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宁德时代退出万亿市值阵营,今年来9只基金募集失败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0.82万亿元。创业板指连创阶段新低,宁德时代退出万亿市值阵营。截盘面上,煤炭、房地产、黄金、钢铁、建筑板块领跌,锂矿、稀土、储能、风电跌成一片;食品、旅游出行、白酒板块走强。北向资金净卖出52.88亿元,连续3日净卖出。招商银行再遭净卖出9.82亿元,近两日累计净卖出近23亿元;东方财富净卖出8.18亿元,阳光电源遭净卖出4.59亿元,中国平安、保利发展净卖出逾2亿元,隆基股份、迈瑞医疗净卖出逾1亿元。净买入方面,贵州茅台净买入5.37亿元居首,宁德时代净买入3.63亿元,伊利股份、恒瑞医药净买入逾2亿元,五粮液、牧原股份、恩捷股份、紫金矿业净买入逾1亿元。

  2.港股成交980.35亿港元。原材料、地产、能源板块跌幅居前,消费股走强。南向资金净卖出18.22亿港元,结束连续6日净买入。香港交易所、中国海洋石油、长城汽车分别遭净卖出6.81亿港元、3.64亿港元、3.02亿港元。净买入方面,美团-W、安踏体育、中国神华分别获净买入5亿港元、1.79亿港元、0.71亿港元。

  3.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回应“A股是否将强制ESG披露”称,证监会目前是基于自愿基础上披露ESG信息的要求,但还没要求到同步国际ESG准则或者强制披露的地步,这是下一步要做的事情。上市公司ESG披露准则需要多部门合理推进,与一些政府强制要求不同,ESG披露准则是通过市场的力量去推动的,将实现资源的更有效配置。方星海同时指出,目前IFRS正在研究发布一套ESG披露国际准则,这个将对海外上市的企业带来很大影响,很多国家都将采纳国际ESG披露准则,需要引起注意。

  4.知情人士透露,备受关注的个人养老金制度将于近日落地。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每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可能为1.2万元。为鼓励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相关方面或将考虑制定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或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金融产品。据业内人士透露,个人养老金或结合实际分步实施,即选择部分城市先试行1年,再逐步推开。

  5.“股神”巴菲特遭“逼宫”。美国最大公共养老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提交监管文件披露,将在4月30日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股东大会上投票支持一项股东提案,罢免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董事长职位,但仍将让他继续担任CEO。伯克希尔反对这一提议。巴菲特目前持有伯克希尔约16%的股份,同时控制着32%的投票权。所以伯克希尔董事会反对的股东提案,通常会以巨大或压倒性的优势被否决。

  6.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扩容,华夏、招商、平安、中金、淳厚、兴银等6家基金管理人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与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类似,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将设置100亿元的发行规模上限。证监会网站显示,截至4月20日,目前已经上报等待审批的同业存单基金仍有100只之多。

  二、基金预警

  公募基金募集失败再添新的案例,长江丰益6个月持有期债券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未能满足基金备案条件,基金合同不能生效。截止4月20日,今年共有9只基金募集失败,从产品类型上看,中长期纯债基金有4只,被动指数型基金有3只,另外两只则属于偏债混合型。

  又有两家公司遭强制退市。深交所决定,终止*ST艾格、*ST东电两家公司股票上市。其中,*ST艾格成为2022年“面值退市”第一股,将不设退市整理期。*ST东电属于财务类退市,股票将于4月28日进入退市整理期。

  三、新发基金一览(4.18-4.22)

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宁德时代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