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疫情带给基金经理的思考:人生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悦读”佳作献礼世界读书日

  2007年的伯克希尔股东大会上,有年轻人问巴菲特:“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投资者,最好的方法是什么?”巴菲特的答案是:“阅读。”

  投资的世界中,交易在市场,功夫却在其外。阅读之于投资,就是其外之“工”!恰逢4.23世界读书日,金融界联合40家优秀资管机构,邀请优秀基金经理们推荐经典“悦读”佳作,本期内容来自财通资管旗下投研以及风险管理业务线的优质分享。

  财通资管固收公募投资部 基金经理 夏金涛

  推荐书目:《枪炮、病菌与钢铁》

  推荐语: 人类社会的历史可以当作科学来研究,就像研究恐龙一样,我们的收获对当今的社会有益,因为我们会明白什么塑造了现代世界,什么又可能塑造我们的未来。人类社会经历四个阶段:族群、部落、酋邦、国家。这背后是文明、生产力、病菌、地理环境等多种因素促成,当下的疫情在人类历史发展曲线上,终究是个回撤,长期来看会推动人类社会科技文明的进一步发展。

  推荐人:财通资管 量化及多资产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 辛晨晨

  推荐书目:《鼠疫》

  推荐语:加缪1947年出版小说《鼠疫》,故事发生在一座叫奥兰的北非小城,一场突发的鼠疫,夺取成百上千人的性命,并改变了当地的行政管理、社会秩序、道德良心。全书富于生活气息,完整重现了鼠疫下的众生相,当下的我们读后会产生很多共鸣。

  面对三年多的新冠疫情,大家都很疲惫,可能比较想了解文中的鼠疫最后是如何结束的。书中最后,人们并没有打败鼠疫,鼠疫更像是跟奥兰开了个玩笑,突然就消失了。危机解除后,城市再度开放,外地的亲友、爱人纷纷回到这里,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另一些人茫然地徘徊在公募,寻找他们亲友的墓碑或尸体。全书充满了荒诞,但这并不是一个关于绝望的故事,读完你会感受到一种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勇敢和真诚。故事里的主人公里厄医生日复一日地做着医生该做的工作,在死亡与失败的阴影下,默默坚守,治病救人,即使没有任何希望仍然坚定地与之抗争,不问输赢。

  生活很多时候就像一场鼠疫,许多人在无边的迷茫和绝望中做着困兽之斗。当我们无法用常理来对抗这个世界的无常与荒诞时,加缪在《鼠疫》中为我们提供了一种选择:人生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

  推荐人:财通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 基金经理 易小金

  推荐书目:《致命敌人:为下一次大流行病做准备》

  推荐语:历史上的大流行病,如黑死病、天花、SARS等,导致无数人类死亡。在现代社会,“致命敌人”对我们的威胁是否减弱了?答案是否定的,尤其是全球化为大流行病提供了两个便利:1)疾病的传播速度会更快,理论上讲病毒的潜在宿主可以在数小时内到达地球上的任何地方;2)在经济高度一体化的背景下,传染性疾病对全球产业链中任何一环的破坏都是灾难性的。

  这是一本写于2017年的书,书中第19章预言的很多场景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疫情中得到复现。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传染病专家关于“致命敌人”的预警未能得到充分的关注?首先,医学专家、公共卫生专家的工作类似于犯罪现场调查,他们对传染性疾病的认识是在不断摸索、试错过程中实现的。因此从对疫情的认识而言,公共政策制定者所能掌握的“敌情”信息通常是陌生、模糊甚至矛盾的。其次,从政策干预的角度来看,传染性疾病风险是全球性的,不能单纯依靠某个国家或地区,这对跨国政策协同提出了挑战。面对传染性疾病风险,我们会制度性地陷入不作为困局。

  传染性疾病不但会攻破人类的免疫系统,也能突破人类社会组织的免疫系统。在经济全球化已达到相当高度的今天,我们的全球治理体系仍然停留在二战后的雅尔塔体系,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超国界治理机构也日趋老化臃肿。或许,新冠疫情能成为政治家们思考如何进一步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一个窗口。

  推荐人:财通资管 风险管理部 何书远

  推荐书目:《猎药师》

  推荐语:这本书可以算是一本极简药物发现史,从在秘鲁的金鸡纳树皮中发现疟疾的特效药“奎宁”、到通过化学合成镇痛药阿司匹林、直到最近利用基因技术实现的单克隆抗体,每一次重大药物的发现都伴随着猎药师们的毅力、创造力、冒险精神和不可缺少的一点运气。

  可以说我们人类自诞生之日起,猎药师就在与各种疾病赛跑,在面临新冠病毒的今天,就在此刻,他们仍在一次次的探索、试错,正是他们的不懈努力,才让挽救生命成为可能,坚信在不远的将来他们依旧能带领我们走出新冠,重新回到往日安宁的生活。

  附:423世界读书日——我的投资“悦读”书单  

悦读书单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