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铁血柔情的狼性文化,德邦基金董事长左畅读《狼的智慧》有感

  “悦读”佳作献礼世界读书日

  2007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有年轻人问巴菲特:“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巴菲特的答案是:“阅读。”

  投资的世界中,交易在市场,功夫却在其外。阅读之于投资,就是其外之“工”!恰逢4.23世界读书日,金融界联合40家优秀资管机构,邀请优秀基金经理们推荐经典“悦读”佳作,本期内容由德邦基金董事长左畅分享——铁血柔情的狼性文化——《狼的智慧》

  工作中,我们经常倡导狼性文化。狼性到底是什么?

  谈及企业文化中的狼性,大多时候人们普遍与团队协作画上等号。进一步看个体的狼,则更多是与凶猛、野性、弱肉强食之类的印象相关联。

  《狼的智慧》的作者埃莉·H·拉丁格,用了长达25年的时间在黄石公园近距离的观察和研究狼群,向人们揭示了何为真正的“狼性“,从中我发现曾经想当然的“狼性”其实有些误区。

  狼是讲团队协作的。我以前认为在狼群中这种协作始终是分工明确且等级森严的。实际上,在平时,狼群是和谐轻松、充满爱意的,只有在战斗的时候,才是目标一致且各司其职的。狼是能够为了族群勇于牺牲的。狼的一生,因为战斗,到老年总会伤痕累累,它们懂得自然界优胜劣汰的法则,但狼群绝对不会抛弃任何一只为了族群或者说是家庭奉献过的狼,它们会赡养那些老狼,而老狼也会将自己的智慧与技能传承给狼群的后代,关心幼狼的成长。这种团队中相互间,共拼搏同进退、讲传承重积累、不抛弃不放弃的爱与执着,才是狼的团队文化中,真正的灵魂所在。

  我们经常讲要加强团队建设,促进团队凝聚力。究竟怎么做才能真正达到效果,而不是流于形式?从狼的视角来看,三个字——仪式感。狼群的生活,很有仪式感。比如月圆之夜集体对天长嚎,狩猎之后彼此互相问候。正是这些仪式感,让狼群更加团结,促进狼群的凝聚力。

  我曾以为,就像自然界中大部分的动物族群一样,作为狼群中的一号位,头狼一定是最身强力壮,能扛能打的。但实际上,最强壮的狼,可能是为狼群开路的,可能是战斗中冲在最前面的,但头狼往往是族群中公认最具有智慧和担当,既具备勇敢,也能够宽容的狼。头狼要足够睿智,能领导狼群,能靠经验、智商、情商处理狼群中的矛盾和问题,正是这种能力让头狼在狼群中树立足够的威信和号召力。头狼要勇敢、宽容,当狼群之间相互袭击,争夺领地时,头狼能以不惜牺牲自己的决心来保护狼群,但真的胜利之后,也不会把对手置于死地,赶尽杀绝,而是宽容的接纳愿意加入自己狼群的新成员,壮大自己族群的实力。

  我也被童话迷惑过,曾以为狼最喜欢吃羊,因为羊不具攻击性,似乎最容易猎食。而实际上,狼的猎物,往往是体型比他们大很多,个体能力也比他们强不少的动物,比如野牛之列。而狼群之所以能够捕获野牛成为猎物,正是因为狼的战斗,从来不是逞狠斗勇,而是顽强拼搏、是锐意创新,它们能从有限或劣势的环境和资源条件下找到生存和发展的方法。狼的胜利,来自于分工协作、集中优势、团结一心和决不放弃。

  狼群文化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内涵,譬如狼会主动发挥所长承担团队角色的自驱力,譬如狼群强烈的集体危机意识,又譬如狼群培养后代时会给予空间、充满耐心但绝不放纵原则。

  有爱、勇敢、宽容、智慧、耐心、原则、敏锐、团结…就如一千个观众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相信每个人在读这本书的过程中,都会对狼和狼性有新的认识。而作为一家企业,要建立一支勇敢的纪律严明的能打胜仗的队伍,可以从狼性中借鉴的绝不止于团队协作而已。

  附:423世界读书日——我的投资“悦读”书单  

悦读书单

关键词阅读:德邦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