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坤、朱少醒、刘格崧、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一季报动向:守仓白酒、新能源 加仓地产、资源股

摘要
截至4月21日收盘,年内回撤幅度超过30%的产品数量达到了399只,不少产品因净值回撤幅度过大而饱受争议。因此,在今年的一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在展望中也加入了产品的回撤反思。

  本周五,内地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由于一季度市场低迷,公募主动权益类产品整体式微,据《红周刊》统计,截至4月21日收盘,年内回撤幅度超过30%的产品数量达到了399只,不少产品因净值回撤幅度过大而饱受争议。因此,在今年的一季报中,不少基金经理在展望中也加入了产品的回撤反思。

  但对于那些公募基金经理中的长跑健将,预判和反思都着眼长期,他们没有着眼对板块的研判,而是将目光锁定在“投资”这一动作本身,是更偏向于投资哲学层面的思考。知名基金经理张坤在一季报中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尽管在短期内,抓住我们眼球、决定环境的似乎是天气,但就长期而言,真正决定一个地区环境的还是气候。我们认为,尽管短期市场面临不少的困难,但这也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相当有吸引力的价格。”

  那么一季报全盘呈现的调仓路线,投资人更多关注的还是张坤、葛兰、刘彦春等顶流基金经理,整体看明星基金经理一季度守仓白酒、新能源,加仓地产、资源、金融股。

  明星基金经理“攻守”思路分化:

  刘格菘、李晓星高仓位谋提升收益

  王宗合低仓位欲控制回撤

  《红周刊》发现,市场疲软下顶流明星的投资思路也出现一定分歧,一部分人侧重重仓股以守待攻等待时机,另一部分人则在市场的底部区间积极调仓换股,力图为全年业绩埋下伏笔。后者的例子比如有着国民基金经理之称的王宗合,记者发现在他的多只产品中,维持了贵州茅台(600519)的重仓数量不变,同时新进调仓银行股来替换新能源类的重仓,最为明显的是鹏华创新未来,重仓银行股的数量从一只增至5只。

  对比看,2019年状元刘格菘整体变化不大,其依然强调看好高端制造业,例如他所管理的广发小盘成长,对比一季报和去年四季报来看,刘格菘仅仅在重仓股上做出了两处调整,即用锦浪科技(300763)和健帆生物(300529)替换了上一季的京东方和高德红外(002414),并且其敢于重配单一重仓股,当季的头两号重仓股圣邦股份(300661)和晶澳科技(002459)被持仓占比均突破10%的上限。敢于逆市加仓并不在少数,丘栋荣在管四只产品三只仓位上升,嘉实名将洪流管理的嘉实瑞熙,一季度末股票仓位达到了95.46%,突破了95%的上限。

  尽管受市场拖累权益类基金首季表现难言及格,但是顶流明星们却还是对后市信心满满。例如,富国顶流朱少醒首季加仓贵州茅台、宁德时代(300750)、五粮液(000858)、立讯精密(002475)、迈瑞医疗(300760)。“如果我们把眼光放到更长的时间维度,再对市场过度悲观已经没有意义。当下已经是权益投资者应该承受波动、有技巧地承担风险的时候。”他在季报中如是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分析师池云飞指出,基金经理整体在三大方向加强了布局。一是获益于“稳增长”政策、流动性提升、景气改善,且估值较低的板块,如银行、房地产、建筑等,该类行业仓位提升最大,其中变化最大的银行整体仓位较去年末提升了1.94%。二是受益于涨价概念,处于顺周期的一些行业,如农林牧渔、化工、煤炭、有色金属等,这些行业的整体持仓较上季度提高了2.48%。三是估值大幅回落,但政策大力支持且行业景气度仍在的板块,如医药、新能源等行业。不过,基金经理在TMT、消费等板块的持仓有一定下降。

