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年以来已有83只基金清盘,沪深交易所发布劳动节休市安排

  一、监管重磅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落地,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个人每年缴纳上限为1.2万元,并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实行封闭运行,可投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个人养老金只能退休提取、不得提前提取。证监会表示,将抓紧制定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配套规则制度,完善基础设施平台建设,优化中长期资金入市环境。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个人养老金落地对行业发展起到一个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前期试点基础上,现在准备把税延扩大到保险、理财、养老金、储蓄,都要通过养老金账号来走。下一步准备推出个人老养老金试点等。

  证监会召开机构投资者座谈会提出,养老金、银行保险机构和各类资管机构等机构投资者,要把提高投资管理能力特别是权益投资能力作为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参与资本市场的广度和深度。要从战略规划上重视权益投资,不断加强投研能力建设,壮大投资人才队伍,建立健全投资体系,提高风险管控能力。推进落实长周期考核,促进强化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通过行使投票权、质询权、建议权等多种方式积极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上市公司提高质量,重视培育新股发行定价能力。充分发挥长期资金可以克服市场短期波动的优势,用好用足权益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权益投资比例,提升长期收益水平。

  方星海回应中概股下跌问题表示,中美审计监管问题是核心。他指出,证监会谈判团队与美国团队谈判非常顺利,很有信心未来达成协议,让PCAOB合法合理地进行审查。这个不确定性相信很快就会移除。

  二、交易提示

  1.沪深交易所发布劳动节休市及互联互通安排。4月30日(星期六)至5月4日(星期三)休市,5月5日(星期四)起照常开市。4月28日(星期四)至5月4日(星期三)不提供港股通服务,5月5日(星期四)起照常开通港股通服务。另外,4月24日(星期日)、5月7日(星期六)为周末休市。

  2.上证指数失守3100点关口,两市超4400只个股下跌。沪深成交0.86万亿元。盘面上,化肥农药、餐饮旅游、农业、钢铁、基本金属、建材板块领跌大市,光伏、锂电池板块单边下行,核电板块虎头蛇尾,金融板块逆市活跃。宁德时代在尾盘击穿400元关口后反抽。中国海油上市首日收涨27.69%,成交超120亿元。北向资金逆市加仓,全天净买入9.11亿元。宁德时代获净买入6.32亿元,已连续8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23.62亿元;中国平安、药明康德净买入逾2亿元,兴业银行、长江电力、紫金矿业、中国中免净买入逾1亿元。净卖出方面,阳光电源再遭大幅净卖出6.23亿元,近两日累计净卖出10.81亿元;比亚迪净卖出2.61亿元,贵州茅台、美的集团净卖出逾1亿元。

  3.港股成交1200.86亿港元。科技、医药、原材料、消费板块跌幅居前。南向资金净卖出22.26亿港元。腾讯控股、中国移动、中国海洋石油分别遭净卖出8.38亿港元、4.43亿港元、4.37亿港元。净买入方面,美团-W、安踏体育、中国银行分别获净买入11.12亿港元、2.4亿港元、2.07亿港元。

  三、基金预警

  今年以来,随着市场的震荡磨底,基金的发行难度也随之加大,年内已有9只基金发行失败。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21日,4月以来有华富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九泰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11只基金(A/C份额分开计算)清盘。而今年以来,已有83只基金清盘。另外,年内部分基金的规模出现了大幅缩水,已有83只(A/C份额分开计算)“迷你基”黯然退场。

  四、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动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动

  五、新发基金一览(4.18-4.22)

新发基金一览


 

关键词阅读:基金清盘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