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一周评:沪指险守3000点大关,继续关注估值低位和预期低位品种

  A股三大指数今日集体收跌,沪指险守3000点大关。北向资金今日休市。截至收盘,沪指收报3001.56点,下跌2.16%;深成指收报10809.88点,下跌2.14%;创业板指收报2244.97点,下跌1.90%。盘面上,纺织服装板块爆发,国产软件、半导体概念崛起,医药股午后回暖,地产股领跌,商贸、旅游餐饮、白酒等板块重挫。

  诺安基金认为,市场情绪主要受到国内和海外动荡因素冲击,导致A股承压明显。展望后市,短期内A股市场将处于蓄势整固阶段。长期来看,A股市场将回归基本面逻辑驱动的常态。随着我国财政政策积极落实,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房地产调控政策边际放松,市场预期将得到改善。此外,美联储5月会议相对此前市场预期偏鸽派,未来较难出现比之前更紧的紧缩预期,预计美国通胀趋势接近拐点。当下可重点关注估值低位和预期低位品种,同时关注海外市场变动对于A股的影响。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分析,从历史上看,海外市场的大跌会引发A股市场隔夜低开,但是多数时候并不改变A股自身运行趋势。未来仍然需要关注5月9日俄罗斯重要节日俄乌局势是否会有新的变化,以及国内新一轮防疫政策的落地节奏。目前来看,继昨日政治局常委会上高层定调“坚决打赢大上海保卫战”后,预计防控政策有望进一步落实,随着上海疫情趋势性好转,前期受阻的供应链有望修复。叠加5月加息及缩表计划落地后,美债利率进入宽幅震荡,成长板块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观察公募基金一季报持仓数据发现,主动偏股基金仓位虽然自2021年以来首次出现回落,但仍维持在81.8%的相对高位,仅相较2021年四季度末的仓位回落了2个百分点,并未出现市场此前普遍预判的大幅减仓情况。行业配置上,一季度主动股混基金继续增持景气度向好的新能源车产业链,同时,受全球通胀上行影响,煤炭、有色金属等与大宗商品价格相关度较高的行业也获得了公募基金的主动增持。与之相反,电子、计算机等行业遭遇到公募基金的减持。

  从机构重仓个股情况分析,今年一季度重点持仓的品种基本上都具备业绩稳健甚至较快增长,且盈利能力较强的特征,譬如在公募基金一季度增仓且披露一季报业绩的1492家公司中,就有909家公司实现净利润盈利且增长,占比60.92%,而在私募基金、券商一季度增仓的公司中,净利润实现盈利且增长的公司占比也均超过50%。相对来看,“外来和尚”QFII的重仓股中,业绩实现增长公司相对偏少,目前的297只一季度增仓标的中仅有130只盈利且增长。历史数据显示,在市场下跌时,基本面稳定且成长性更优的公司通常更为抗跌,而一旦调整结束后,估值的优势也会让绩优股更易吸引市场资金的关注。

  再从明星基金经理们的持仓动向,我们看到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在一季度期间对贵州茅台、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立讯精密、迈瑞医疗等公司均实施增仓行为;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继续加仓宁德时代、联创股份、赣锋锂业等公司;而今年年初成立的,同为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智远基金,宁德时代、比亚迪、贵州茅台、华友钴业等龙头公司也相继出现在其首批建仓名单中。2021年的冠军基金经理崔宸龙,其不仅继续看好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且一季度期间对宁德时代、亿纬锂能等公司均有所加仓。

  值得注意的是,五一小长假刚过,部分主动权益基金宣布“开门迎客”以及原公募明星基金经理、现睿郡资产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旗下新品定档5月9日,而他本人也将运用不少于4000万元人民币的个人资金进行认购。业内人士表示,近期市场持续震荡,投资者情绪低迷,权益基金此时放开大额申购以及明星“硬核”投资人的动作皆传递出投资人对后市的运作信心。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称,经过前期的大幅调整,目前核心蓝筹公司的估值基本都已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

  星石投资首席研究官方磊表示,虽然局部疫情造成暂时性供给冲击、打乱政策落地,但目前上海社会面清零已经看到希望,北京疫情仍在可控范围内,疫情对中大型城市和全国经济冲击最大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各地积极复产复工,国内物流情况得到显著改善,疫情对企业经营和经济的影响会进一步减弱。同时,随着减税降费、助企纾困、保供稳价等措施的积极发力,企业成本压力将逐步缓解。

  中信证券研报称,前期影响市场的四大因素已陆续出现转机,市场受迫性卖出压力充分释放,极端悲观情绪逐渐修复,预计5月起将开启持续数月的中期修复行情,建议积极布局四大投资主线。

  投资过程中充满了不确定性,那如何通过企业基本面的短期波动,洞察其长期的发展趋势?

  睿郡资产管理合伙人、首席研究官董承非在刚度过的小长假期间分享道:一定要把不确定性当成一个常态,比如宏观的不确定性、行业波动的不确定性、企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只有这样,你才会做好准备,应对这种不确定性,心态才会比较好。具体到投资上,正是因为这种不确定性的存在,在价值投资里面才会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投资的概念就是“安全边界”。我们在做投资的过程中,留有一定的安全边界,对于做决策是非常重要的。

  对于企业经营的波动问题,这对企业家来讲是比较有挑战的。也正是如此,能让投资者可以非常清楚地看到企业家在独立环境下是怎么应对这些不利的因素,企业发展的策略是什么样的? 简单理解,我们如果看不准企业竞争力的时候,就可以观察其在行业发展不顺的时候,拿它的数据跟行业做比较。比较之后就有助于我们更好地把握企业、行业的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估值低位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