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交易日间国防军工涨幅17.38%居首 五大军工基金经理调研纪要曝光

  在五一假期前后A股出现的小幅反弹中,军工板块担纲“急先锋”。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市场见底反弹以来,短短10个交易日间国防军工(申万)在各一级行业中涨幅17.38%居首。

  年初以来,在两市持续调整中,也是军工板块的整体跌幅较大,估值更是已处于2014年以来最低位。经中航证券测算,核心军工公司市盈率中位数对应2022年32倍左右,2025年15倍左右。板块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接近于1,已经显得“足够便宜”。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主流军工龙头企业的长期增长已具有一定确定性,后市有望享受确定性溢价。

  如何看待后市军工类上市公司的表现?猫头鹰基金研究院对五位军工类基金经理进行了调研,记者也对调研观点进行了整理。

  五位军工基金经理分别是长信国防军工基金经理宋海岸,管理规模40.01亿元;富国军工基金经理章旭峰,管理规模79.97亿元;博时军工基金经理兰乔,管理规模54.80亿元;南方军工基金经理邹承原,管理规模63.35亿元;华夏军工基金经理万方方,管理规模44.78亿元。

  板块年内一度跌幅较大

  自2022年以来,国防军工指数便不断回调。数据显示,截至阶段低点的4月26日,国防军工指数累计下跌41.25%,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二,仅略高于电子板块的41.66%。4月下旬更是一度跌至近23个月低位的1143.92点。

  与板块指数一同下跌的还有板块估值。截至4月26日,国防军工整体滚动市盈率为41.44倍,估值已处于2014年以来最低位。经中航证券测算,核心军工公司市盈率中位数对应2022年32倍左右,2025年15倍左右。板块PEG(市盈率相对盈利增长比率)接近于1,已经显得足够便宜。

  长信国防军工基金经理宋海岸认为,军工行业整体估值处于最低0%分位,即使是在近期的反弹过后,性价比依旧很高。

  富国军工基金经理章旭峰也表示,军工行业受风险偏好影响,与去年类似,也是到4月底就已累积了较大跌幅。同样与去年类似,随着不确定性的缓解,军工行业此后由倒数第一大幅反弹,而今年可能也会有类似表现。

  有业内人士表示,国防军工上演指数估值“双杀”,主要受能源价格上涨、疫情反复等因素持续影响。不过,军工板块基本面却并未发生大幅转变。近年来,国防军工板块营收稳健增长,年增速保持在6%以上。2021年,板块营收首次突破5000亿元,年增速达到12.77%,为近五年最高。

  如博时军工基金经理兰乔则强调,目前来看,军工行业中细分领域的景气度很高,业绩能见度也较高。从估值上看,大量军工企业PEG都已小于1,具有投资价值。而二季度军工企业需求稳定,大部分企业符合预期,部分公司甚至会超预期。

  净利润方面,国防军工板块表现同样强劲。除2019年外,近五年来板块净利润整体呈现上升势头。尤其是在“十三五”收官的2020年,板块业绩增速高达79.62%,净利润接近250亿元;2021年板块净利润继续稳增10%以上至277.15亿元,较2019年的139.15亿元近翻倍。

  南方军工基金经理邹承原表示,军工行业的长期确定性非常明确,同时成长性也较为突出,不会因短期而影响长期终端需求。

  业绩有望持续向好

  一方面,在业绩兑现、估值不断趋向合理背景下,不少军工股有望重获资金青睐。另一方面,由于行业景气度较高,逆周期特性有望凸显。此外,龙头军工企业长期增长确定性高。而当前股价和估值处于底部,年初以来跌幅较大,不少业内人士都强调了当前加大军工行业关注的必要性。

  华夏军工基金经理万方方就表示,军工行业在2019年前是主题驱动期,而2019年-2020年是预期驱动期,2020年-2021年则是边际业绩变化驱动期,2022后的3-5年有望成为竞争力结构主导下的稳定成长期。

