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国企改革炒作依旧活跃,全国首个碳资信评价体系试点在宁波启动

  一、交易提示

  1.A股6月平稳开局,沪深成交0.885万亿元。盘面上,油气、石化、制药、教育、农业、锂矿板块调整,汽车、动力电池、充电桩、海运、建材板块走强。国企改革炒作依旧活跃。北向资金净买入12.47亿元,连续4日净买入。东方财富净买入5.53亿元居首,连续4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12.34亿元;宁德时代净买入4.16亿元;五粮液净买入3.01亿元,连续4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16.62亿元;招商银行净买入近3亿元,连续6日净买入,累计净买入18.5亿元;此外,迈瑞医疗、歌尔股份净买入逾2亿元,中国中免、国电南瑞净买入逾1亿元。净卖出方面,立讯精密、格力电器分别遭净卖出3.21亿元、2.41亿元,药明康德、紫金矿业净卖出逾1亿元。 展望6月,机构指出,市场或呈现震荡整固态势,短期关注疫后修复,中长期稳增长仍是主线。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基金经理进行调仓换股。比如,朱少醒、韩创最新减持了房地产个股—新城控股,邹曦则进行了买进操作;建材方面,曹名长继续增持冀东水泥;谢治宇、吴兴武增持生物医药股普洛药业,赵蓓则进行了减持。此外,一季度之后,刘格菘还在继续增持阳光电源。

  2.港股成交1260.82亿港元。医药、科技、原材料板块跌幅居前,文娱、汽车股走强。南向资金净买入10.73亿港元。其中快手-W、香港交易所、长城汽车净买入额位列前三,分别获净买入5.34亿港元、2.7亿港元、2.04亿港元。净卖出方面,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美团-W分别遭净卖出5.47亿港元、2.72亿港元、2.34亿港元。

  3.今年以来,市场震荡加剧,有着“风向标”之称的ETF也正经历着各路资金的“考验”。不过,整体来看,资金依然选择越跌越买,今年以来股票型ETF份额增长超千亿。Wind数据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市场ETF的总份额为12754.97亿份,相比去年末的10274.73亿份增长了2480.24亿份,其中股票型ETF是增长主力,今年以来增长了1040.85亿份,占比约42%。另外,在市场大幅波动背景下,科创50ETF、中概互联网ETF、恒生互联网ETF最吸金,前五月资金净流入都超过90亿元;华夏、易方达、华泰柏瑞基金位居权益类ETF前三强,跻身千亿体量的基金公司,但行业两极分化也是愈演愈烈。

  4.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基金行业又有望迎来一类新品种。证监会官网披露的新基金上报表格中,集体出现超20家基金公司上报一类定期开放式债券基金,这或是采用混合估值法的债券基金。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类产品属于低风险稳健性品种,一旦获批,有望给普通投资者在震荡环境下增添新一类低波动、稳健的投资品种。

  5.又一家外资私募进军中国市场!安盛私募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已在中基协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登记,成为第36家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从股东背景来看,其母公司是安盛集团旗下的AXA IM,截至2021年底,其管理的总的资产规模(AUM)达到8870亿欧元(约合6.36万亿元人民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30多家外资私募在管的规模达到585亿元,创出历史新高。

  二、产业与地域发展

  九部门印发《“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加快黄河几字弯、冀北、松辽等七大陆上新能源基地,藏东南、川滇黔桂两大水风光综合基地和海上风电基地集群建设,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全社会用电量增量中的占比超过50%,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实现翻倍。到2025年,可再生能源消费总量达到10亿吨标准煤左右,可再生能源年发电量达到3.3万亿千瓦时左右,地热能供暖、生物质供热、生物质燃料、太阳能热利用等非电利用规模达到6000万吨标准煤以上。

  广东省发布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加大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力度,提高资本市场融资效率,稳定增加汽车、家电等领域消费等,共提出131条具体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依法依规到境外公开募集股份及上市,6月30日前省内购买新能源以旧换新推广车型每辆补贴8000元。

  天津市出台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主要包括全面落实国家财政政策、用足用好货币金融支持、稳投资促消费扩大内需、保障粮食能源安全、稳定畅通产业链供应链、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六个方面、35条政策措施。

  全国首个碳资信评价体系试点在宁波启动,首批碳资信评价体系金融应用试点企业与银行的成功签约,标志着宁波市将正式开展碳资信评价体系建设及金融应用试点,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为绿色金融添砖加瓦。

  造车新势力5月成绩单出炉。理想汽车5月交付11496辆,同比增长165.9%,在4月交付量垫底后重夺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头把交椅。哪吒汽车紧随其后,5月交付11009台,同比增长144%。小鹏汽车交付10125台,同比增长78%。零跑汽车交付量10069台,连续14个月同比增长超200%。蔚来共交付新车7024台,同比环比均实现增长。另外,广汽埃安5月销量21056辆,同比增150%;极氪001交付4330辆,环比增102.6%,单月交付量创历史新高。

  三、基金预警

  上交所决定,*ST济堂、*ST金泰股票终止上市,6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

  高瓴辟谣裁员传闻,称相关传言系造谣。此前有消息称,高瓴正在进行无差别裁员,本次裁员主要涉及一级市场组,在不同职级无差别裁员。“消费组全裁,TMT组优化以及转去看科技”。

  英大基金宣布下架直销APP;作为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以直销为战略重点的一家公募基金,这一举措引发关注;对此,英大基金表示,下线英大财富宝APP是实施精益化管理的举措之一;同时,直销业务一直以来都是公司的战略重点之一,只是提供的服务平台和场景有所调整,直销个人客户仍可使用网页和微信公众号进行交易。

  四、本周新发基金(5.30-6.2)

  6月1日起,汇添富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代码:015875)正式发售,旨在为投资者提供一款兼具流动性与投资体验的闲钱理财“新工具”。

本周新发基金(5.30-6.2)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