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曝光 大部分组合收益为负

  5月24日,人社部披露了发布2022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

  2022年一季度,全国企业年金实际运作资产金额达2.63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为-72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

  另外,截至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49个,期末资产净值达1.96万亿元,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为26.54%。

  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近20只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出现20%以上的回撤,但也有富国基金旗下多只产品逆势取得正收益。

  可以看出,在震荡下行行情中,即使是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权益投资要取得正收益也并不容易。

  投资收益-726.45亿元

  一季度企业年金加权平均收益率-2.75%

  根据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2022年一季度实际运作的资产金额达2.63万亿元,建立的组合数为5193个,一季度投资收益为-726.45亿元,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

  加权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曝光

  具体到组合收益方面,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24%,含权益类组合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19%。

  在单一计划中,1083个固定收益类组合一季度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48%,3478个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19%;在集合计划中,93个固定收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0.27%,160个含权益类组合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为-3.31%。

  从收益率情况来看,在一季度的震荡下行行情中,权益类组合的平均收益率明显低于固定收益类组合,虽然固定收益组合中有的计划类型平均收益率为负,但整体实现了正收益。

  加权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曝光

  具体到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方面,截至一季度末,有4家公募基金公司的管理规模超过了千亿,分别为工银瑞信、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和南方基金,组合资产规模分别约为1950.50亿元、1652.80亿元、1369.16亿元和1179.46亿元,其中易方达较去年底的1563.86亿元增加近百亿元。

  另外,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海富通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和博时基金,实际上这几家公司管理规模都超过600亿元,富国基金甚至还超过了700亿元。

  而在券商、保险等管理机构中,还有中信证券、平安养老保险、太平养老保险、泰康资产、长江养老保险、中国人寿养老保险管理规模也超过1000亿元,泰康资产和中国人寿养老保险更是分别高达4375.90亿元和3134.25亿元。

  加权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曝光

  加权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曝光

  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26.54%

  大部分养老金权益组合一季度收益为负

  与企业年金同时披露的还有养老金的投资数据。养老金产品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已备案的养老金产品有649个,实际运作的数量为603个,期末资产净值达1.96万亿元,其中实际运作权益类产品196个、固定收益类产品371个、货币型产品36个。

  截至一季度末,养老金产品成立以来投资收益率达26.54%,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61%。

  其中,权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56.1%,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14.77%。分类别来看,在权益类资产中,普通股票型产品备案数量为176个,实际运作172个,期末资产净值1082.22亿元,不过这部分组合一季度的投资收益率为-15.77%,相比较而言,除了股权型取得0.945的正收益,股票专项型和港股股票型一季度也均取得负收益,其中港股股票型一季度收益率为-15.29%。

  固定收益类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23.95%,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65%。分类别来看,混合型产品一季度同样取得了负收益,138个实际运作的产品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3.66%,而其它固定收益型产品中,除了存款、信托产品、债权投资计划取得正收益,普通、债券及债券基金收益率也为负。值得一提的是,在债券基金中,唯一一个运作的产品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率为4.3%,一季度收益率为-1.32%。

  此外,货币型产品成立以来累计投资收益率达24.09%,一季度投资收益率为0.68%。

  加权平均收益率均为负!一季度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产品投资收益曝光

  部分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现20%以上回撤

  富国基金旗下部分产品一季度一枝独秀

  值得一提的事,在各家公募基金公司管理的产品中,有近20只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收益跌幅超过了20%。

  比如,海富通价值优选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收益率为-29.90%,自2020年6月22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为-9.72%;招商康乾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收益为-25.14%,自2018年3月8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为83.31%;易方达益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收益为-24.66%,自2015年1月14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率为89.31%;华夏基金华益5号定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海富通价值成长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工银瑞信稳享股票型养老金、南方基金创新经济策略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博时久期匹配价值策略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10多只一季度收益率跌幅也超过了20%。

  不过,从成立以来的数据来看,大多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为正,比如银华乾利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虽然一季度收益为-21.24%,但自2014年3月25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率高达235.5%;华夏基金华裔2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一季度收益-11.90%,自2017年1月6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为133.47%。不过,也有不少产品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多为2021年和今年成立时间偏短的基金。比如,南方基金创新经济策略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自2021年2月5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率为-48.35%;华夏基金华盈3号港股股票型养老金产品自2021年7月29日开始投资以来累计收益为-37.21%。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部分基金公司的一些股票型产品一季度表现一枝独秀,尤其是富国基金旗下多只产品收益为正。比如,富国福享股票型养老金、富国富盛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产品一季度收益均超3%,富国富强股票型养老金产品和富国富盛2号量化对冲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期内收益也为正。此外,华夏基金华智1号股票型养老金产品、海富通套期保值股票型养老金、博时成长价值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等一季度回撤均在5%以下。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在震荡下行行情中,即使是养老金产品,权益投资要取得正收益也并不容易。

关键词阅读:养老金产品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