  此外,受今年首季A股表现低迷的影响,公募基金经理备受煎熬,有人逆市保持高仓位,想保持一个较好的净值水平,但不少人降低了仓位意在控制回撤。

  “不完全统计看,较注重自上而下对大类资产择时的灵活配置基金和更注重稳健收益的偏债混合基金投资策略相对保守,平均股票仓位分别下降了1.03%和0.17%。而更注重博取长期相对收益的偏股混合基金和普通股票基金的仓位反而有所增加,较上季度分别提高4.75%和0.97%。”池云飞对记者表示。

张坤、朱少醒、刘格崧、葛兰等明星基金经理一季报动向:守仓白酒、新能源 加仓地产、资源股

  整体对于重仓股调整不大,但却提升股票仓位,这样逆势加仓的做法来自于广发基金的刘格菘。他目前在管的基金6只,记者发现除去多元新兴仓位为90.75%外,剩余他管理的5只基金股票仓位均超过93%,接近顶格运作。

  在刘格菘的一季报重仓股中,出现多次标的被持股占比突破10%的情况,这在以往季报中并不常见,具体标的有创新升级中的国联股份(603613)和圣邦股份、小盘成长中的圣邦股份和晶澳科技。还有部分标的接近10%持股上限,如多元新兴和双擎升级中的圣邦股份。记者统计全部当季60只重仓股中,新出现的名字仅有长城汽车(601633)和锦浪科技,剩余皆为老面孔。

  在一季报中,刘格崧表示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底部特征,从中长期的角度看未来并不悲观。经历了一季度的调整,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回到了2018年底的位置,二季度开始或将迎来结构性行情,坚定看好高端制造业不变。

  同样举高仓位进攻的还有银华基金的李晓星,目前他参与管理的基金有10只,7只是三人共管,3只是他和张萍共管。这3只产品3月31日时的股票仓位均突破90%,权益仓位最高的是银华盛世精选的92.27%。其他部分侧重大消费的产品重仓维持恒定,但是银华心怡则成为他一众产品中变动幅度较大的一只。

  具体说来,李晓星将上一季重仓中的盐湖股份(000792)、天齐锂业(002466)、洋河股份(002304)、五粮液、大华股份(002236)替换成了一季度末的金山办公、天赐材料(002709)、汇川技术(300124)、东方雨虹(002271)、贵州茅台,在基金季报总结中,“依然维持消费成长+科技成长的配置。消费股里选择食品饮料、社服、消费建材、家电以及CXO产业链;科技股里选电动车、军工和计算机等。”

  对比来看,部分基金经理在低迷的市场中趋于谨慎,如王宗合。他目前独自在管的基金是顶格10只。从股票仓位来看,除去两只产品的仓位达81%一线外,剩余8只都在六成水平,仓位最低的是鹏华产业精选的42.78%。

  从重仓行业变化看,偏谨慎偏防御心态显露无遗。其中新能源的色彩逐渐弱化,大金融银行股成为王宗合的新进重仓行业。上一季仅有宁波银行的基础上,本季新增了工行、建行、招商银行和中国银行,除去招行外,另外的三只银行股目前年内实现股价上涨。他在季报中表示,对一季度市场状态有一定预估,但净值还是受到了一些损失。

  公募常青树重仓核心股稳定:

  朱少醒坚定看好细分龙头

  周蔚文、徐荔蓉小幅调换成长标的

  基金经理常青树每季度的投资思路,投资人也非常关注。如朱少醒、周蔚文、徐荔蓉三位累计的任职时间均超过了15年,这在内地更迭频繁的基金经理中可谓凤毛麟角。

  资历最老的朱少醒今年一季度调仓思路鲜明,他加仓了上一季的半数重仓股,用药明康德(603259)和东方雨虹替换了上一季重仓中的国瓷材料(300285)和长春高新(000661),其中国瓷材料是他长期青睐的股票,同时减仓韦尔股份(603501)、伊利股份(600887)和宁波银行,不过减仓的后两者今年下跌均不到10%。

