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增仓步伐!18只QFII重仓股13只被增持!这些知名外资持仓与刘彦春、谢治宇等选股“罕见撞车”!

  近日,随着一季报披露的正式开启,机构资金最新首季持仓情况也陆续披露,截至目前,有18家公司进入了最新一期QFII资金重仓股名单。具体仓位变动上,18只QFII资金重仓股以增持居多,被减持偏少。进一步从行业角度看,农林牧渔、机械设备暂时成为QFII关注度最高的领域。

  18只QFII重仓股13只被增持

  《红周刊》统计发现,在目前100家正式公布2022年一季报的A股公司中,有18家公司一季度末前十大股东或流通股东中出现QFII资金的身影。以当前的持仓数据看,南京银行被持有规模最高,法国巴黎银行持股份额达13.68亿股,一季度末的持股市值高达145.95亿元。紧随其后的是海大集团、紫金矿业,两家公司被QFII持有的规模均超过10亿元,分别达21.68亿元、16.86亿元。

  与2021年四季度末的数据对比,今年一季度末QFII持有南京银行的股数并未发生变化,而持有海大集团、紫金矿业的比重则在今年一季度末出现进一步提升。譬如,海大集团去年四季度末被QFII持有的股数为3419.55万股,占当期公司流通股本的2.06%,而到了今年一季度末,QFII资金持股股数增至3948.34万股,占流通股比例也随之提升了0.32个百分点,达2.38%。

  在增持比例上,军工航空装备公司北摩高科被QFII增持的幅度相对更高,随着挪威中央银行的继续增持与瑞典第二国家养老金的新建仓,QFII对其持股比例从去年年末的1.65%提升至一季度末的4.11%。

  附表:一季度QFII重仓股

  开启增仓步伐!18只QFII重仓股13只被增持!这些知名外资持仓与刘彦春、谢治宇等选股“罕见撞车”!

  业绩下滑的海大集团获机构看好

  对目前18只一季度被QFII重仓公司的行业属性进行分析,农林牧渔、机械设备板块标的相对偏多,分别各有3只。其中,农林牧渔公司有海大集团、农发种业、众兴菌业,而机械设备公司则有容知日新、智能自控、宇环数控。在这6家公司中,有4家获得QFII增仓,而众兴菌业、宇环数控则是QFII今年首季新进品种。

  观察上述6家公司的业绩表现,海大集团、众兴菌业今年首季净利润均出现下滑。不同的是,海大集团的业绩下滑主要是大宗农产品价格直接影响了公司的成本,而众兴菌业则是因为利用闲置资金进行委托理财认购的私募基金产品净值在一季度大幅回撤,由此导致公司业绩产生较大浮亏。

  海大集团虽然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但翻看海大集团最新前十大股东名单,可看到挪威中央银行、阿布扎比投资局、澳门金融管理局3家知名QFII均在一季度对公司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增持。与此同时,国内“顶流”基金经理刘彦春同样对海大集团报以极高兴趣,所掌管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混合、景顺长城鼎益混合基金分别位列公司第三和第五大股东。

  众所周知,饲料行业和生猪业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关系,只不过它的反应相比“猪周期”有一些滞后性。作为饲料龙头的海大集团,自然摆脱不了“猪周期”的影响。无论去年年度还是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形成巨大剪刀差,增收不增利特征明显。

  翻看财报可以看到,2021年,海大集团的饲料业务销量大、价格涨,因为当时很多生猪还没出栏,对饲料的需求量很大。不过,需要虽然在增大,但因成本的提升,反而导致海大集团这一块业务的毛利出现了下滑。而在生猪养殖业务上,虽然海大集团这一块所占比重只有10%左右,2021年实现营收约46.42亿元,同比增长25%,但因生猪价格低迷,这一板块是增收不增利,反而亏损近9亿元。对于海大集团,国内外知名机构选择此时加仓,很可能是判断认为猪周期的调整已经到了末期,将很快反转吧!

  图1:海大集团前十大股东

  开启增仓步伐!18只QFII重仓股13只被增持!这些知名外资持仓与刘彦春、谢治宇等选股“罕见撞车”!

  QFII、公私募基金携手增持深南电路

  同样被多只QFII资金共同持有且均予以加仓的,还有集苹果、三星、华为甚至新基建等概念于一身的集成电路蓝筹股深南电路。早在2021年二季度建仓的挪威中央银行,今年一季度对深南电路进行了70.53万股的增持,持仓股数增至285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较上一报告期末增加了0.14%。阿布扎比投资局则在今年首季对深南电路实施了新建仓,季度末持股156.5万股。

  优质的公司总是会得到众多机构投资者的共同青睐,与海大集团类似,身为集成电路板块的龙头公司,深南电路除了得到外资的认可,翻看公司大股东名单可以看到,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谢治宇也对其长期青睐,除了2021年四季度建仓264.96万股后,今年一季度再次增持381.65万股,以646.62万股的持股数位居公司第三大股东。而除了公募资金,今年一季度,深南电路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还有著名私募淡水泉的身影。淡水泉全球成长1期私募证券投资资金是于2021年二季度开始对深南电路建仓的,初期持仓189.73万股,目前一季报最新数据显示,淡水泉的持仓已增至200.86万股。

  观察显示,深南电路拥有印制电路板、封装基板、电子装联三项业务,形成业界独特的“3-In-One”业务布局,在不断强化印制电路板业务领先地位的同时,也大力发展与其“技术同根”的封装基板业务及“客户同源”的电子装联业务。经过多年发展,深南电路已成长为中国印制电路板行业的领先企业,中国封装基板领域的先行者,电子装联制造的先进企业。财报数据显示,今年首季,公司33.16亿元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21.86%,3.48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2.85%。报告期内,公司26.79%的毛利率恢复至历史高水平,同比提升3.35%,环比提升4.26%。

  中信建投在近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中表示,深南电路作为国内领先的PCB和IC载板供应商,技术能力突出,中长期仍会有很好的成长性,预计2022~2023年净利润有望实现18.3亿元、22.2亿元。

  图2:深南电路前十大流通股东

  开启增仓步伐!18只QFII重仓股13只被增持!这些知名外资持仓与刘彦春、谢治宇等选股“罕见撞车”!

 

关键词阅读:QFII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