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股神最后一次慈善午餐拍卖,公募基金积极响应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

  一、交易提示

  1.沪深成交0.9万亿元。盘面上,互联网、基本金属、钢铁、煤炭、金融、地产板块纷纷杀跌,光伏、锂电池带领热门赛道一路下滑,两市超4500只个股飘绿,超760只个股跌停。对于A股此次罕见大跌,多家基金公司将其归因于人民币贬值波及股市、通胀压力不减、美联储加息导致流动性收缩、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对于后市,多家基金公司认为,市场短期或仍以筑底为主,但A股估值已跌至底部区间,经济不利因素也有望很快缓解,A股前景长期向好。睿郡资产首席研究官董承非表示,近期市场下跌是对企业盈利的担忧,现在点位和2016年第三次熔断的点位非常接近,杀估值的阶段已经过去。对于非专业投资者,他直言不建议此时卖。

  2.北向资金净卖出43.97亿元。多只大市值龙头股遭抛售,招商银行再遭大幅净卖出24.12亿元,净卖出额创历史新高,连续5日累计净卖出50.58亿元;五粮液净卖出7.22亿元;恒瑞医药跌停,日内遭净卖出5.72亿元;此外,牧原股份、宁德时代、贵州茅台净卖出超2亿元,中国中免、紫金矿业、比亚迪净卖出超1亿元。净买入方面,部分新能源股逆势获加仓,恩捷股份净买入4.31亿元,净买入额创3个月新高;赣锋锂业、阳光电源分别获净买入2.64亿元、1.25亿元。

  3.港股成交1348.43亿港元。各板块全线下挫,原材料、能源、消费、科技板块跌幅居前,海底捞跌近16%领跌蓝筹,中国铝业、招商银行等多只大市值行业龙头跌超10%。 南向资金净卖出2.95亿港元。中国海洋石油、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分别遭净卖出6.08亿港元、3.06亿港元、2.37亿港元。净买入方面,美团-W、安踏体育、李宁分别获净买入6.29亿港元、3.25亿港元、2.11亿港元。

  4.中基协披露,3月新备案私募基金数量3342只,较上月增加1517只;新备案规模708.72亿元,较上月增加350.28亿元。截至3月末,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24611家,存续私募基金129955只,存续基金规模20.38万亿元,较上月增加117.23亿元。

  5.一季度末,有7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比去年四季度末少了2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500亿基金经理天团”缩水。 其中,葛兰、张坤、谢治宇三位基金经理规模均超过750亿元,稳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前三名。另外四位分别是刘彦春、周蔚文、刘格菘、胡昕炜。

  6.“股神”巴菲特计划举办其第21届也是最后一次慈善午餐拍卖活动,为旧金山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筹集资金。格莱德基金会表示,拍卖将于6月12日在eBay上开始,并将于6月17日结束。

  二、重磅政策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围绕当前消费领域备受关注的热点问题,提出5方面20条政策举措。《意见》提出,围绕保市场主体加大助企纾困力度,推动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等多种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将消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纳入专项债支持范围,以投资带消费。做好基本消费品保供稳价,建立完善重要商品收储和吞吐调节机制。促进新型消费,有序引导网络直播等规范发展。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规划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完善长租房政策,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稳定增加汽车等大宗消费,各地区不得新增汽车限购措施,因地制宜逐步取消汽车限购。研究进一步降低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需求旺盛的优质消费品进口关税。

  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又有新动态!人社部将结合实际分步实施、逐步推开,选择部分城市试行一年再总结推广;同时,将会同相关部门尽快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和其他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操作规程和参与标准。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明确资金账户规则和相关产品管理要求;指导搭建行业信息平台并组织相关金融机构开展对接调试。

  公募基金积极响应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鹏华、博时、平安等公募已释放出布局信号,将进行针对性的投研分工和人才引入,根据不同退休年龄进行相关产品布局。

  人民币汇率连续贬值之际,央行出台重要举措。央行公告,为提升金融机构外汇资金运用能力,决定自5月1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由现行的9%下调至8%。此次是央行唯一一次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此前都是上调。2021年,央行两次上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年内累计调整幅度达4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4月19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较快调整,波动加大,构成央行此次调整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的重要背景和触发因素。后续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不改平稳运行格局,有望在合理均衡水平附近,继续保持双向波动。

  三、今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动

  四、本周新基金发行(4.25-4.29)

本周新基金发行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