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今年正收益主动权益类基金超半数重仓煤炭能源、房地产,本周5只同业存单基金开售

  一、交易提示

  1.在近期各项政策推动下,市场全面回暖。Wind数据显示,本轮反弹上证指数已上涨8.45%,深证成指上攻9.67%,个股反弹10%以上占比超60%。对于后市,机构依然表示看好,后期机遇仍较多。据数据宝统计,北上资金上周净卖出A股95.80亿元,涨幅居前的煤炭、石油石化、交通运输行业均获加仓。个股方面,白酒龙头贵州茅台、五粮液上周遭北上资金净卖出最多,均超10亿元;招商银行获净买入6.88亿元居首,5月以来已获加仓6894.96万股。拉长周期来看,22股获北上资金连续七周加仓,集中在新能源、银行、化工三个板块。从持股量增长来看,长江电力、永辉超市、三峡能源增持股份数量最多,均超5000万股。

  2.5月临近收官,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冰火两重天”。截至5月27日,今年以来收益率最高主动权益类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46.23%,与排在末位由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的-42.22%的收益率相比,首尾业绩相差超88%。从重仓持股来看,今年斩获正收益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里,超过半数重仓持股煤炭能源、房地产行业。另外,权益基金销售端难言乐观,基金公司纷纷降低购买门槛揽客。多家基金公司近日发布公告,宣布旗下部分或全部基金在指定平台申购及定投起点金额调整为0.01元,其中不乏权益产品。这意味着,“一分钱买基金”已从固收类基金产品蔓延至权益基金。

  3.ETF互联互通来了,A股再引“活水”。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投资ETF,仅可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不允许申购赎回。ETF投资额度与股票投资额度一并统计及管理。证监会同时起草《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互联互通相关安排的公告》,明确投资者识别码安排,以及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人相关要求等。两地交易所及登记结算机构将制定发布或调整完善相关业务规则,积极推进技术系统开发及测试、投资者教育等各项准备工作,预计需要2个月左右准备时间。

  4.沪深港交易所明确ETF纳入互联互通标准:内地市场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5亿元人民币,且成份证券以沪深股通标的股票为主;香港市场ETF过去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达17亿元港币,成份证券以港股通标的股票为主,且不含合成ETF、杠杆及反向产品。同时,此次纳入标的的ETF须满足上市6个月、标的指数发布已一年等要求。原则上,纳入标的ETF每半年调整一次。

  5.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来了!证监会办公厅、发改委办公厅联合发布通知,推动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业务规范有序开展。通知严格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在发起主体、回收资金用途等方面构建有效的隔离机制,压实参与机构责任,切实防范REITs回收资金违规流入商品住宅和商业地产开发领域。证监会将鼓励权属清晰、运营模式成熟、具有可持续市场化收益的保障性租赁住房发行REITs,推动试点项目尽快落地,同时加强市场监管,督促原始权益人和中介机构诚实守信、归位尽责,确保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行稳致远。全国首批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项目正式申报。其中,中金厦门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在上交所申报,基金管理人为中金基金。红土创新深圳人才安居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在深交所申报,基金管理人为红土创新基金。

  6.随着解禁时间窗口临近,近两年引爆市场的公募REITs产品溢价率近日纷纷创下年内新低。截至5月27日收盘,12只公募REITs平均溢价率为22%,较2月中旬高点已回落超过30个百分点

  7.ESG发展迎政策利好,ESG相关主题基金站上风口。截至5月27日,ESG投资基金数量超160只,规模合计近2300亿元。分析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我国未来重要战略部署,为国内ESG投资发展提供重要机遇。

  8.今年以来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不断走低,投资者逐渐将注意力转向同业存单基金、短债基金等多款“货基替代品”。截至5月27日,有统计数据的704只货币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1.7515%,跌破2%关口。

  9.在2019年基金采用券商结算模式从试点转入常规化后,券结模式基金迎来爆发式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场采取券结模式的基金共有338只,合计规模达3973亿元;其中63只是今年新成立的券结模式基金,规模为383亿元。

  10.近年来,多家私募巨头“出海”步伐加快。近日,一则“招聘全球采购经理”的信息,揭开量化私募巨头九坤投资国际化布局的一角。业内人士表示,海外机构布局A股热度持续升温,需要国内专业管理人为其提供相关服务。同时,国内机构想要引入一些海外长线资金在资金来源端形成互补性。

  二、地域信息

  北京发布《关于推进北京全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的意见》称,扩大新三板挂牌和北交所后备企业资源库,储备、培育北京一批高新技术企业挂牌新三板和申报北交所。推动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银行理财公司等资产管理机构发起设立可投资北交所上市公司股票的产品

  三、基金预警

  因涉嫌内幕交易、泄露内幕信息,“可降解龙头股”金发科技董事长突遭公安部门调查。公司方面称,证监会已经于2019年将该案件调查清楚,目前在等待公安局进一步通知。

  恒泰证券全资子公司恒泰长财证券主动申请注销基金销售牌照,已获得监管层核准。据了解,这家投行子公司此前一直未真正开展基金销售业务,主动申请注销基金销售牌照是其更专注于投行业务发展规划下选择。

  北京金融法院公布一份二审裁判文书,揭示白羊1号投资者董先生“追债”中融鼎新要求赔偿损失全过程。由于在销售基金产品过程中,风险提示及履行风险告知义务存在一定瑕疵,北京金融法院酌情确定,中融鼎新按照投资者认购金额20%的标准予以赔偿。

  四、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五、本周新发基金(5.30-6.2)

  不到半年时间,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突破700亿元!本周一开始,第四批开始发售,包括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在内的公募巨头纷纷入局,并火速启动发行。其中嘉实基金公告,嘉实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基金(代码:015861)于5月30日(今日)起全面发行。“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邀请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就您最关心的同业存单进行一手答问,详情查阅:第四批陆续开售!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有何魅力?适合哪些投资者?

本周新发基金(5.30-6.2)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