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季,学长说】清华校友、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周桓:优秀基金经理必备的三大特质

  献礼毕业季,用未来的眼光看现在

  一年一度的毕业季来临,金融是诸多学子关注的领域。作为资管行业中为持有人打理资产的实际执行者,基金经理、投资经理通常被要求具备极高的智商、情商、逆商。那么,在现实工作中,他们是怎样的一群人?从校园到职场,如何才能成长为其中的一员?

  值此升学季、毕业季,金融界“献礼毕业季”特别策划邀请到了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周桓,分享他作为一名过来人的心得,也与大家分享求学、进入职场多年后的思考——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毕业季,学长说】清华校友、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周桓:优秀基金经理必备的三大特质

  周桓:恭喜同学们喜提毕业。

  自我介绍下,不同于大家熟知的股票基金经理,我是一个FOF基金经理主要工作是买基金。工作中我会调研很多基金经理,今天主要和大家分享这些优秀基金经理身上的三大共性品质,即好奇心、自驱力与勇气

  优秀品质之好奇心

  人越年轻好奇心就越大,家里的孩子会对所有事情充满了好奇,摸摸这个、碰碰那个,也会经常问为什么?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被告知、教育、传授了各种知识,对一些不懂的东西懂了,但更多的是对不懂的东西麻木了,因为我们的生活更加聚焦,聚焦在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中,缺少变化的生活也让人渐渐失去了好奇心。

  但我看到的优秀基金经理都充满了好奇心,他们对新兴事物高度敏感。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期,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层出不穷,这些学霸把好奇心延续到了工作中,每天都在不断的学习。我也会看到另外一类基金经理,他们对不变的东西好奇满满,想要了解为什么这类公司可以基业长青,期望透过现象了解不变的本质,为此他们会阅读大量的资料、不断的思考寻求答案

  优秀品质之“自驱力

  动物世界中,动物妈妈会教导自己的孩子,帮助他们学习如何生存。这是一种外力,不可能永远持续。还记得离开家去上大学的那年,有一种重获自由的感觉,脱离了家长、师长的管教,我可以自己安排自己的生活,没有了外驱力,我开始了原形毕露,把很多时间放在玩上,忘记了读大学的目的,浪费了很多时间,非常后悔,人生却不能重来。自驱力对成年人更为重要,没有了父母的管教就只能越依靠自我管理。

  对于基金经理更是如此,我们没有看到哪个优秀的基金经理需要外力来督促进步,这些人对自我要求严格,依靠自身的驱动力不断鞭策自我。业绩不好的时候,他们无比焦虑,会通过更加勤奋的研究来验证自己的投资。人生无常,生命之所以让人着迷,也和不确定性有关系,面对未知的未来和未知的自己,只有把握现在、驱动自我才能从容应对

  优秀品质之“勇气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回看人生,我们终有各种遗憾,假如有机会重来,我们是否还有勇气重新走过?这就是勇气的问题。青年人常常都具有勇气,因为人生还长、时间尚多。但随着年岁的增加,束缚我们自由选择的东西越来越多,左右为难、进退维谷常常让我们失去选择的勇气,久而久之选择的意愿没有了,没有了选择的意愿,工作能力也会随之退化,最终更加没有了勇气。

  大家刚刚喜提毕业,完成了人生的一个阶段,但人生这所大学永无止境,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祝愿大家心之所向、无问西东。

  学长介绍

  周桓,现任中融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FOF基金经理。自2006年清华大学毕业后,曾供职于工商银行、星展银行(中国)、华夏基金,履职经历中担任过客户经理、产品经理、大客户服务专员、研究员,直至基金经理。在他16年金融从业中,基于扎实的专业素质以及对客户需求的精准把握,让其在从事FOF的研究以及产品管理中,通过树立基民合理的投资观来培养投资信心,匹配投资方法。基于投资者性格、知识结构和思维方式等特点,构建投资框架来约束投资行为,进而从容面对市场变化。

  【毕业季,学长说】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友、百嘉基金副总经理王群航:借助公募基金,做好个人资产管理

  北京大学校友、兴证全球基金投资经理刘潇:做好当下能做的每一件事,保持学习热情

  人大校友、泰达宏利资产配置部副总经理张晓龙:FOF眼中的基金经理特质,开放心态排首位

  厦门大学校友、红土创新基金经理邱骏:波谷时不忘初心,波峰时不忘警醒

  美国雪城大学校友、德邦基金量化基金经理吴志鹏:专注梦想,做人生的行动派

关键词阅读:毕业季,学长说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