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露营经济概念火热,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

  今日A股三大股指收跌。露营经济概念领涨,汽车等赛道股再度活跃,数字经济概念股走强。房地产开发、煤炭开采加工、中药等板块则跌幅居前。

  5月18日,A股指数午后翻红后回落,3100点得而复失。沪指收跌0.25%,深成指跌0.20%,创业板指跌0.16%。两市个股涨多跌少。全天两市成交额7704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23.93亿元。

  盘面上,露营经济概念领涨,带动纺织、服装股上涨,久量股份20%涨停,三夫户外、绿茵生态、浙江永强多股封板;汽车等赛道股再度活跃,中通客车4连板;数字经济概念股走强,创业板股亚康股份涨停。房地产开发、煤炭开采加工、中药等板块跌幅居前。

  分析人士认为,第一轮普涨性质的反弹或进入下半场,反弹开始分化,能够在疫情后快速修复的产业将相对占优。筑底之后会出现一轮有力度的升势,目前的点位,仍然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露营经济走高

  “朋友圈里的人不是在露营,就是在去露营的路上。”近期,“露营”在社交平台刷屏,俨然成为年轻人的新社交货币,不仅带火相关装备产品的热销,也拉高A股相关的板块热度。

  今日,露营经济大涨,久量股份20%涨停,三夫户外、绿茵生态、浙江永强多股封板。

  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露营经济概念火热,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

  消息面上,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五一“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飞猪平台数据显示,露营订单量环比上月增长超350%;去哪儿大数据显示,露营相关产品(住宿、出游)的预订量是去年的3倍。

  国信证券表示,疫情反复下户外露营持续升温,多渠道推广品牌产品有望持续放量。一季度天猫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超100%,其中大型帐篷、天幕等有两倍以上增长。1至4月上旬,通过携程报名露营游的用户数量是2021全年的5倍以上,在营地的消费中,有90%是对设备端的需求。

  超四成露营相关企业来自浙江省。企查查数据显示,浙江省露营/野营相关企业有3.9万家,位居全国第一;山东省和广东省分别有相关企业5500家、4803家,位居第二、第三;其次是江苏、陕西等省份。

  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露营经济崛起与疫情反复因素有关,在跨省跨境趋严的背景下,露营经济发展空间得到了盘活,并带动了户外电源等产业的活跃。疫情反复背景下为露营经济带来了发展的机会,若疫情出现实质性的好转后,露营经济可能会步入平稳发展期,或刺激旅游、酒店、餐饮等行业,两者可能呈现出跷跷板的效益。”

  弘扬投资管理董事长、财经评论员余少波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认为,露营经济今日涨势较好,包括纺织服装、旅游等板块,前期其受疫情冲击较大,市场往往会打提前量。伴随疫情影响减弱,露营经济相关板块将会迎来从低位逐步向上的机会。当前,投资者可在板块相对低位的时候,对龙头个股、低估值业绩好的股票,进行逢低布局。

  数字经济掀涨停潮

  数字经济板块大涨,个股方面,亚康股份20%涨停,英飞拓、荣联科技、国脉科技等10cm涨停,思特奇涨超8%,铜牛信息、天娱数科等个股纷纷跟涨。

  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露营经济概念火热,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

  消息面上,5月17日,全国政协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强调,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使之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国务院副总理刘鹤指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2021年,为实现中国经济公平、有序、可持续的增长与发展这一目标,我国政府加大反垄断力度,互联网平台企业强监管周期就此开启。近期政策已经开始有所转变。

  今年以来,数字经济及平台经济相关利好信号多次释放。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要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实施常态化监管,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

  华泰证券指出,近年来中国平台经济快速发展,作为新型经济形态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行业整体已经历大幅回调,当前位置具备较高的配置性价比。东吴证券认为,数字经济作为重要经济形态、实现换道超车的战略机遇,重要性将持续凸显,行业有望平稳步入发展快车道。

  余少波认为,伴随政策持续加码和刺激,数字经济将成为今年的主线之一。上市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新业务的不断拓展,业绩或迎实际增量。因此,数字经济或新基建,将会和老基建齐头并进。后续反弹空间仍存,投资者可逢低关注业绩较好、估值较低、涨幅相对不大的数字经济产业龙头公司。

  郭施亮分析称,“数字经济拉升,与政策环境回暖因素有关。前期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股票出现了大幅调整,如今政策回暖预期,或促成行业板块的短期反弹,但关键还是要看未来的配套措施以及政策执行力度。”

