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举抄底!有次新基金出手了

  农历新年开市以来,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跌态势。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次新基金建仓节奏差异大。有基金经理趁机布局,对新基金进行建仓。有的基金则接近于空仓,近期净值几乎走成了一条直线。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已出现较好的布局时点,但在建仓期追求绝对收益,选择放慢建仓节奏,能够较为平缓地渡过市场剧烈震荡期。不过分歧中也有共识,市场调整中,部分次新基金开始慢慢收集优质标的。

  次新基金整体采取防御策略

  在市场调整大背景下,次新基金的建仓动作通过产品净值的波动可见一斑。从净值变动来看,近期成立的次新主动权益基金建仓总体偏谨慎。

  基金净值显示,2月7以来成立的新基金净值波动率较小,有多数产品的净值表现“波澜不惊”,紧紧围绕产品面值小幅波动。这些次新基金净值累计涨跌幅普遍在4%以内,有的基金成立两个月,净值波动一直保持在0%-1%上下,其中包括不少知名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

  比如,王健管理的中欧光熠一年持有A成立于今年3月2日,截至4月13日,累计净值跌幅为0.86%;袁航管理的鹏华价值远航6个月持有A于2月22日成立,至今累计净值跌幅为0.32%;邱延冰管理的中金稳健增长A成立于3月15日,至今累计净值涨幅仅为0.01%。此外,骆帅管理的南方发展机遇一年持有A、沙炜管理的博时远见回报A、林英睿管理的广发睿合A等自成立以来净值波动都不大。

  甚至不少农历年前成立的基金也是如此,比如,1月18日成立的国投瑞银竞争优势A跌幅为0.74%;1月5日成立的中欧周期景气A净值涨幅为0.21%;1月26日成立的万家景气驱动A净值跌幅为0.89%。

  据Wind统计显示,2月7日以来A股市场迎来持续调整,各主要指数回调显著。其中,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超过5%,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均超13%。在这样的行情中,一些主动权益新基金因为建仓节奏普遍放缓,净值表现整体比较平稳,也因此躲过本轮大调整。一些新近成立的基金净值变化更是微弱,体现出基金经理谨慎的建仓策略。

  大举抄底!有次新基金出手了

  “年初之际,本身建仓节奏就会有所放缓,因为这时市场风格比较多变,市场主线较难判定。今年开年情况则更加特殊,前期景气赛道调整,稳增长主线强势。因此在市场波动放大时选择了逐步减仓,在增加净值安全垫后再加大权益资产配置。”一位基金经理表示。

  北京一位管理灵活型产品的公募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建仓的点位已经比较合适,但建仓的速度取决于市场在底部所处的时间和跌幅。对于新基金的建仓,公司内部规定以月度为单位逐步建仓,建仓期以绝对收益为主要目标,6个月后再恢复追求相对收益的管理思路,因此前期相对比较谨慎,将以选股思路为主逐步建仓,而非快速布局。

  “我管理的基金采取了比较稳健的建仓策略,主要体现在谨慎的股票仓位控制,建仓的速度也相对比较稳健。目前成立近一个月,该基金的股票仓位依然维持在较低的水平。”他说道。

  大举抄底!有次新基金出手了

  有人选择“激流勇进”

  和上述谨慎的基金经理有所不同,也有多只次新基金快速建仓,保持高仓位运行,成立以来净值变动不小。

  例如,刘伟伟管理的中欧碳中和A自3月4日成立以来净值跌幅已达到15.31%。2月9日成立的东方汽车产业趋势A至今净值跌幅超20%。从净值表现来看,该基金在成立后一两个交易日便开始有了建仓操作,截至2月25日时,净值周涨幅达到2.28%,当周智能汽车指数、新能源汽车涨幅分别为3.24%和3.02%,说明该基金或已建立不小的仓位

  此外,2月8日成立的泓德产业升级A、3月8日成立的中邮能源革新A等自成立以来累计净值跌幅均在10%上下。

  另有部分农历去年底成立的新基金或出于布局春播行情的考虑,建仓节奏较快,但也因仓位较高在市场调整中净值遭到较大回撤。比如,1月25日成立的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期A、同日成立的兴华消费精选6个月持有A等基金成立以来净值跌幅超10%。

  一位坚持成长投资风格的基金经理表示,趁着新能源等景气赛道的调整,其管理的次新产品已经快速建仓,成立一个星期内即完成建仓。

  他表示,新能源等景气赛道的部分龙头股,在本轮调整中已经“跌出价值”,部分基金经理趁机布局,对新基金进行建仓。数据显示,他管理的一只次新产品,在今年1月底成立,目前已经出现不小幅度的净值波动,显示产品的权益仓位较重。

  不过总体而言,2月以来成立的权益基金建仓谨慎,净值表现平稳。事实上,面对罕见的市场环境,占比三分之二左右的次新基金将最大回撤控制在3%以内,表现出较强的抗跌能力。

  另一位成长风格基金经理表示,“整体而言,当前是一个比较好的建仓时点。现在许多成长股的位置可以说是明确的阶段性底部,内部已经出现了比较多的结构性机会。”

  金信基金黄飙认为,随着防控措施的逐步起效,经济逐步回到正轨,恐慌性下跌将难以持续。目前众多优质成长股估值或已处于超跌状态,因此当下不应在低位继续盲目避险杀跌,而是对高景气赛道和优质成长资产进行逢低布局的时机,当恐慌情绪快速释放完毕,将是开始收获科技成长股超额收益的时刻。

  对投资机会更加“挑剔”

  展望后市,基金经理表示,当前已出现较好的布局时点,但在建仓期仍然追求绝对收益,更注重自下而上挑选个股,对投资机会更加“挑剔”。

  建仓方向而言,信达澳亚基金基金经理冯明远看好新能源、TMT、先进制造业、稳增长等方向。他认为,中国已经形成出色的产业链配套能力,科技领域将长期保持高景气度,高技术产业日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2022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改革科技创新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保持经济稳中有进的态势。

  正在发行的创金合信动态平衡拟任基金经理王浩冰表示,当前看好估值合理的成长股。王浩冰分析,近期在内外事件性的冲击下,股票市场大幅回落,部分优质成长股已经回落至适宜的配置区间,具备了中长期的配置价值,这正是未来的主要机遇所在。

  同时,国内稳增长政策正逐步发力,近期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更是明确指出,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将会回到基本面主导的航线中来,而后续投资仍然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包括疫情反复的可能性、美联储紧缩的节奏等。

  王浩冰解释了中长期更看好成长股的原因。“当前国内进入到中低速增长阶段,正处于逐步转型期,中长期来看,如果未来不出现明显通胀,无风险收益率或将下行,在这样的情况下,成长可能是未来最重要的价值体现形式。长久期资产,或者说成长类资产会更具优势。另外,随着未来的经济波动幅度变小,周期性行业泡沫化的可能性将下降,而成长股和周期股在股票市场内部互为机会成本,中长期来看投资成长股的机会成本是下降的。不管是跨越式成长、高速成长、价值成长还是周期成长,都是我会重点关注的领域。”

  招商核心竞争力混合理、招商基金首席研究官朱红裕表示,接下来会精选长期高胜率的优质公司,重点从两个维度挖掘投资机会:一是全面进行行业扫描,包括TMT、消费、医药、机械设备、金融、地产等板块;二是精选长期创造内生价值的好公司,核心是考量内生增长能力和企业家精神。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