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让60后、70后、80后、90后都焦虑,00后“懵圈”的大事!

  长寿时代,最焦虑的是60后和70后为“独一代80后“面临巨大压力忧心忡忡,90后被氛围所影响,00后事不关已的态度….

  从1980年到1999年出生并存活下来的80后90后总量大体上是4.1亿,2040年以后,他们分别开始步入老年。他们将要面对的是什么呢:

  场景一:迈入80岁+高龄的60后、70后们;

  场景二:二胎、三胎子女们的扎堆高质量养育;

  也许还是场景三、四、五......

  古语有言: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言前定,则不跲;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道前定,则不穷。简单理解就是老辈们总说的“未雨绸缪”!

  可曾经年轻气盛的我们经常回怼:“活在当下!”

  如今,当80后、90后分别进入不惑和而立之年的我们,将自己带入上面场景,是否还有那回怼的理直气壮的勇气?

  养老专家党俊武老师曾在他《超老龄社会的来临》这本书中提了几个问题:

  未来养老靠什么?

  银行储蓄能保老年期生活吗?

  商业保险能保未来吗?

  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扛得住吗?

  “养老“是福利还是产业?

  长寿洪流最可怕的到底是什么?

  而观察这些问题,我们发现它们皆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国人正在面对的。

  认知、财富差异巨大,让这些问题并没有标准答案。

  也正是没有标准答案,让我们每个人有机会参与探讨并分享。

养老

  本期“新基民入市百问百答”,我们就养老与公募基金的话题,邀请招商基金就国务院《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中大众所关心的知识点、话题点进行分享交流。

  知识点:什么是个人养老金?

  个人养老金是政府政策支持、个人自愿参加、市场化运营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属于我国养老保险的第三支柱。

  知识点:个人养老金缴纳金额是多少?

  参加人每年缴纳个人养老金的上限为12000元,人社部、财政部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适时调整缴费上限。

  知识点:参加个人养老金有哪些好处?

  一是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二是可以丰富多样化的养老需求,三是可以帮助个人理性规划养老资金,做到强制储蓄、积少成多。

  知识点:如何参加个人养老金制度?

  个人养老金实行个人账户制度,缴费完全由参加人个人承担,实行完全积累。参加人通过个人养老金信息管理服务平台,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

  知识点:个人养老金如何投资?

  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公募基金、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知识点: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投资中有何优势?

  相比其他资产管理机构,公募基金在个人养老金投资上的优势大致有三方面:

  (1)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权益投资是实现投资收益的核心来源,而公募基金恰恰在权益投资方面具有显著优势。

  (2)在社保基金、基本养老金和年金业务中,公募基金参与时间较早、参与机构较多,是我国养老金投资管理的主力军。

  (3)在未来的养老金投资管理中,精细化、多元化资产配置的公募基金可为其他养老金资产管理提供底层配置工具。

  争议话题:有必要从现在就开始储备养老金吗?

  招商基金:根据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数据,截至2021年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占全国的14.2%。我国养老替代金率已长期低于国际警戒线(50%),意味着退休后生活质量将大幅下降。每个人都要面对的财务曲线,当你退休、老去时,你可能面对一个巨大的财务缺口。

  现阶段市场上有哪些适合养老的公募基金?

  招商基金:养老FOF基金专为养老而设,根据规定,为满足养老资金理财需求,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通常会设定封闭期,如1年、3年或5年等,鼓励持有人长期持有。养老FOF包括目标日期型和目标风险型,其中

  目标日期型,指以目标日期策略为资产配置核心,该类策略使用下滑曲线模型,组合中的权益类基金占比会随着目标日期的接近而逐渐降低,使基金产品的投资风格随着投资人生命周期的延续,从“进取”转变为“稳健”,再转变为“保守”,是专门满足养老投资需求的一类策略。

  目标风险型,指事先设定组合的权益配置比例,即战略配置中枢,使得产品中长期的风险特征明确,从而实现目标风险管理;同时,在战术上,可以相对战略中枢做出一定比例的偏离,捕获一些中短期的机会。

  无备而老乃大患,错备而老亦大患。

  以此篇抛砖引玉。

关键词阅读:养老 超老龄社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