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荡市“爆款”品种!第二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大卖至少300亿

  大卖99亿!

  又一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近日发行结束,成为震荡市中罕见的“爆款”品种。

  基金君发现,5月11日,华夏基金公告,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12个交易日大卖99.82亿元,考虑到该基金设定了100亿的募集上限,可以说是接近满额募集。

  受今年股市大跌影响,基金发行遇冷,多只基金募集失败,爆款基金几乎“销声匿迹”。从最终成立规模上看,华夏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今年以来发行规模排名第三的基金,仅次于招商添安一年定开、招商中证同业指数基金。

  据基金君了解,除了已经发布成立公告的招商、华夏两只基金之外,第二批其余4只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情况也颇为理想,多数募集规模都在30亿以上,第二批6只同业存单基金合计发行规模已超过300亿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这类基金即将再次迎来扩容,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有望近日获批,投资者又有了更多的低风险理财投资工具。

  第二批同存基金大卖

  至少300亿

  时隔不到10个工作日,基金发行市场又迎来一只近百亿级新基金。

  华夏基金5月11日发布华夏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基金成立公告,该基金最终合计募集99.82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总户数超过4.6万户,考虑到同业存单基金均设定了100亿的募集上限,可谓是接近满额募集。

  官宣!单只大卖近100亿,第二批卖超300亿!更多在路上

  今年4月20日,华夏、招商、淳厚、兴银、中金、平安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这也是继去年11月下旬之后,同业存单基金首次扩容。随后,华夏、招商两家基金公司迅速启动发行,招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更是首日大卖80亿,两个交易日募集超过100亿,最终启动比例配售,发行规模控制在100亿元,成为今年第二只百亿级新基金。5月6日,华夏同业存单基金也顺利结募,发行规模也接近百亿。

  据渠道人士透露,5月9日结束募集的中金、兴银两只同业存单基金发行成绩也较为理想,单只基金募集规模均在30亿以上,目前仍在募集期的平安、淳厚两只基金发行情况也很顺利,其中一只基金的募集金额已超过40亿元。

  按照渠道统计,第二批6只同业存单基金合计发行规模有望超过300亿元,考虑到平安、淳厚家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基金募集截止日为5月18日,这一数字还在继续上升。

  银行渠道占发行大头

  零售客户积极性高

  “这次同业存单基金销量应该说还是达到预期的。”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对于一些非头部的中小基金公司而言,第二批同业存单基金目前的销售成绩已经非常理想。

  在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同业存单基金热卖的一大重要原因还是股票市场近期遭遇调整。“A股市场表现不好,市场上的闲置资金无处可去,销售渠道也在有意引导部分资金流入低风险的产品之中。”

  “受市场调整影响,投资者风险偏好下降,销售渠道顺势推介低风险产品,毕竟权益基金不好卖,渠道理财经理也还是需要完成KPI考核任务。”一位业内人士也持类似的观点。

  不过,也有渠道人士表示,尽管目前同业存单基金发行不似权益基金那样困难,但也不谈不上非常轻松就能完成发行任务。“目前客户对于同业存单基金的态度有所分化,一类客户认为目前股市行情不好,手头的资金可以投资同业存单基金,先做流动性管理;也有客户因为近期权益市场波动较大,投资基金热情降低,对各类基金都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

  “从收益角度分析,同业存单指数过往收益表现相比银行理财产品也谈不上有绝对优势,一些已经习惯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不会将购买理财产品的资金转至同业存单基金之上。”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反馈,此次同业存单基金发行对于大型银行渠道而言相对容易,一些中小银行渠道还是面临发行压力。

  据一家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表示,目前同存基金布局的主要是零售客户。因为A股市场震荡之下,各大银行渠道也非常缺低风险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填补了市场空白,有些银行比较积极,投资者的接受度也较高,因此不少产品获得较好的发行效果。

  多位业内人士反馈,此次同业存单基金的主要销售对象还是银行渠道的零售客户,券商以及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也参与了发行,但占比并不高。“过往券商客户更偏好权益类产品,不过最近股市行情不佳,对于券商客户而言,同业存单基金业比较适合做流动性管理工具,因此这类基金近期也受到部分券商客户的关注。而互联网等电商渠道则相对更加偏好有历史业绩的老基金。”一位业内人士称。

  市场震荡

  多只同存基金频频“闭门谢客”

  去年11月26日,南方、富国、鹏华、中航、惠升、华富基金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获批,投资者布局现金管理类的低波动产品迎来一类新的工具。

  在今年A股市场节节大跌的背景下,流动性相对较好、风险低,契合资金短期投资需求的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受到投资者青睐。首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在今年经常出现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情况。这背后或是这些产品规模抵达“百亿规模上限”,采取“谢客”措施。

  从今年情况看,1月26日就有鹏华等基金公司发布同存指数基金“限购”公告。而在3月30日以来更是南方、富国、鹏华、中航、惠升、华富等多家基金公司发布相关公告。进入4月份更有多家基金公司宣布限制大额申购或者限制申购。

  从5月份来看,这一趋势仍在继续。如南方基金就宣布,自2022年5月9日起,南方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申购和定投限额安排由“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投本基金不超过100万元(申购和定投的申请金额合并计算)”调整为“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投本基金不超过10万元(申购和定投的申请金额合并计算)”。

  官宣!单只大卖近100亿,第二批卖超300亿!更多在路上

  而富国基金也在近期宣布,自 2022 年 5 月 9 日起恢复富国中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同时对单个基金账户对本基金日累计金额超过 100万元 (不含 100万元)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进行限制。

  如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申请金额超过 100万元,则单笔金额超过 100万元的申 请(若有)本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其余申请按金额从大到小进行排序,逐笔累加至符合不超过 100万元限额的申请给予确认,其余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

  官宣!单只大卖近100亿,第二批卖超300亿!更多在路上

  为什么这类产品频频出现暂停申购或者暂停大额申购?一位固定收益人士表示,近期权益市场震荡较大,短期来看同业存单收益相较其他现金管理工具具有一定优势,市场认可其配置价值。同时,由于存单指数基金均设置了100亿规模上限,因此部分管理人对其采取了相应的规模控制措施。

  而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存单指数基金是一个新类型的产品,根据谨慎运作对持有人负责的态度,对于规模上限采取的是逐步递推前行方式运行。当暂时触碰到当前上限时为了保护持有人所以暂停申购或者大额申购的措施。

  101只同存基金等待批文

  第三批产品或正在路上

  火热发行的同时,基金公司布局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动力十足,自最早9月30日基金公司上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以来,仅1个多月时间就有超过90家基金公司上报此类产品,热度罕见,显示出整个基金行业对这类产品的重视。

  截至5月11日,目前已经上报等待审批的同业存单基金就有101只之多,据业内人士透露,未来同业存单基金的获批速度也有望提速,而第三批同业存单基金或许正在路上。

  另一位投资人士表示,目前权益市场震荡大跌,让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投资者对低风险产品的需求度明显提升,而同业存单基金的收益率较货币基金等有一定的吸引力,因此成为目前发行市场的新爆点。

  业内人士预期,若后续有同业存单基金获批,大概率会快速进入发行。此外目前也有不少同业存单基金在增加代销机构,显示出不同渠道对这类产品的关注度提升。

  官宣!单只大卖近100亿,第二批卖超300亿!更多在路上

关键词阅读: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