  但正如邹承原所强调的,军工行业并不是研究门槛很低的行业,有一定专业性,也需要积累丰富的行业经验,还需要从财报中抓取驱动业绩变化的蛛丝马迹。

  章旭峰则补充到,随着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日渐增加,投资者关系方面也在提升,透明性相较此前大幅上升。

  不过,从影响板块表现得决定性因素上看,广发基金认为,过往军工板块受事件因素影响较大,但目前板块的决定性因素还是业绩。一季度,国内疫情反复且为军工交付淡季,但行业整体业绩表现优异,景气度向好。军工由于其产业计划属性,免疫宏观经济波动,受疫情整体影响较小。

  针对后市,金鹰基金预计,在2022下半年军工个股业绩兑现后,行业比较优势得以体现,板块有望迎来反弹。全年军工板块业绩有望超预期增长。

  但邹承原也强调,后市在军工行业投资中,除重点布局长短高景气板块外,标配大市值的整机厂商,同时还需要兼顾一定的交易规则,这样才能熨平波动。

  // 以下是各基金经理的调研纪要 //

  华夏军工基金经理万方方:

  1、军工行业在2019年以前是主题驱动期,2019-2020年是预期驱动期,2020-2021年是边际业绩变化驱动期,2022年接下来3-5年是竞争力结构主导下的稳定成长期;

  2、军工行业中由于产能节奏的差异,上游电子元器件将从超高增速开始下降,中下游产业链增速平稳加速,从Capex来看,已进入一个稳定的产能爬坡期;

  3、从行业比较角度出发,军工行业无论是一季报还是中报均呈现出很高的业绩稳定性,在其他行业需求走弱的情况下,军工供给格局好、毛利率高,具有较高的性价比。

  长信国防军工基金经理宋海岸:

  1、一季度军工上市公司报表优秀,二季度大概率符合预期甚至超预期;

  2、上游电子零部件和材料最为看好,业绩能见度高,增速快,处于高速差能爬坡期;

  3、军工行业整体估值处于最低0%分位,即使是在反弹之后,目前性价比很高;

  4、军工行业不拥挤。

  富国军工基金经理章旭峰:

  1、过去5年、10年,军工板块大家都当做主题投资,当成 Beta,当前板块业绩增速和确定性已经上来,行业认可度也在提升;

  2、股权激励在军工企业影响非常正面,这是业绩持续兑现、效率持续提升、产能持续扩张的保证。

  3、回到一季报,同样对二季度环比,军工各细分赛道环比都是增长的,优势显著,且根据我们判断整个行业二季度增速也将环比提升。展望下半年,随着交付增加,有望维持高增长;

  4、军工行业受风险偏好影响,和去年类似,也是到四月底累积了较大跌幅,但是去年随着不确定性缓解,随后军工板块大幅反弹,今年可能也会有类似表现;

  5、风格角度上看,以景气子行业龙头配置为主,强调具有核心竞争力为主。

  博时军工基金经理兰乔:

  1、从估值上看,大量的军工公司的PEG都已经小于1,具有投资价值;

  2、二季度军工公司的需求比较稳定,大部分公司至少符合预期,有部分公司会超预期;

  3、股权激励等市场化改革,使得军工企业的业绩释放动力增加。

  南方军工基金经理邹承原:

  2、军工行业聊中期,离不开长期,长期确定性非常明确,要建立跟经济实力相匹配的军工,军工的长期规划下,企业的排产明确,重要子行业增速30%,展望全年维持盈利预测,EPS端不下修,基本上与Wind中位数相同;

  3、中长期来看,军工行围绕几个节点,确定性强、成长性突出,不会因为短期影响长期终端需求;

  4、军工行业并不是研究门槛很低的行业,有专业性,也需要积累丰富的行业经验,还需要从财务报表中读取驱动业绩变化的蛛丝马迹。另外,军工行业在全产业链都有上市公司,进行全产业链调研,互相印证,很有价值;

  5、投资中,除了重点布局在长短高景气板块外,标配大市值的整机,同时兼顾一定的交易规则,才能熨平波动。

关键词阅读:国防军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