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定位移动医疗的下一个风口!告别被动医疗,推动健康中国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传统医学中,医生是上帝,是权威,拥有至高无上的解释权和裁决权,面对疾病,患者总是被动接受。在大数据开启的智能时代下,医疗领域又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未来医疗》给我们描绘了不一样的未来,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颠覆式创新。

  中国控制吸烟协会会长、中国心脏联盟主席胡大一在《未来医疗》序言中提到,医学的进步是为了保障人的健康,未来医疗的发展除了技术上的变革外,更重要的是患者地位的演变。而着眼于当下的医疗实践中,发挥广大公众和患者的积极性、主观能动性,参与自己的健康与慢病的管理,推动群防群治,是实现“健康中国梦”的根本出路。

  “让患者成为中心”“赋予患者权利”是《未来医疗》这本书的要义。“未来医疗”恰如作者的定义,是医患关系的重塑,随着数字化医疗技术的迅速普及,患者的话语权和参与临床决策的话语权得以提升。

  当下中国医疗服务模式中最需变革的是被动式、碎片化和断裂的医疗服务链。没病的等得病,得病的等复发。医疗信息不对称,患者处于被动状态。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出路是做到两个主动和有效互动,一个扁担挑两头,做好三落实

  第一个主动是,有为公众和广大患者主动提供健康咨询与服务的医疗服务机构,即我所呼吁的健康和慢病管理的“4S店”:在医生领导下,有护士、运动治疗师、营养师、心理治疗师、临床药师、志愿者和患者家属的全新团队。重视对患者的全面全程管理、服务和关爱。全面就是个体化的5个处方:药物、心理(包括睡眠管理)、运动、营养、戒烟限酒。全程就是建立对患者长期的随访体系。第二个主动是,通过上述主动的医疗服务,培育出学会自主管理自身健康与慢病的患者群体。最后是,加强医患以及患患之间的有效互动。

  “一个扁担挑两头”,所挑扁担的一头是面对群体与公众的健康教育,传播健康知识;扁担的另一头是健康服务业,是针对个体的健康指导。

  “做好三落实”,指广大公众与患者做到:

  1.落实自我管理健康与慢病的意识与责任;

  2.落实自我管理健康与慢病的知识与技能;

  3.落实自我管理健康与慢病的实践和实效。

  这样便可增强患者自我管理的能力与信心。这是作者对未来医疗领域创新的憧憬,也是我正在努力奋斗的目标。穿戴设备、远程医疗、大数据、互联网+健康/医疗,都为实现这一憧憬与目标提供了创新的信息技术支持

  我坚信,只有这种未来创新的医疗模式才能从根本上将生物技术和研究证据转化为大众健康与患者利益的价值,即Value-based Medicine。

  20多年前,我在美国的一些重大心血管医学学术大会上经常见到埃里克·托普的身影,他是学术界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医学学术明星,他先后有《Topol心血管病学》《介入心脏病学》 两部学术巨著,我有幸是《Topol心血管病学》中文第3版的主译,我又在他为之服务多年,担任学术带头人的克利夫兰医学中心拜访过他数次。我的几位学生也在他的研究机构中工作学习过,我也一直关注着他曲折、富有成就又带有传奇色彩的人生经历和动人故事。

  《未来医疗》,必将引起中国医学界的巨大关注、争鸣和讨论,这对于我们了解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与大趋势从而获得更为清晰的认识,对于中国医药卫生改革事业的深入发展起到了积极有力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阅读:未来医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