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市大卖超百亿!什么产品这么受欢迎?来看七问七答!

  华夏、招商旗下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于4月25日正式开卖。

  近期市场大跌,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低波动的同业存单基金成为弱市优选,销售异常火爆。

  券商中国记者获悉,招商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已于4月26日提前结募,全市场认购超百亿,产品将比例配售,该基金原定募集截止日为2022年5月6日。目前,招商基金已发布产品提前结募公告。该基金主渠道为招商银行,弱市中提前10天结募,充分体现了较低风险、较低波动、较高流动性的日常闲钱管理品种的投资需求。

  何为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哪一类投资者适合购买该品种?

  一、同业存单AAA7天持有的产品定位、投资比例是什么?

  其风险收益特征介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之间的存单指数产品,基金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该指数选取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同业存单作为指数样本,基本能够反映信用评级为AAA的同业存单的整体表现。

  这类基金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本基金投资的债券、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资产支持证券剩余期限或回售期限在397天以内;本基金投资的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同业存单的期限在1年以内;本基金主动投资的金融工具(包括同业存单、信用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银行存款、相关机构作为原始权益人的资产支持证券及中国证监会认定的其他品种)的主体信用评级不低于AAA。

  二、同业存单是什么?

  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期限在1年以内的可转让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是一种货币市场工具,本质上也是存款类金融机构的一种存款证明。但与存款不同的是,同业存单可以质押和转让,具有流动性较强的特点。

  三、同业存单基金产品有什么特点?

  同业存单是存款类金融机构(主要是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本基金产品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主要配置主体评级在AAA级(含)以上的指数成份券及备选成份券等资产,AAA同业存单资产交易量大、流动性较好、发行方实力雄厚、整体违约风险小,是比较好的短期理财选择。

  每基金份额设置7天的最短持有期限,在兼顾投资者流动性需要的同时减少短期非理性赎回对基金资产的扰动,力求通过投资标的的稳定持有增厚投资收益。

  四、当前是配置同业存单产品的合适时点吗?

  短期来看,市场心态较谨慎,指数仍在寻底的过程中,内外部的不确定性显著放大了市场运行中的波动性,但指数的回调也使得中期投资机会愈发明显。除了关注、防范短期风险因素外,更应当聚焦中长期基本面价值的回归趋势,经过调整后,部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反而愈发乐观。市场中长期的基本面有望保持平稳。因此,在震荡行情下可以选择同业存单基金产品进行闲钱管理,等待入市时机。待后期稳增长相关政策出台,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力度进一步加大,经济下行风险将得到有效对冲时,再入市投资。

  五、存单指数的收益率变动和什么因素有关?

  华夏基金分析认为,影响存单价格的主要影响因素包括:

  (1)宏观经济环境,包括经济基本面、社融、通胀等,这些因素对存单市场的影响与债市的影响类似,经济上行、通胀上行、社融预期转好的情况下,债市和存单收益率会一起上行,价格表现为下跌,反之,则价格上涨。

  (2)货币政策:货币政策对债市和存单市场有最大的影响,其中,货币政策通过MLF、OMO、定向工具、降准降息的影响,首先影响银行等金融机构,其次作用到实体经济,换言之,银行发行的存单价格对于货币政策的敏感度往往比债券市场更高,影响要更直接。

  (3)供需关系:债券市场的供需关系体现为发债量和投资量的供需,存单的供需关系表现为银行资金面和对银行资产投资需求的关系,比债市的供需关系更复杂,银行的资金面的影响因素较多,经济基本面、社融环境、货币资产、银行经营状况,都可能影响银行资金需求;而存单的投资者构成需求更为复杂,既有传统的类固收投资者,也有部分债券替代需求,从供需角度,债券和存单价格往往会表现出一定的跷跷板效应。

  六、基金经理主动选存单能力如何体现?是否和选股一样,有择时的需求?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虽然是跟踪指数,但基金经理有一定的择时主观性,基金经理的主动存单选择能力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根据对市场的理解,调整组合久期,预期市场走牛,可以多配制1Y期限的偏长期限的存单,而判断市场走熊,可以配置3M以内短期限的存单做防御。

  (2)根据对资质的选择,在信用环境较好、货币资产宽松阶段,可以适当下沉资质配置偏弱主体的存单(AAA-主体),如果判断信用环境较差、银行坏账风险提升、甚至有破产清算风险,应该放弃下沉,做超AAA的存单投资。

  (3)杠杆选择:在货币政策宽松、融资利率偏低、杠杆息差较大的阶段,提高组合杠杆率,反之,则降低组合杠杆率。另外,杠杆和久期具有互相放大的作用,我们在熊市中,即便有息差,会谨慎加杠杆。

  七、债市收益率对存单指数基金的影响有多大?

  债券市场收益率与存单收益率大部分时候同步变化,但是并不完全一致,当实体不振,金融行业偏好的情况下,投资者会放弃信用债转投存单,除了基本面因素,供求关系、投资者心理预期,都是影响债券市场和存单市场的因素。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