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券商投资收益受到冲击,拖累整体业绩。44家机构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滑,其中14家机构投资收益甚至为负数。

  5月5日,在多重利好政策提振下,“五一”假期后首日股市表现较好,A股近3500家个股收涨。

  大盘表现尚好,但“股市旗手”券商股表现弱势,红塔证券跌停。从业绩面来看,52家券商概念机构一季度业绩均出炉,46家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其中的12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亏损。

  分析来看,一季度A股震荡下跌,上演数次普遍大跌行情,券商投资收益受到冲击,拖累整体业绩。44家机构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滑,其中14家机构投资收益甚至为负数。

  券商概念股走弱

  美联储5月FOMC会议宣布加息50BP,并从6月开始缩表,这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并打消了后续75BP及以上加息顾虑。全球市场表现“开心”,A股信心也在多重利好因素下有所提振。

  今日,沪指收涨0.68%报3067.76点,创业板指跌幅缩至1.33%报2288.4点,A股3472家个股收涨。但从今日交易量来看,比上个交易日有所下降,至9009亿元。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在美国加快新一轮加息缩表的节奏下,中国货币政策更需抓住关键的时间窗口期,“以我为主”主动应对,加大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力度,通过尽快落实增量政策工具,打好政策的提前量。

  大盘士气上涨,而被称为“股市棋手”的券商概念股情绪低落,52只券商概念股中有43只收跌,跌幅不低于2%的有13只,红塔证券低开后全天低迷逼近跌停,国信证券、东方证券跌幅超过4%。

  年内伴随着大盘的低迷,券商概念股持续下跌,除华林证券,其余券商概念股年内总体为下跌,财达证券年内跌幅近42%,东方证券、长城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财通证券、国联证券、浙商证券等个股年内累计跌幅超过30%。市值靠前的东方财富、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年内跌幅也都超过20%。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券商概念股受到大盘走势、自身业绩等因素影响。记者查看券商概念指数近年走势,经历了2020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的“暴涨”,之后便呈现震荡态势。2021年券商业绩表现较好,但股价总是“抬头无力”,2021年下半年至今,券商概念股整体呈现震荡下跌态势。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一季度投资收益拖累业绩

  截至当前,52家券商概念机构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报告,受一季度A股市场调整影响,券商投资收益明显下滑,总体业绩表现“不好看”。

  今日红塔证券大幅低开,最后跌停。股价如此表现,与4月29日晚间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数据有很大关系。疫情等因素影响下A股市场波动加剧,红塔证券交易性金融资产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和投资收益同比减少,其一季度业绩承压明显,营收同比下滑140.63%至-6.74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407.07%至-7.18亿元。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整体来看,券商一季度业绩呈现普遍下滑现象,46家券商概念股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而包括红塔证券在内共计12家一季度归母净利润更是出现亏损。

  从细分收入表现来看,作为券商机构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下滑是拖累整体业绩的“元凶”,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利息收入同比表现相差不大。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投资收益拖累业绩!券商概念股走弱,二季度还有机会吗?

  记者梳理发现,44家机构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下滑,其中14家机构投资收益甚至为负数。中金公司去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亏损47.26亿元,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亏损扩至59.55亿元,主要重仓股是协创数据等制造业个股。海通证券、华泰证券投资收益由去年同期的正转负,兴业证券今年一季度投资收益亏损拖累业绩,叠加此前配股信息给股价“再来一锤”。

  国泰君安非银分析团队认为,受市场调整影响,2022年一季度投资业务是上市券商营收下滑的最主要因素。

  华金证券认为在当前市场面临的风险因素不发生超预期负面变化的情况下,预计二季度券商经营业绩或将边际好转,其中投资业务对业绩的显著拖累或将边际改善。

关键词阅读:券商概念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