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级债基战绩出炉!张清华、林森等"固收+"明星现身,来看最新研判

  公募基金2022年第一季度的战绩报告已经悉数浮出水面。

  年初以来,随着市场预期收益下降,风险偏好下调,“固收+”产品开始走进普罗大众的视野。

  作为兼具股债能力的“多面手”,“固收+”知名基金经理的后市研判和调仓思路值得关注。

  易方达张清华:很多优质公司已进入相对合理甚至低估位置

  以张清华的易方达裕丰回报为例,这只二级债基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17.29%,债券仓位为103.78%,杠杆率较高。

  从易方达裕丰回报的前十大重仓股持仓变动来看,招商银行新增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债券券种配置方面,该基金均相对上期增持企业债,减持可转债和金融债。

  二级债基战绩出炉!张清华、林森等

  张清华在季报中表示,报告期内,本基金规模有所下降。经过权益市场一个季度的下跌,市场的风险得到了较大的释放,站在中长期角度考虑,很多优质的公司已经进入一个相对合理甚至低估的位置。

  虽然受制于各种因素,短期股票的胜率不佳,但是很多优质公司的赔率已经具备吸引力,因此组合在赎回的过程中选择了被动提升股票仓位,适度优化了持仓结构,降低了医药行业占比,加仓了稳增长相关的顺周期行业,并对食品饮料持仓进行了个股调整。

  转债方面,在降低仓位的同时,持仓个券的绝对价格和整体股性均有所下调,AAA银行转债的占比提升。

  债券方面,持仓以高等级信用债为主获取票息收益,同时择机参与利率债波段操作,关注信用风险,对持仓进行结构性调整,杠杆水平有所下降。

  易方达林森:零部件企业有望成为电动化浪潮下的“卖水人”

  林森、林虎主管的易方达裕祥回报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19.79%,债券仓位为82.61%。

  从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来看,神火股份和晨光生物新增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减持较多的是歌尔股份。债券券种配置方面,相对上期增持可转债、金融债,减持企业债。最近一年,该基金在不断增持金融债,减持企业债。

  二级债基战绩出炉!张清华、林森等

  报告期内,组合规模有一定的下降。权益方面,组合的仓位基本稳定,在市场下行的过程中,对组合的净值有较大的负贡献。

  “历史上看,我们通过分散投资能够在大部分市场环境中降低组合的波动性。但是一季度市场系统性下行的过程中,我们持仓的股票大都经历了比较明显的调整。泛制造业的股票由于担忧原材料成本的上行,下跌幅度更加明显。”林森和林虎表示。

  从基本面角度,林森和林虎认为,在现在这个时点不应悲观。疫情的波及范围虽然超出最初的预期,但相信疫情终将得到控制。本组合投资的大部分制造业企业,将通过更加积极的排产来弥补短期疫情造成的停产的扰动。

  长期来看,疫情和地缘政治都不改变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供应链占比提升的长期趋势。以汽车零部件行业为例,随着电动化和智能化的发展,汽车行业的整体格局有望重塑。传统整车厂和一级供应商的固有关系正在被突破。

  在整车厂更注重产品迭代速度与成本控制的新形势下,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有望成为电动化浪潮下的“卖水人”。

  一季度压制制造业企业的另一个因素是成本端的大幅上涨。三月开始,由于美联储鹰派的货币政策,全球大宗的整体价格已经有一定程度的下行。同时,强势的美元有利于增强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综合来看,我们认为泛制造业最困难的时间正在过去。

  债券方面,组合仍然维持中性的久期水平,持仓高等级信用债以获取票息收益。

  景顺长城董晗:继续偏向于受益于国内稳增长政策、景气程度向好的行业和个股

  董晗与李怡文、郭杰共同管理的景顺长城景颐双利债券A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17.1%,债券仓位为81.37%。

  从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来看,中国石油、紫金矿业、兴业银行、山西焦煤均是新增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债券券种配置方面,相对上期增持可转债,减持金融债和企业债。

  二级债基战绩出炉!张清华、林森等

  基金经理表示,一季度基金小幅增加了对中短久期高等级信用债配置,债券组合结构微调。对于股票组合,基金保持了合同约定中性偏高的配置,结构上进一步向前期跌幅较大、估值较为合理的金融股和消费股、估值较为便宜的周期股,以及预期未来景气程度将见底回升的交运板块、地产板块等板块集中。

  经历了惊心动魄的一季度,在政策开始逐步发力的背景下,近期股票市场情绪在逐步回暖,预计一季度影响市场的一些外部因素,短期都很难再进一步恶化,未来有望出现改善。

  接下来,团队将重点聚焦国内稳增长的手段,并密切跟踪。从中央政府一直以来的态度来看,稳增长应该是逐步发力的过程,而地产政策是焦点。近期各地地方政府也因城施策,陆续出台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措施,中国宏观经济底部逐步企稳的概率很大。

  因此,该基金将继续保持偏高的股票持仓,方向上继续偏向于受益于国内稳增长政策、景气程度向好的行业和个股。未来团队会更灵活一点,从仓位到结构都进行积极操作。

  工银瑞信何秀红:配置稳增长政策受益板块及部分行业龙头公司

  何秀红主管的工银瑞信产业债A今年一季度末的股票仓位为13.23%,债券仓位为96.37%。

  从该基金的股票持仓来看,贵州茅台和隆基股份新增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债券券种配置方面,相对上期增持金融债,减持可转债和企业债。最近一年,该基金在不断增持金融债,减持企业债。

  二级债基战绩出炉!张清华、林森等

  何秀红表示,纯债部分,考虑到海外央行加速收紧货币政策,同时国内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债券市场面临一定调整风险,组合年初保持了中性偏低的久期水平。

  2月末收益率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考虑到地产销售持续下滑、国内疫情反复等因素,组合适当提升了久期至中性水平,同时将部分普通信用债置换为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以增厚回报。

  转债方面,组合延续追求绝对回报为主的思路,考虑到潜在的利空因素较多且估值仍处于偏高位置,操作以控制仓位、防范风险为主,同时进行自下而上择券机会挖掘。

  股票方面,考虑到外部流动性压力下市场缺乏整体机会,组合仓位小幅降低,同时进行了持仓行业和风格的再平衡,市场出现调整后,在稳增长政策受益板块以及部分竞争格局良好、具备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公司中精选个股进行配置。

  

关键词阅读:债基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