  他在季报中强调了投资思路未变,在当前的宏观背景下,我们将依然注重上市公司的质地,希望投资标的生产经营有更强的鲁棒性(健壮性,稳健性,在异常和危险情况下系统生存的关键)。核心资产中,相当部分优质的标的估值吸引力显著上升。

  任职时间排在朱少醒之后的是徐荔蓉,今年迄今其所管产品的回撤均控制在20%以内。以其管理的国富中国为例,首季重仓股用东方雨虹、飞科电器(603868)、迈为股份(300751)替换了澜起科技、中国平安和潍柴动力(000338),特别是新进的前两者成为第一季度的头两号重仓股,飞科电器逆市实现了超过10%的涨幅。

  不过,《红周刊》记者统计他目前在管的全部5只产品,重仓股重合度并不高,仅有东方财富(300059)、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卫星化学(002648)4家公司在列。

  在季报中徐荔蓉表示,市场已经真正进入了先有牛股后有牛市的时代,即追涨杀跌的特征也更加明显,这对偏逆向的投资者意味着机会不断涌现,惟一需要的是对公司深度的研究和理解以及足够的耐心和信心。

  任职刚满15年、一拖八的中欧名将周蔚文则投资思路更为清晰明了,他在季报中明确表示投资思路是“好行业选Alpha,困境反转行业选Beta”。他已经有了3只在管的产品实现任职回报翻番。聚焦任职回报最高的中欧新蓝筹,一季报用法拉电子(600563)、牧原股份(002714)、立讯精密、中远海能(600026)替换了上一季的泸州老窖(000568)、宋城演艺(300144)、福耀玻璃(600660)、恒力石化(600346),调仓喜忧参半,其中法拉电子和立讯精密年内下跌幅度较大, 但是牧原和中远海能还是实现了股价上涨。

  同时,周蔚文独自管理的4只产品中,中欧洞见一年持有是表现最好。这只成立于去年10月底的次新基金最为鲜明的特点是建仓了腾讯和美团,且占据第一和第二大重仓股的位置。此外,香港交易所也成功进入十强排在第九位。相似的青睐港股场景也出现在他独自管理的中欧匠心精选两年上,除去头两号重仓也为腾讯和美团外,首季进入十大重仓的港股还有华润啤酒、旭辉永升服务和中远海直。对此,他在季报总结中谈道:“港股中的互联网龙头股票在经受政策不确定打压后,投资价值显现。我们将根据相关产业未来利润增长率、估值情况动态调整板块配置比例。”

  “喝酒吃药”顶流配置核心仍在龙头:

  张坤小幅加仓五粮液、泸州老窖

  葛兰新进智飞加仓爱尔、迈瑞

  对于在新能源时代之前成名的顶流明星来说,“喝酒吃药”的思路培养了一批金字塔尖的明星,比如投资者熟知的白酒天王张坤、萧楠、刘彦春等,以及被投资者戏称医药三姐妹的葛兰、赵蓓和袁芳。

  首先看白酒端,几位顶流还是将配置的重心放在了三大龙头股上,对二线白酒股热情有限,不过态度或因个股的估值而变化不一。对于茅台,张坤和刘彦春都选择了小幅减仓,在易方达蓝筹精选将该股由320万股减至315.30万股,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将该股由246.15万股减至225.34万股。

  不过,两人对五粮液和泸州老窖却态度不同,刘彦春加仓五粮液、维持泸州老窖重仓股数不变,而张坤则是对两者均有小幅度的加仓。

  而在此前的几个财报季中,十大重仓中白酒数量最多的一度是鹏华中国50,但本季转到萧楠的易方达消费行业股票上。不仅占比超过8%的前四大重仓股均为白酒股(其中三大龙头加上山西汾酒(600809)),而且洋河与古井贡酒(000596)一起出现在十大重仓股中,整体白酒公司占比超过半数。除去白酒股外,萧楠基金当季另一重点是煤炭,形成白酒+煤炭的双格局。

