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力归来?明星基金经理已加码入场,谢治宇、曹名长、刘格菘、邓晓峰最新调仓动向曝光

  近一个月以来,A股市场正经历触底反弹,沪指在3200点企稳上攻,新能源赛道“王者归来”,市场情绪为之一振。

  而在此期间,多位明星基金经理也在调仓布局,应对市场行情的调整。从近期上市公司披露公告来看,谢治宇旗下两只产品对梅花生物分别加仓、减仓;连日上涨的阳光电源早已被刘格菘、郑澄然提前布局;曹名仓继续加码冀东水泥;高毅资产邓晓峰则是继续重仓军工股。

  梅花生物:谢治宇在管产品一增一减

  因回购公司股份,梅花生物在昨天披露了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情况,谢治宇在管的两只产品对该股的持仓变动方向不一。

  截至6月2日,位列梅花生物的第四大股东的是兴全合润,持股数量为7761.26万股,较一季度末增加了129.5万股,持股市值为7.34亿元;第六大股东是兴全合宜,持股数量为6108万股,较一季度末减少了792.1万股,持股市值为5.78亿元。

  早在去年六月底,兴全合润和兴全合宜新进梅花生物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分别为5493.23万股、6203.52万股。经过一个季度后,两只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同步对梅花生物加仓,截至2021年底,兴全合润持有该股6762.65万股,兴全合宜的持股数量也增至7678.93万股。

  但到了今年一季度,两只基金对该股的持仓动作开始出现差异。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兴全合润将梅花生物进一步加仓至7631.76万股,兴全合宜则是减少持股数量至6900.1万股。

  截至目前,谢治宇在今年二季度对梅花生物的操作更多是减少持股量。而在此期间,梅花生物累计上涨4.19%。

  5月22日,梅花生物公告称,全体董事通过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此次回购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以及对公司价值的认可,经综合考虑公司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等因素,回购将用于注销减少注册资本。拟回购股数为8,333.33万股,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8亿元,不高于10亿元。

  中航电子:高毅邓晓峰二季度继续加仓

  因正在筹划向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中航机电,并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中航电子A股股票自5月27日开市起停牌。

  而停牌前一天的数据显示,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和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在二季度均对该股加仓。截至5月26日,高毅晓峰鸿远持股数量为2090.2万股,较一季度末的2071.59万股增加了18.61万股;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持股数量为1708.96万股,较一季度末的1689.96万股增加了19万股。

  2021年四季度,因加大军工股布局,高毅资产基金经理邓晓峰的持仓动向引发市场热议。2021年报显示,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新进航发控制和中航电子的前十大流通股行列,同时,这一基金与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在中航电测、豪能股份的仓位保持不变。

  而到今年一季度,中航电子被进一步加仓。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持有该股数量增加了970.87万股,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也新进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数量为1689.96万股。

  除此以外,南方军工改革在二季度新进中航电子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1388.37万股,同时,该基金也新进中航机电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2409.55万股。

  在该基金的一季报,这两只个股并未出现在前十大重仓股行列,但更早的2021年年报中,南方军工改革持有中航电子68.7万股,持有中航机电323.96万股,在重仓股行列中排名27位和22位。

  对于今年大幅加仓这两只个股,该基金经理郑晓曦和邹承原在一季报称,2022年是十四五的承接之年,核心军工企业的订单和业绩有望延续去年持续高增长,支持行业基本面继续向好。

  冀东水泥:曹名长继续加仓

  近日耗资1723.59万元完成首次股份回购的冀东水泥也出现了明星基金经理在管产品的身影。

  公告显示,截至5月24日,中欧价值发现保持冀东水泥第八大流通股东的位置,持股数量为1131.93万股,较此前一季度末的1101.93万股增加了30万股。

  公开资料显示,担任中欧价值发现的基金经理是曹名长,蓝小康,沈悦。事实上,去年四季度以来,该基金持续加仓冀东水泥。仅在四季度,持有冀东水泥的股数增加了65.92万股,今年以来更是加大增持力度,一季度增持了73.6万股。

  在去年10月8日至今年5月24日,冀东水泥曾经历了两轮波回调盘整阶段,尤其是今年随着A股整体调整,该股价一度下探至9.34元,期间累计跌幅达到18.34%。

  股价的调整或是曹名长加大布局的原因。中欧价值发现的一季报提及,展望未来,当前稳增长的形势依然严峻,因此,未来较长时间稳增长都将是政策支持的方向,而基建和地产是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在这样的宏观环境下,那些估值较低,且与宏观经济关系紧密的地产基建金融以及可选消费等行业在未来可能会有不错的表现。”对于成长的机会,曹名长认为,可能要等到稳增长达到一定效果才会逐步显现。

  阳光电源:郑澄然、刘格菘等抄底

  近一个月,新能源板块整体涨势居前,曾在4月触及年内低点的阳光电源,在5月一度七连涨,最近五个交易日也是接连翻红。而从此前公告来看,早在这轮上涨之前,郑澄然、刘格菘已抄底。

  截至5月12日,郑澄然在管的广发高端制造持有该股1327.76万股,较一季度末增加3.2万股;刘格菘在管的广发科技先锋、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广发双擎升级分别持有阳光电源1239.31万股、1146.89万股、1119.08万股。与一季度末相比,广发行业严选三年持有、广发双擎升级的持股数量分别增加了79.32万股、197.26万股,广发科技先锋的持股数量不变。

  而从5月12日至今,阳光电源的累计涨幅达到32.25%。拉长周期来看,郑澄然在今年一季度已经加大阳光电源的布局;而刘格菘在管的广发科技先锋则早在去年三季度持续增持阳光电源。

  对于持仓的变动,郑澄然曾在一季报表示,新能源板块的短、中、长期都有较明晰的成长路径,优质企业预计会有持续超预期的表现,落地到股价上也会有较好表现。刘格菘认为,从性价比角度看,经过一季度的调整,很多行业的估值水平回到了2018年底的位置,判断市场从二季度开始或将迎来结构性行情。

  虽然近期已持续回暖,但阳光电源仍未收复年内跌幅,截至目前,今年以来仍下跌34.78%。对此,刘格菘表示,从企业盈利周期的角度看,以光伏行业为代表的中国比较优势制造业将会在三季度进入为期三年的确定性比较强的高速成长阶段,部分一体化龙头公司的新技术光伏电池陆续投产,产业链短板问题逐步化解,全球能源安全的诉求提升,这些都是未来行业高速成长的基础。

关键词阅读:明星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