51.46%。

  12只行业主题ETF基金月内份额增长超1亿份。半导体类基金近期份额快速回升,钢铁、芯片、基建等行业主题基金份额增量居前,其中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基金份额增长最多,达到4.72亿份,增幅4.79%,最新份额达到103.17亿份,创近一年新高。

  基金发行规模骤降74%,ETF市场资金却越跌越买,多只宽基ETF份额分化,年内最抗跌ETF回报率超2

  将时间拉长看,今年以来份额增长居前的ETF基金中,有多只ETF基金跟踪港股市场指数,包括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基金、华夏恒生科技ETF基金、易方达恒生H股ETF基金和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恒生科技ETF基金,份额增长均超40亿份。

  整体来看,在市场震荡以及板块热度快速切换的背景下,资金逆势抄底的意图较明显。今年以来,华宝中证全指证券ETF、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8只行业主题ETF基金份额增量超20亿份。就增幅来看,包括富国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华安中证细分医药ETF在内的11只行业主题ETF基金份额增幅超100%。不过,份额增量居前的行业ETF基金中,有多只基金年内净值跌幅度超20%甚至30%。

  基金发行规模骤降74%,ETF市场资金却越跌越买,多只宽基ETF份额分化,年内最抗跌ETF回报率超2

  44只股票型ETF基金呈现抗跌属性

  4月以来,616只股票型ETF基金中,有188只股票型ETF基金斩获正收益。数据显示,回报率超5%的有4只,分别是广发中证基建工程ETF、银华中证基建ETF、国泰中证钢铁ETF、国泰中证基建ETF。稳增长的主线背景下,基建、地产、建材类ETF基金表现亮眼。

  从年内行情来看,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今年涨24.38%,领跑市场。在天气、疫情、地缘冲突等多因素影响下,今年以来,豆粕期货价格节节攀升,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此前接连创下净值新高。近日,豆粕期货整体见顶回落,行情震荡偏弱。除了豆粕外,黄金类ETF基金近期普遍横盘震荡,行情表现较低迷。

  44只股票型ETF基金年内净值正增长。国泰中证煤炭ETF、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华夏中证全指房地产ETF等7只基金年内净值增幅超10%,国泰中证煤炭ETF是目前唯一一只年内净值增幅超20%股票型ETF基金,从该基金2021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重仓股来看,7股年内累计上涨超10%,兖矿能源、潞安环能、山西焦煤等年内股价涨幅均超40%。

  基金发行规模骤降74%,ETF市场资金却越跌越买,多只宽基ETF份额分化,年内最抗跌ETF回报率超2

  多家机构认为,目前“政策底”已经出现,市场或将处于阶段性磨底阶段,国内稳增长政策有望进一步发力,权益类资产的性价比持续凸显。博时基金认为,二季度市场流动性环境较为确定,权益行情有望延续磨底状态;固收资产对宽货币更加敏感,有望出现小级别上行机会。二季度建议积极关注低估值的能源通胀链,包括石油、石化、煤炭和绿电等;另一方面,成长板块中,建议关注调整较深、拥挤度压力释放较为充分且景气依然向好的新能源链,包括光伏和风电。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