  再看持续低谷徘徊的医药端,“医药一姐”葛兰对于重仓标的几乎未变,在她的代表作中欧医疗健康中,十大重仓股中的9只与上一季保持一致,她仅仅用智飞生物(300122)替换了九洲药业(603456)。惟一减仓的标的是头号重仓股药明康德,同时对爱尔眼科(300015)、泰格医药(300347)、迈瑞医疗、片仔癀(600436)进行了加仓。

  在季报中,她表示在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300832)链,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细分赛道上,她着重强调了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

  在其管理的中欧明睿新起点中,重仓凯莱英(002821);在中欧阿尔法混合中重仓药明康德,研究精选重仓爱尔眼科和药明康德。

  同样笃定看好药明康德和凯莱英的还有工银瑞信的名将赵蓓,在她独自管理的偏医药主题前沿医疗和养老产业中,首季前两大重仓都是药明康德和凯莱英。以前沿医疗为例,本季的前四大重仓与上一季完全一致,8只重仓股沿袭上一季的名单,两处变化在于华润三九(000999)和华东医药(000963)替换了普洛药业(000739)和昌红科技(300151)。

  不过,与葛兰对多数重仓股加仓不同,赵蓓则是对多数重仓股进行了减仓操作,在前沿医疗中,仅有的加仓标的为美迪西和凯莱英。在当季中,她指出:“CXO的基本面高景气趋势维持,医疗服务、药店和消费品受一定程度的疫情冲击,但整体影响可控,短期冲击并不影响长期经营趋势和竞争力。市场风格依然不利于成长股,但市场一度对地缘政治因素过度担忧,也给以CXO为代表的医药成长股带来了有吸引力的低估值买点。”

  新能源、半导体明星逆市加仓:

  崔宸龙、李瑞“抄底”产业链龙头

  半导体明星蔡嵩松仓位高集中度操作

  对于许多2021年在凭借新能源、半导体跻身“流量明星”之列的公募新秀们,今年首次面临大幅回撤以及管理规模缩水的窘境。去年的公募冠军崔宸龙无疑是备受市场关注的一位。他管理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和前海开源新经济一季度净值分别回撤21.65%和15.35%,管理规模也分别缩水约57.37亿元和17.65亿元,分别降至200.76亿元和124.97亿元。

  但崔宸龙选择了越跌越买。在仓位方面,公用事业股票仓位升至93.84%。加仓标的主要为亿纬锂能(300014)、中国电力、华润电力等标的。其中亿纬锂能的持股数量从去年末的1283.78万股增加至2071.61万股;宁德时代也被加仓至前十大重仓股的位置。

  崔宸龙曾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看好新能源领域未来数十年的投资机会。一季报中他再次强调:“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

  同样提高股票仓位来加仓新能源的,还有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的基金经理李瑞。在该基金规模由224.41亿元降至185.82亿元的情况下,其将基金的股票仓位由93.54%稍作提高至93.88%,并对宁德时代、恩捷股份(002812)、比亚迪(002594)、华友钴业(603799)等新能源车产业链上、中、下游的龙头公司都进行了加仓,而且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也由41.8%增加至47.65%。

  但是,投资新能源短期的挑战也是巨大的,融通新能源汽车基金经理王迪坦言担忧,主要上游端价格上涨导致全产业链成本压力较大。但相比之下,他认为光伏行业是今年增长确定性较高的领域,下半年到明年硅料产能的明显释放,将对大型地面电站的需求形成明显的拉动。因此,该基金一季度加仓了光伏领域的阳光电源(300274)和隆基股份(601012),而减仓了新能源车相关的恩捷股份和宁德时代。

