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过往22年整体股票收益率接近10%,数据驳斥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的论调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因子分析虽无法预测近期市场的边际变化,也无法解释是否存在因果关系,但一直是被广泛关注的前沿研究领域,并在推动金融实践的不断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本期“悦读”——《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中,回测A股过往22年(1998—2020年)数据,证实A股投资价值。通过实证检验A股常用53个单因子和31个多因子选股策略有效性,一步步演示如何构建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帮助投资者构建正确操练的投资体系。本书也多位大咖,其中包括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 易方达基金总裁刘晓艳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等金融领域的实战派们。

  “在资本脱媒加剧、金融理财市场蓬勃发展、资本向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的今天,投资人的市场选择一定要坚持义利并举的原则,注重经济、环境、社会的平衡与协调,既要实现经济效益,更要实现社会价值,着眼企业的社会责任,努力推动可持续发展。这本书浓缩了中国A股22年的实证经验,可以帮助阅读并遵循此书结论的人着眼长久,建立可持续的长期投资策略。”

——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

  “难,努力就行;苦,快乐就好。人一生,总要做一些事情。鹏飞一直在做,很顶真很执拗地做着。“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这本书是鹏飞第一部作品,值得推荐。”

——刘晓艳 易方达基金总裁

  “中国的股市有超过30年的历史了,关于股票市场的图书更多的是定性分析为主,定量分析的相对较少,这本书运用国际通用的量化分析方法,结合过往22年的数据,用图表与实证结论展示了多种策略方法在中国股市的最终结果,可以帮助读者从另一个角度理解中国股市的运行规律。”

——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

  很多人有一种偏见——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称,《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一书直接拿数据说话,过往22年整体股票的收益率接近10%,与美国股市过往几十年的收益率相当。数据驳斥了中国股市没有投资价值的论调。

  作者董鹏飞在本书前言部分帮助大家梳理了阅读框架。

  大多数从业者把股票投资粗略地分为基本面投资量化投资

  笔者认为这种分法是错误的。在FOF工作期间,我发现,越来越多的量化投资者把基本面纳入选股模型,也有越来越多的基本面投资者用量化方式筛选股票池,二者相互借鉴,界限越来越模糊。我认为,按照从易到难获取收益的难度,投资收益一般分别来源于传统Beta系统性策略创造的另类Beta主观选股Alpha,对应的三类投资者分别为指数投资者基本面量化投资者主观经验投资者

  《漫步华尔街》一书作者伯顿·马尔基尔曾表示,相比于成本低廉、简单有效的指数投资,对专业投资者而言,系统性策略更有吸引力,但投资者要明白驱动系统性策略的底层因子。

  而本期这本书的重点是在基本面量化投资,该策略笔者描绘了三大优势:

  优势一:系统性的赚钱能力。这是长期赚取超额收益的有力保障。笔者称,长效因子占到他实盘模型70%以上的权重。而其在回复高净值客户的咨询时这样建议,“对一些个人在炒股票时,可以看看系统化部队是怎么操作的,借鉴其有利战法,弥补自己不足,甚至可以更进一步,构建自己的现代化部队。”

  优势二:败而不溃,就有东山再起的机会。除非模型崩溃,或如塔勒布所说的“忽视偏度,忽视极端稀有事件的影响深度”而导致永无出头之日,一般来说,只要我们不溃,严守纪律,即便单只股票或某个时段亏钱了,也不影响长期收益。正如《专业投机原理》作者维克托·斯波朗迪所说,如果你赚钱了,请给自己点个赞;如果你亏钱了,但是坚持了自己的投资策略,请给自己点两个赞。

  优势三:知可以战与不可以战。量化投资一招一式,一进一退,都有严格的数学模型及基础概率支持。低于某个概率或数学期望值,不管多么有诱惑力,也不会触发量化投资。要么不战,等待机会;要么战,战则必胜,这就是量化模型的魅力。借助模型,我时常穿越于中国股票市场,这一刻还是2021年,下一刻就跑到了2001年。在时空交错之处,观察模型在不同历史时刻的表现,算出盈利与亏损的基础概率,做到“未战而庙算胜”。

  当然,量化投资并不是无所不能,不要过度迷信量化投资,要警惕量化模型不能衡量的风险

  爱因斯坦认为,并非所有能计算清楚的事物都很重要,也并非所有重要的事物都能计算清楚。

  模型筛选出股票之后,还需要用人力再去速览一遍招股说明书、近3年年报和最近季报。借用笔者原话:“如果直觉上不太对,该股票就会被剔除。宁可错过一只上涨的股票,也不能坠入模型无法衡量的风险之中。”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与会计学教授芮萌称,这本书完成了Smart beta所涉及的大部分因子的实证研究工作。在成熟市场中,Smart beta是过去10年中话题度最高、最受欢迎的投资趋势之一。Smart beta本质上是对传统指数的加权方式和选股方案进行优化,提供优于传统市值加权指数的风险调整后收益,具备透明化、规则化、固定化的特点。经过数十年的发展,当前研究较为认可的Smart beta因子有:价值、成长、低波动、红利、动量、质量、小市值等。这些认可度较高的因子在这本书中都有呈现。

  谁会是这本书的读友?笔者认为有三类人适合阅读。

  第一类,想要提升股票投资技能的普通投资者(散户)。这类投资者在股票市场摸爬滚打很多年,有经验但无系统性总结,需要一本图书帮他们升华一下系统化投资策略。第二类,机构投资者。这本书从实证角度展示了不同投资策略的最终结果,机构投资者可在此基础上开发适当的更复杂的投资策略。第三类,想要了解中国股票市场的境外投资者。中国股票市场已经走完了30年历程,随着越来越成熟,中国股市在全球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相信很多境外投资者都想了解适合中国市场的投资策略。

关键词阅读: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