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基金回本了吗?多只权益类基金近一个月涨超40%

  受益于板块反弹,多只基金净值在近一个多月也强势回暖,合计共有100多只权益类基金区间净值涨幅超过40%。有公募基金认为,展望中期,中美经济周期收敛将是此轮反弹走向反转的核心因素。

  沪指自4月27日触底2863.65点之后,近一个多月来连续震荡上行,截至6月9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238.95点,4月27日至今上涨12.21%。

  市场整体出现回暖的情形下,一些板块已经率先吹响了反攻的号角,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9日,4月27日以来,电力设备、汽车这两大行业指数区间涨幅均超过了30%,这些行业板块中包含众多新能源产业链个股。

  受益于板块反弹,多只基金净值在近一个多月也强势回暖,合计共有100多只权益类基金区间净值涨幅超过40%。有公募基金认为,展望中期,中美经济周期收敛将是此轮反弹走向反转的核心因素。

  多只权益类基金年内回本

  今年以来,不少基民经历了难熬的开局,绝大多数权益类基金在4月27日之前的业绩表现不佳,甚至出现亏损。但在4月27日沪指探底之后,整个市场迎来了逐渐回暖向上的反弹趋势,从沪指表现来看,4月27日至6月9日,沪指区间涨幅超过12%。在此区间,一些行业板块成为了反弹的“主力军”,电力设备、汽车区间涨幅均超过了30%,有色金属、国防军工、煤炭、基础化工、机械设备等板块区间涨幅超过20%。

  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方面,银华基金旗下有两只基金在4月27日至6月8日区间净值涨幅超过50%,领跑同类,银华智荟内在价值和银华乐享净值涨幅分别为51.25%和50.57%。信澳新能源精选区间净值涨幅达到50.12%。涨幅居前的混合型基金主要是重仓了高成长板块,包括新能源、制造业、互联网等行业。股票型基金方面,被动指数型基金的涨幅领跑同类,多只稀有金属、新能源、智能汽车、光伏等指数型基金区间净值涨幅超过40%。

  依靠近一个多月的大幅反弹,多只混合型基金年内收益率已经回正,截至6月8日,泰信现代服务业年内收益率为0.87%,易方达瑞享年内收益率为2.72%,中信建投低碳成长年内收益率为4.62%,易方达先锋成长年内收益率为2.29%。据记者统计,已经有上百只权益类基金年内涨幅回正。

  除了这些重仓了高成长板块的基金在近段时间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外,一些重仓煤炭板块的基金,一直保持着较高收益,万家基金旗下4只混合型基金——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万家颐和目前年内收益率包揽了混合型基金的前四名,其一季度末的重仓股主要来自煤炭板块。此外,虽然一季度出现较大亏损,但依靠重仓互联网、化工、医药等板块,丘栋荣管理的多只基金近段时间也迎来了明显反弹,年内收益率排名靠前。

  反弹能否转化为反转

  对于新能源板块在市场回暖中的强势表现,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能源和科技股等高景气赛道,受到疫情的直接冲击相对较弱,同时还是政府政策扶持以及产业升级最主要的方向,因此在前期调整幅度过大的情况下,成为了这轮反弹的引领板块。这中间无论是传统能源还是新能源都有比较好的表现,其中传统能源是受益于新能源产业推动之后的供给收缩,在供需错配的局势下走出了很强的表现。

  胡泊认为,消费板块有可能走出利润反转推动的估值提升行情,来引领大盘继续反弹。煤炭这样的传统能源,一方面确实受益于新能源的支撑推动,但同时煤炭也是一个较强的周期性板块,其利润率还是会直接受到政府产业政策的影响,所以未来上涨空间可能很难给予很高的预期。

  关于市场近期是“反弹”还是“反转”,业内众说纷纭,建信基金认为,展望中期,中美经济周期收敛将是此轮反弹走向反转的核心因素。国内方面,疫情好转、复工复产推进,稳增长政策落地推动经济修复。海外方面,美国经济增长动能衰减,通胀见顶,美债美元见顶回落,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

  胡泊认为,这轮反弹首先是前期跌幅过大的纠偏过程,但随着反弹幅度的不断提升,纠偏的过程已经结束,更多是博弈未来基本面的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短期对大盘的争议可能会逐渐增大,盘中出现大幅波动反复的现象可能会更加明显,后期整个市场仍然会呈现出区域震荡反弹的态势,只是波动性可能会加大。

  “本轮反弹主要有我国疫后经济复苏和美国货币紧缩缓和预期下外资流入两个因素驱动。其中第一个驱动因素的最大收益品种就是汽车,供应链修复、疫后出行及货运需求增加、居民收入预期改善、多重政策利好都助推了汽车产业链行情。而第二个驱动因素直接利好新能源(包括锂电、光伏),兼具业绩和成长双重属性的新能源是外资购买的重要品种。预计第二个驱动因素会在一个月内因全球通胀加剧而弱化,而第一个驱动因素还会持续2个月。”建泓时代投资总监赵媛媛向记者表示。

  建信基金表示,短期交易层面上,4月底以来的科创板行情仍是一轮明显的超跌反弹,同时上周开始领涨板块出现了补涨和扩散的特征。若内生性信用扩张在下半年实现,市场或将迎来真正反转。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考虑疫情反复和海外地缘冲突恶化,国内经济底在二季度末或三季度初出现的机会比较大,因此市场底很有可能在五月和六月之间。前期市场调整较为充分,下行压力基本释放,所以投资者没有必要过分悲观,市场震荡有可能就是比较好的布局机会。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