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复工复产”有望成市场交易主线 券商研报:投资者先求“稳”,而后伺机而“进”

  一、交易提示

  1.5月30日-6月2日,因MSCI指数调整,北上资金出现了近期少见的大满贯,全周每个交易日都在加仓A股,其中上周三一度净买入139亿元,创年内次高;全周合计净买入逾253亿元,亦为年内次高。另外,5月北上资金累计净买入169亿元,连续第3个月净买入。在机构看来,A股行情已从4月下旬开始的超跌反弹切换至6月开始的中期慢涨主行情,短期内“复工复产”有望成为市场交易主线,景气度继续改善的领域也值得关注。多家券商陆续发布了2022年下半年或中期策略展望。有的券商态度略微谨慎,有的则相对乐观。中金公司称,下半年市场内外部环境仍可能面临一定挑战,上行空间需更多积极催化剂支持。建议投资者先求“稳”,而后伺机而“进”。中信建投认为,预计在新一轮政策加码后,市场在三季度有望再次上攻,且成长风格将领先。

  2.近期,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原则同意两地交易所将符合条件的ETF纳入互联互通。不少基金公司在积极准备,角逐新高地,包括做好ETF产品的平稳运作和持续营销,设立对接海外投资机构的团队,加强对新市场的研究,技术系统准备等。公募人士表示,A股很多行业主题ETF投向中国特有的优势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具有一定稀缺性,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为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

  3.证监会核准国开证券将其持有的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转让给北京国有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这也意味着国开泰富基金第一大股东将变成北京国管,国开证券在发起设立国开泰富基金8年多时间之后,正式退出国开泰富基金股东名单。

  4.近期,多家上市公司因回购、重组等原因披露了最新的股东持股信息,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的最新持仓变化浮出水面。其中,高毅资产的邓晓峰加仓了近期热门的军工央企重组股中航机电;谢治宇、董理、童兰共同管理的兴全趋势投资基金对机器人概念股亿嘉和进行了加仓;曹名长也越跌越买,多次增持了冀东水泥。

  5.截至5月31日,国内共有109家证券私募机构的管理规模超百亿,但与年初相比,赫富投资、同犇投资、望正资产、嘉恳资产、煜德投资5家私募掉出百亿梯队。另外也有机构逆市发展,白鹭资产、红土资产在5月份先后跻身百亿俱乐部。整体而言,百亿私募数量增长较之前变缓。

  6.虽历经震荡调整,但首批科创板基金成立三年后净值平均涨幅依旧达到100%,且行情走低期间,抄底资金态度坚决,借道ETF积极涌入,多只基金份额持续走高并较发行伊始增逾数倍。

  7.FOF在5月终于实现翻红。Wind数据显示,FOF基金5月份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1.73%,同期普通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偏股、偏债和混合型基金)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5.34%和3.83%,也均已翻红。

  二、基金预警

  随着今年前五月收官,九泰鸿祥服务升级、大摩纯债稳定增值等多只基金近日发布基金合同终止公告,让今年前五月基金清盘数量增至74只,与去年同期数据相比下降30%。

  三、新发基金一览(6月6日-6月10日

新发基金一览

  四、公募基金今年以来高管变动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