  汽车板块活跃

  继昨日狂掀涨停潮之后,今日港A汽车股继续上攻。

  今日,汽车零部件再度走强,光洋股份、中马传动、湖南天雁、跃岭股份涨停。汽车整车板块也上涨逾1.3%,中通客车4连板,长城汽车盘中一度触及涨停。

  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露营经济概念火热,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

  港股蔚来汽车涨超7%领涨,比亚迪股份、广汽集团、理想汽车、吉利汽车等跟涨。

  沪指3100点得而复失,露营经济概念火热,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

  消息面上,5月份以来,广东、沈阳等多地陆续出台购车补贴等促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汽车下乡政策有望于6月初出台,鼓励车型为15万元以内的汽车(含燃油车及新能源汽车),每辆车补贴范围或在3000元-5000元。有业内专家预计,汽车下乡将促进燃油车20万-30万辆销量,促进新能源汽车30万-50万辆销量。

  自5月16日起,上海将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包括汽车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复工复产也在稳步恢复中。以特斯拉为例,作为上海最大的外商汽车制造企业,复工将满月,目前特斯拉整体产能利用率已恢复至45%以上。

  “汽车零部件大涨,受到汽车下乡的政策刺激。”郭施亮说,汽车零部件上涨前景,与未来汽车下乡的红利期、政策环境变化、市场实际需求等因素有关,中长期会回归基本面与盈利能力本身。

  国金证券表示,2021年4季度以来,电池、整车、零部件板块跌幅较大,板块估值在最近2年的底部附近,电池、整车、汽车零部件头部公司22年PE估值进入30-40倍、10-30倍、20-30倍。目前行业处于基本面底部、政策底部和估值底部,市场初步反映供给端的修复(长三角产业链复工复产),预计后续将逐步演绎需求修复、政策刺激预期等。

  2000年至今,汽车行业已经历三次大的政策刺激周期,2009-2010年、2015-2017年和2019年-2021年,前两次政策效果显著。2009-2010年国内汽车销量实现飞跃式增长:2008-2010年汽车增速分别为6.6%、45.5%和32.5%。

  在余少波看来,汽车板块近期走势较强,成为市场一大亮点。伴随汽车下乡的推动及落地,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支持度亦与日俱增,考虑到较大规模体量及政策扶持力度,作为拉动国内经济主线之一的汽车板块,随着未来需求量的增加,依然具有较大优势和市场潜力,值得重点关注。

  同时,他认为,汽车板块经历较长时间回调,部分汽车产业链个股具备较好业绩支撑。虽然疫情对不少汽车股业绩短期形成一定程度压制,但随着防控压力逐步减轻、复工复产的推动,汽车板块从整车到上下游的产业链,均具有较好的机会。

  当前仍具配置价值

  4月底,政治局会议向市场释放积极信号,坚持经济稳增长政策。5月以来,大盘有所企稳反弹。后续A股将如何演绎?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天市场出现了震荡反复的走势,突出的特点是观望情绪比较高。市场的中枢在缓慢的抬升,但显然谨慎情绪犹存,市场的热点主要是场内资金在驱动,所以近段时间指数走势主要是以小幅震荡为主。筑底行情仍然在延续。中期来看,筑底之后会出现一轮有力度的升势,目前的点位仍然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认为,今日市场微跌较前几日有所缩量,对于做短线的投资者面对当下行情可跟随主力资金的量能变化在题材上追求反弹的赚钱效应,目前两融数据拐点也反应出市场持续反弹的信号,把握市场风格切换和节奏是主旋律。

  受疫情拖累影响,近期披露的4月社融和信贷数据明显下滑,当前疫情对于地产、消费的冲击凸显,居民和企业加杠杆的意愿较低。

  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表示,第一轮普涨性质的反弹或进入下半场,反弹开始分化,能够在疫情后快速修复的产业将相对占优。短期仍是反弹窗口,中期市场维持磨底期的判断,较难一蹴而就。板块上建议相对均衡的布局,逐步逢低向成长转移:关注成长赛道中如半导体、光伏、医药等业绩超预期的个股。基于财政政策托底预期下的“地产链”板块、“新老基建”板块。

  余少波告诉记者,近期,高层出台较多扶持房地产行业的举措,全国多个城市也推出多项积极的扶持政策。随着房地产政策不断加码,从中期角度来说,会有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房地产板块后续仍具持续向上反弹机会。同时,疫情影响逐渐降低,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二级市场近期也做出相对积极的反应,A股市场之于外围市场,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且有越走越强的趋势。

  他进一步分析称,随着外部利空的提前消化,内部利好形势和政策的持续推动,盘面和股价回调已较为充分,除非重大利空出现,市场逐步走强甚至产生月线级别以上的反弹机会,均具备可能性。

关键词阅读:沪指3100点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