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超1400亿元,多只基金发布“限购令”!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太火了,又有基金公司发布“限购令”。

  近期,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布公告,决定从6月14日起,将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的申购金额限制在10万元;南方同业存单基金也公告,从6月13日起,限购金额从不超过100万元调整为不超过10万元。

  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目前已有21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最新的合计规模达到1460.71亿元。产品规模方面,同业存单基金募集和后续运作期控制100亿上限,今年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公告限购。

  图片

  富国同业存单基金限购10万
今年已经多次发布暂停申购公告

  6月13日,富国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基金发布公告,进一步限购。公告称,为了保证基金的平稳运作,保护基金持有人的利益,决定自2022年6月14日起对单个基金账户对该基金日累计金额超过10万元(不含10万元)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进行限制。

  如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申请金额超过10万元,则单笔金额超过10万元的申请(若有)本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其余申请按金额从大到小进行排序,逐笔累加至符合不超过10万元限额的申请给予确认,其余本基金管理人有权拒绝。针对单笔申购、定投、转换转入业务申请,仅有确认和不予确认两种处理方式,不存在对单笔申请的部分确认。

  图片

  资料显示,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于2021年12月15日,成立时的规模为17.92亿元,今年一季度大幅增长,到一季度末的规模为81.10亿元,涨幅超过350%。

  图片

  其实,近期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曾多次发布恢复或暂停申购的公告,比如5月12日公告,暂停接受该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及定期定额投资业务申请。6月2日又公告,从6月6日起,恢复基金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但是对单个基金账户日累计金额超过100万元(不含100万元)的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申请进行限制。

  5月12日,富国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发布了申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据公告内容,该基金总规模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对于该基金2022年5月11日的有效申购申请,如果全部确认,基金资产净值将超过上限(100亿元人民币),因此基金管理人对2022年5月11日的投资者有效申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确认比例为67.7426%。

  就在今年2月该基金也发布过申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1月底还发了规模控制的公告。可见该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积极申购。

  图片

  南方同业存单基金限购10万
曾经多次发公告调整

  近日,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期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为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自2022年6月13日起,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基金的申购和定投限额安排由“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投本基金不超过100万元(申购和定投的申请金额合并计算)”调整为“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投本基金不超过10万元(申购和定投的申请金额合并计算)”。对于不符合上述限额要求的申购和定投申请,基金管理人有权全部拒绝或予以部分确认。

  图片

  资料显示,南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是在2021年12月20日成立的,成立时规模为81.27亿元;截至今年一季度末的最新基金规模为63.20亿元。

  就在6月3日,该基金也公告,从6月6日起申购和定投限额安排由“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投本基金不超过10万元”调整为“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和定投本基金不超过100万元”,公募资产管理产品的申购和定投申请不适用上述金额限制。对于不符合上述限额要求的申购和定投申请,基金管理人有权全部拒绝或予以部分确认。

  实际上,南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今年已经多次发布申购和定投金额限制公告。

  4月28日,该基金发布的申购申请确认比例的公告也显示,该基金在存续过程中的基金资产净值上限为100亿元人民币(但因基金份额净值波动导致基金资产净值超过该金额的除外),若基金存续过程中某日的净申购全部确认后将导致基金资产净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则该日所有的有效申购申请在满足销售对象限制和额度限制等其他限制的情况下,将采用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

  其中,南方基金对2022年4月27日的投资者有效申购申请采取比例确认,确认比例为86.610988%。也就是说,南方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7天持有基金最近获得投资者积极买进。

  图片

  同业存单指数基金规模超1400亿元

  据了解,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将主要投资AAA存单,基金80%以上非现金资产将投资于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成份券和备选成份券,通过指数化投资,在控制与标的指数偏离风险的基础上,争取获得与投资标的指数相似的总回报。该指数的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

  去年12月中下旬,首批来自南方、鹏华、富国、惠升、华富、中航6家基金公司的首批6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相继成立,发行总规模达152亿元,在当时销量并不算大。但是2022年伴随股市持续波动,货基收益率进一步走低,这类产品开始受到市场关注。

  目前已有五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持续受到投资者青睐,诞生了多个“爆款”,成为今年销售市场的一抹亮色,招商、平安、广发、国泰、嘉实、汇添富、华夏、景顺长城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发行规模都达到100亿左右。万家、创金合信、国联安、中银等基金公司的第五批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也在火热发行中。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13日,目前已有21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成立,最新的合计规模达到1460.71亿元。在已成立的基金中,有6只基金成立规模达百亿级别。

  近期,监管针对同业存单基金的募集与宣传推介、产品运作,向基金公司提出新要求,强调销售适当性、规范宣传口径。监管指出,同业存单基金募集不能与特定互联网平台绑定或定制,不得使用“类货币”、“货币替代”等表述,同时建议认购期不超过2周,严格限制中小银行存单投资比例和投资集中度。

  另外,按照监管要求,在同业存单基金产品运作阶段,基金管理人也需要恪守受托职责,严防风险。具体来看,产品规模方面,同业存单基金募集和后续运作期控制100亿上限。目前已成立和正在发行的同业存单基金中,每个基金账户单笔最低认购金额均为1元,均实施10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采用“按比例确认”的原则进行有效的规模控制。

关键词阅读:同业存单指数基金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