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震荡布局红利基金避震?投资技巧来了

  每每在市场震荡之际,不少投资者就会将目光投向红利基金之上。

  这类投资于具有大比例分红能力的股票或者高股息股票的权益基金,印象之中在震荡市下表现更为稳健。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名字为“红利”的权益基金达到86只,选择这类产品要重点看准投资标的,更适合稳健型投资者,目前或是布局的一个时机。

  红利指数基金更“纯粹”

  但收益差异大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目前基金名字中有“红利”两字的基金非常多。Wind资讯数据显示,若各类型基金合并计算(下同),仅算权益基金就达到86只,类型上主要是指数型、增强指数型、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名字为“红利”但是并不纯粹的“红利基金”。若用狭义红利基金概念来看,主要投资于具有大比例分红能力的股票或者高股息股票的权益基金。而目前主动型基金中难以通过名字中确定是纯粹的红利基金,相对而言,指数型红利基金更为纯粹,是为投资者的首选。

  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目前包括增强指数基金在内,红利指数基金达到35只,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2.89%,表现较其他主题指数基金要更为抗跌。而从最近5年业绩看,拥有5年业绩的红利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达到40.62%,主大成中证红利、万家中证红利等表现较好。

  市场震荡布局红利基金避震?投资技巧来了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红利指数基金所跟踪指数略有不同,投资者需要仔细甄别。有三大指数值得关注,一个是中证红利指数,招商、博时、万家、易方达、大成等基金公司均有相关指数基金,一个是深证红利指数,如工银瑞信有布局。此外华泰柏瑞布局了上证红利指数。此外,还有建信和山西证券资管布局了跟踪中证红利潜力指数的基金。

  跟踪指数的差异,决定了这类红利主题被动型产品的收益率的差异。比较受到市场欢迎的是中证红利指数,这一选取的是沪深A股市场中现金股息率高、分红比较稳定、具有一定规模及流动性的100只股票为成分股,投资权重占比最高的三个行业为制造业、采矿业和房地产业。

  而深证红利指数,是由深市具有稳定分红历史、较高分红比例且流动性较有保证的40只股票组成。此外,标普道琼斯共发布三个红利指数,其中聚焦A股市场的为标普A股红利指数。投资者布局之前,需要仔细观察不同指数。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红利”和“低波”搭配一起更为稳健,因此各大基金公司积极布局,也有不少特色产品,如天弘中证红利低波动100、华泰柏瑞红利低波动ETF、创金合信红利低波动等。此外,还有“红利”+“质量”的主题指数,如华夏中证红利质量ETF;还有“红利”+“潜力的”指数产品,如建信中证红利潜力指数A、山西证券中证红利潜力ETF等;还有“红利”+“消费”主题等产品。

  市场上还有不少红利指数增强基金,如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西部利得国企红利指数增强等,在跟踪指数基础上做一些增强,有望获得更高收益。此外,因为香港市场高股息率个股较多,不少基金公司都掘金其中,发布了不少红利指数产品

  红利基金中长期业绩稳健

  究竟红利基金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么?业绩来说话。

  先看主动型红利基金,相对来说中长期收益较为稳健。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29日,纳入统计的46只此类基金近一年的收益率为-15.5%。而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业绩分别为60.89%、68.63%(仅统计有相关业绩数据的基金)。尤其是从最近3年业绩来看,建信改革红利、金鹰改革红利、浦银安盛红利精选A、融通红利机会A的收益率均超过100%,表现最好的收益率达到163.06%。

  而红利主题的被动产品近一年的收益率要好于主动型产品,最近一年平均收益率为正,分别为0.768%,而最近三年和最近五年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28.72%、40.63%,整体表现稳健。

  对此,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表示,从中证红利指数中长期走势来看,近3年跑输中证全指和国证成长指数,跑赢沪深300和国证价值指数;近5年跑输国证成长指数;近10年跑赢国证成长指数。因为,从历史收益来看,高股息股票适合中长期投资,也就是说被动型红利基金适合中长期投资。

  姚慧表示,对于主动型红利基金而言,成立满10年的主动偏股型基金近10年年化收益率3%-17%,同类排名前5%-后5%,最大回撤小于同类平均水平的仅占25%。因此,红利基金作为一个概念确实适合长期投资,然而,市场上成立日期较长的红利基金个数不多,且业绩差异巨大,投资者面临较大的选择难题。

  盈米基金量化研究员张琦炜表示,红利基金的持仓集中于传统行业的成熟公司之中,这些公司一般经营稳健,盈利“水分”较少,能给股东带来实质性的回馈,在给企业做中长期估值时股息率更是重要的一环。很多红利基金还会定期根据分红率筛选标的,剔除分红率变低的公司使其整体高红利的属性更加突出,因此其具有一定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而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表示,红利基金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适合长期投资。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为例,自基金2008年5月30日成立至今,经历多轮牛熊,累计收益为104.42%,同期沪深300指数收益为0.61%,明显跑赢沪深300指数。

  震荡环境红利基金更抗跌

  布局红利基金的较好时机

  震荡环境下可能更适合布局红利基金。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表示,根据波士顿矩阵,发行高股息股票的公司一般是现金牛公司,这类公司不用再进行大规模的资本性开支就可以获得稳定的利润和与之匹配的现金流,公司可以通过发放股利来回馈股东。这类公司一般成长性不高,其股票通常是大盘蓝筹股和低风险的价值型股票。从资本利得角度来看,我们看到2021年4季度以来,A股市场明显的小盘风格告一段落,2021年底以来,价值风格较长时间段内领先成长风格,偏向大盘价值风格的高股息股票比较符合当前市场风格。从股息率角度看,根据wind数据,14只被动指数型红利基金中8只跟踪中证红利指数,2021年中证红利指数的年度股息率高达5.53%,是2008年wind有数据以来最高值,远高于中证全指1.5%的水平,也大幅高于沪深300指数1.93%的水平。考虑到2022年我国“宽货币”的宏观环境大概率不会改变,受疫情、地缘政治事件影响,景气展望出现扰动,新经济缺乏明确方向,预期现金牛公司未来的分红能力和意愿大概率不发生显著改变。作为重点布局高股息股票的红利基金,现在是布局红利基金的较好时机。

