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基金突然宣布限购!啥信号?曾领跑全市场…

  原油类QDII业绩持续领跑,又有基金出手限购。

  国泰大宗商品最新宣布,出于保护持有人利益的目的,将自5月17日起实施大额限购,单日限购30万元。数据显示,该基金今年业绩表现突出,前四个月曾为领跑全市场的冠军基金。

  国泰大宗商品基金宣布限购

  5月17日,国泰基金发布公告称,暂停国泰大宗商品配置证券投资基金(LOF)的大额申购业务。

  具体来看,自2022年5月17日起,对国泰大宗商品的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进行限制。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不应超过30玩元,如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金额超过30万元,基金管理人将有权部分或全部确认失败。

  这一基金突然宣布限购!啥信号?曾领跑全市场…

  对于暂停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的原因,公告表示,是为“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而该基金取消或调整上述大额申购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限制的具体时间将另行公告。

  公开资料显示,国泰大宗商品是一只商品类QDII基金,该基金主要投资国外的商品类ETF,成立至今已满10年。

  2022年前4月基金“成绩单”显示,国泰大宗商品今年以来净值上涨45.09%,一度领跑全市场基金。截至5月15日,该基金年内净值涨幅达到52.37%。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基金分析师池云飞分析,基金一般会根据自身的运作策略和管理方式等角度来决定是否通过限购来保证持有者的利益,而投资于海外资产的QDII商品基金还会受到购汇额度的影响。

  基金君从业内了解到,国泰大宗商品(QDII-LOF)限购,或是因为近期投资者申购较多,规模增长较快。

  净值走高之下,该基金也获得大批资金涌入。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国泰大宗商品的基金份额由6.1亿份猛增至18.61亿份,环比增幅达到205.08%,期间基金总资产净值也斩获得逾三倍的上涨。

  这一基金突然宣布限购!啥信号?曾领跑全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国泰大宗商品此次限制大额申购大概率与近期投资者申购较火热以及产品规模增长过快等原因有关。“限购有助于保护原持有人利益,能够减少短期内规模快速扩张对净值带来的冲击。” 有业内人士表示,也可以一定程度上限制投资者追涨杀跌的不理性行为,减少或避免一些损失。

  展望后市,国泰基金认为,二季度中国疫情、美联储加息、俄乌局势仍是关注重点。3月以来,中国因疫情反扑而经济活动大幅放缓,或对全球原油需求产生负面拖累。与此同时,美联储自3月首次加息后,预计二季度仍会延续加息步伐,加息幅度和节奏的不确定性或会对大宗商品市场产生扰动。原油方面,俄乌战争走势、欧美对俄罗斯的制裁程度、以及俄罗斯原油出口下降量级仍将是影响行情的关键变量。俄乌战争爆发的背景是全球原油库存位于过去十年低位且还在持续去库,即使俄乌战争后续缓和,欧洲等国也会因信任丧失和寻求能源独立而降低俄罗斯石油进口,这将对油价形成支撑。

  国泰基金表示,目前国泰大宗商品基金相对重仓原油相关投资品种,“未来我们会密切跟踪全球大宗商品,尤其是油市基本面、消息面和情绪面的变化来做出投资决策。”

  专业人士也提醒,不要盲目买入。池云飞表示,商品类资产具有波动大、周期性强的特征。从基本面上看,虽然很多大宗商品品类短期仍存在全球性供供给缺口,不过,未来区域冲突平息、供给端改善及全球货币政策的常态化推进是大概率事件。因此,长期看,大宗商品价格并不会一直涨,甚至有大幅回落的风险。此外,商品期货还有不可忽视的移仓换月成本,因此,配置商品基金时还要保持警惕。

  原油基金业绩领跑

  今年以来,受益于持续供给缺口等因素提振,以原油为代表的商品资产涨幅持续走高,国际市场原油价格表现强劲。

  随着国际地缘政治局势再次严峻,近日国际油价持续性走强。短短5个交易日内,布伦特原油累计涨幅超12%,价格连续上涨成功站上114美元/桶;而WTI原油累计涨幅超15%。

  这一基金突然宣布限购!啥信号?曾领跑全市场…

  国内方面,原油系品种大幅走强,低硫燃油主力合约涨超5%,原油、燃料油涨超3%,沥青、LPG等涨幅均超2%。

  这一基金突然宣布限购!啥信号?曾领跑全市场…

  因此,以国泰大宗商品为代表的能源指数类QDII是今年最亮眼的存在,年内收益率能够超过10%的QDII产品均以重仓原油等能源为主,而且不细加区分AC份额的话,这里面有8只产品的净值增长率都已经超过了40%。

  这一基金突然宣布限购!啥信号?曾领跑全市场…

  有人欢喜有人忧。在全球股市震荡加剧,结构性特征愈加明显的背景下,QDII基金的业绩分化更为严重,截至5月13日收盘,基金首尾业绩差距达到了95%以上。

  除能源指数类QDII外,聚焦更考验基金经理管理能力的主动权益型QDII,能获得正收益的依然只有诺安油气能源、上投摩根全球天然能源等个别主题型产品,剩余的基金年内业绩一败涂地。截至5月13日收盘,已经有头部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产品,净值回撤超过了40%。

  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今年以来,海外权益资产、债券资产受加息、地缘政治影响跌幅较大。全球医药、科技、新能源等成长股回撤显著,投资重心本就偏向于这类资产的主动型QDII基金净值下跌显著,还有不少基金在投资港股的过程中遇挫。

  原油均价或将维持高位徘徊

  展望后市,多家机构预测,近期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原油供需格局偏紧,全年原油均价或将维持高位徘徊。

  国泰商品基金经理认为,全球原油库存处于过去10年低位,且还在持续去库存,未来欧洲等国寻求能源独立将对油价形成支撑。“乌克兰危机后续演变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不能排除后期油价波动加剧、高位徘徊的可能性。”诺安油气能源基金经理表示。

  在华宝油气基金经理杨洋看来,2022年美国油气板块波动可能依然会比较高。在未来全球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型的过程中,油价以及美国的油气板块有中长期的趋势性机会。随着人类从疫情的影响中逐步走出,后疫情时代将是需求逐步复苏的过程。当然,该过程中或许会受到新的病毒变种影响。

  上投摩根基金国际投资部投资董事、基金经理表示,“建议投资者把油气类基金当成资产配置的一部分进行投资。在较高通胀前期,油气类股票或会有较好的表现。但当高通胀持续对实体需求带来压制影响后,股票市场整体的表现会受到负面影响,届时油气类股票的周期性特征也将会导致股价大幅波动。”张军提醒道。

  池云飞表示,今年以来商品基金整体有不俗的表现。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一方面得益于基金管理团队专业的素养和能力;另一方面也受到了基本面的推动。从基本面上看,推动大宗商品上涨的因素有两个方面。

  其一,是供需失衡,供给缺口加大。包括疫情反复,原料生产和供给都还受到影响;极端气候现象频发,导致部分地区农产品生产受到影响,同时也加大了全球对传统能源依赖;还有俄乌冲突,导致全球能源和农产品的供给缺口进一步加大。

  其二,货币超发推动原料价格上涨。长期以来,欧美国家通过采取激进的货币政策来应对经济衰退和危机问题。疫情以来,欧美货币当局的总资产翻倍,对市场注入的大量流动性导致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下降,最终推高原材料价格。

  不过机构人士提醒道,普通投资者通过QDII基金投资海外市场,应保持理性,警惕风险,尽可能熟悉相关产品条款以及市场规则,尽量选择在自己“能力圈”内的产品。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