  相比于新能源基金加、减仓的不同选择,半导体明星蔡嵩松在他代表作诺安成长中维持了高仓位和高集中度的一贯操作,其中股票仓位达91.18%,创13个季度以来的新高,而前十大重仓股的集中度则小幅下降至83.41%,而持股方面,也像往常一样只偏爱半导体,其前十大重仓股除了将芯原股份-U替换为沪硅产业-U以外,其他的9只重仓股均没有改变,而且对韦尔股份、兆易创新(603986)、卓胜微(300782)等标的还进行了加仓的操作。

  对于加仓的原因,蔡嵩松在一季报中表示:“目前买入这些优质核心资产,可能要承受短期阵痛,但长期看往往具有较高的收益。”而且他认为,在国产替代这一大浪潮下,半导体行业长期的景气度不会轻易改变。

  低估价值派获益于周期股:

  丘栋荣、黄海等持续看好地产股

  煤炭等能源板块却难言长期乐观

  具有代表性的如万家旗下基金经理黄海,其管理的3只产品以30%左右的收益率,在市场低迷的一季度,业绩非常瞩目。其中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中重仓的保利发展(600048)、新城控股(601155)、金地集团(600383)等地产股上涨幅度都在10%以上。该基金自2017年成立以来就偏爱地产,黄海2020年9月接手以来也维持了这一特征。但由于此前地产股长期弱势,该基金前两年的业绩都排名落后。今年地产股的反弹机会,该基金可谓扬眉吐气。

  同样重仓地产股的还有中庚基金的丘栋荣,金地集团位列其第9大重仓股,除此之外,他更看好央企地产公司,并将港股中国海外发展新增至第7大重仓股的位置。在丘栋荣看来,央企房企龙头公司具有高信用、低融资成本优势。他在一季报中乐观表示,房地产股估值极低,未来房地产市场平稳后,仍有较好的回报潜力。

  除了上文提及的黄海,中庚基金的丘栋荣、中泰资管的姜诚、中欧基金的曹名长皆在一季度选择加仓地产板块。不过,各基金经理在地产股的具体倾向上并不相同。

  姜诚在中泰星元价值优选等基金上,选择了龙头万科A,原因也是低估。而曹名长在中欧成长优选回报等基金中重仓的金地集团,也同样属于地产龙头公司“招保万金”中的一员。他曾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表示:“地产行业存在Alpha机会。经历市场洗牌,行业未来格局会更清楚,地产龙头股的份额大概率会提升,盈利也会比较好。”

  除了周期股中的地产,煤炭股也成为不少基金的重仓股,而且给相关基金带来不菲收益。如黄海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重仓的平煤股份(601666)一季度的股价涨幅翻倍,山煤国际(600546)和山西焦煤(000983)的涨幅也分别达到68.09%和50.18%。一季度大幅加仓煤炭股虽具备一定择时意味,但万家推出的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或许也想将择时基金作为公司的某一特色。但是对于煤炭股接下来的投资,黄海并没有表示出明显的看好态度,他只是表示一季度坚守价值股,并进行了适度调整结构的情况。

  不仅是黄海,其他一些基金经理凭借一季度对煤炭股的投资而斩获正收益,但是对于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也都默契地选择“闭麦”。如万家的基金经理章恒,以及将平煤股份、中国神华(601088)等纳入重仓股的招商稳健平衡的李崟。

  对此,池云飞指出:“基金经理一般会根据宏观经济、行业景气度等因素‘自上而下’地调整‘赛道’,不表达对未来某个具体行业观点也比较常见。”可见,一季度投资煤炭的基金经理多是在宏观经济压力下市场风格偏好降低,以及海外战争推高能源价格的背景下选择加仓煤炭股的。未来外在的不确定因素仍存。

  当然,也有基金经理在一季度就已经降低了煤炭板块的仓位,例如丘栋荣管理的中庚价值领航在今年一季度将兖矿能源(600188)和兰花科创(600123)等煤炭股调出了前十大重仓股之列。而是加仓港股互联网、石油等领域,持续重仓地产。

关键词阅读:张坤 朱少醒 刘格崧 葛兰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