  姚慧表示,从发行高股息股票的公司类型看,较低风险较低收益是其应有特征。从红利基金历史业绩表现看,以主动管理型红利基金数量最多的偏股混合型基金为例,近1、3、5、10年的业绩同类排名差异较大,最大回撤较大概率低于同类平均水平。因此,从基金所投标的特征考虑,较适合风险偏好和预期收益都不是最高的投资者。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表示,在市场震荡阶段,红利策略是较为适合的策略。红利基金选择能持续、稳定及性能分红的公司,这些公司通常具有较强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一般处于比较成熟的行业,市场估值较低,安全边际较高。

  数据显示,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目前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截至5月26日,PE-TTM为5.88倍,处于近十年由低到高2.34%的分位点。王祎表示,在市场环境仍然存在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红利基金具备一定配置价值。对于在震荡市场下,追求一定安全边际和稳健回报的投资者吸引力较强。

  盈米基金量化研究员张琦炜则认为,高红利主题的基金持仓多为处于稳定分红、股息率较高的股票,这些公司多处于成熟期且能够产生较稳定的盈利,这些特点使得其在震荡行情下往往相对表现更好,普遍来说更适合稳健类投资者或希望增强投资组合防御性的投资者。

  筛选“红利基金”有技巧

  分清楚主动和被动

  对于普通投资者应该如何筛选红利基金呢?其实也有一些小技巧。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表示,红利基金是投资策略明确的基金产品,投资者可以通过每季持仓,观察基金是否践行了其投资策略,毕竟,选择红利基金的投资者应该是主动选择高股息这个投资逻辑的,且从配置角度来看,我们也建议投资者选择风格稳定的基金产品。

  姚慧进一步表示,除此之外,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历史业绩(收益和风险)也值得放入筛选标准,基金表现同基金产品类型、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相关,在产品风格稳定和基金公司具有高质量投研团队的情况下,即使基金经理发生变更,基金产品的历史业绩也具有一定参考价值。

  她表示,从较长期间来看,被动型产品的基金表现较一致,虽然近1年来跟踪中证红利指数产品收益出现分化,与之相比,主动性产品业绩差异巨大。因此,主动管理型产品同基金经理能力相关性更大,如果普通投资者有较专业的选择能力,优秀的主动管理型产品的收益远高于被动产品,反之,被动型产品可以提供较稳的指数收益。同时,发现随着持有时间的延长主动型产品收益超越被动产品平均值的概率有所增加,可能是时间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了产品收益波动,因此,如果预期持有时间较长的投资者也可以考虑选择主动型产品。

  盈米基金量化研究员张琦炜也表示,选择红利基金首先需要注意主动和被动管理的区分,并不是看到“红利”二字就一定是红利基金。

  张琦炜表示,对于主动管理产品,要注意看重仓个股是否符合高红利的定义,行业分布是否属于一般意义上的高分红行业,如房地产、银行、煤炭等,同时也要关注基金经理的过往履历、历史业绩等等;被动型基金首先要关注其跟踪的指数的收益率情况,选择历史上表现较好的红利指数,其次是要注意跟踪误差不能太大。需要注意的是,指数间的比较不能仅仅看价格指数,更要比较包括分红的收益指数,才能计算出投资者获得的真正收益。

  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认为,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可以从是否具备稳定的红利策略、投向是否可预期、流动性、费用等方面考察。主动型产品由于投向和风格具有较大可变性,不作为最优先的选择。被动型产品,即红利指数基金,投向清晰,风格稳定,预期更加可控,可作为优先的选择,同时也具备流动性好、费用较低的特点。

  红利基金震荡市虽然抗跌

  但更适合价值风格市场

  虽然红利基金会在震荡市表现抗跌,但是也受到市场风格的影响,往往更适合价值风格市场,而在成长风市场环境下,可能表现一般。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分析师姚慧认为,红利基金因为投资策略的关系,其表现可能和市场风格高度相关,在小盘和成长风格盛行时期,该类基金的表现可能受到较大挑战,在我国A股风格变化较频繁的大环境下,投资者可能需要更有耐心,给予基金产品更多的时间,毕竟高股息本身就为长期收益提供了较好的保障。

  盈米基金量化研究员张琦炜也同样表示,尽管在市场震荡时红利基金表现得比较抗跌,但是红利基金本质上属于高红利股票组成的投资组合,每种类型的股票都有其阶段性表现较好或较差的市场。红利基金整体上比较适合价值风格的市场,其成分股有着盈利稳定但成长性不强的特点,那么市场一旦转换为成长风格,高红利基金就会陷入逆风之中;其次,高红利风格行业投资比较集中,如房地产、银行、煤炭等等,当这些行业因政策冲击或资金面因素影响等表现不佳时,高红利基金也会给投资者带来一定损失。

  此外,格上旗下金樟投资研究员王祎表示,布局红利基金还要关注基金的投向是否持续在红利策略方向,风格是否稳定是否发生漂移,是否存在估值风险、交易拥挤风险、流动性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