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锂电池赛道投资价值 锂电池ETF 6月14日起盛大发售

摘要
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利好,我国锂电池产业规模增速逐步回暖。锂电池作为新能源车中核心组成部分,其行业赛道的投资价值不断凸显。

  受新能源汽车需求旺盛利好,我国锂电池产业规模增速逐步回暖。锂电池作为新能源车中核心组成部分,其行业赛道的投资价值不断凸显。由富国基金打造的富国中证电池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场内扩位简称:锂电池ETF,证券代码:561160,认购代码:561163)于6月14日起盛大发售,其网上现金认购期为6月23日至6月27日,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配置锂电池产业链的便利工具。

  据悉,锂电池ETF采用完全复制法,通过紧密跟踪中证电池主题指数(代码:931718.CSI),追求跟踪偏差度和跟踪误差最小化。该基金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均含存托凭证)的比例不得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90%,且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其跟踪标的指数中证电池主题指数从沪深市场中选取了涉及动力电池、储能电池、消费电子电池以及相关产业链上下游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电池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截至2022年5月31日,Wind数据显示,中证电池指数成份股以100-500亿元市值以上公司为主,中小市值公司占比高,指数弹性较强;行业分布上,指数成份股中申万二级电池行业占比达74.90%,可谓电池“纯度”十足。

  与此同时,中证电池主题指数的盈利质量改善明显,成长能力突出。Wind数据显示,2018年以来,中证电池主题指数ROE明显增加,2021年在前期ROE低于沪深300和电力设备(申万)的情况下实现反超。2020年以来,中证电池指数的归母净利润亦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以来利润增速持续高于电力设备(申万)指数,远超沪深300指数。反映到指数收益上,中证电池主题指数超额收益显著。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5月31日,中证电池主题指数近三年累计收益率为228.54%,大幅超越同期电力设备(申万)、沪深300分别达90.14%和215.82%的收益率。

  展望市场,在“碳中和”的大趋势下,新能源汽车市场有望延续高景气度。中汽协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车销量持续高增,预计2022-2025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速。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车产业链的核心环节,在政策支持、技术进步的双重影响下,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EV-Volumes数据显示,2015至2021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由69GWh增长至669GWh,CAGR达46%。展望未来,2022至2025年全球动力电池出货量有望受益新能源车保持每年30%以上的增长。而应用场景丰富的储能电池也将迎来增长加速期,国内储能电池出货量持续上探,2021年市场规模增速为48%,出货量增速更高达196%,增速不断突破历史上限。

  此外,一只有潜力的基金必然背后离不开优秀的团队。拟任基金经理曹璐迪来自富国量化投资部,拥有近6年证券从业经历,2年基金管理经验。而创始于2009年的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是国内最早发展的量化团队之一,深耕指数领域多年。2009年富国基金发行彼时市场上首个且是唯一一个采用量化策略的指数增强型基金产品——富国沪深 300 指数。如今,富国基金旗下ETF 产品线布局日臻完备,且业绩稳健优异。凭借量化产品整体优秀的业绩表现,富国基金在2020年3月荣获《中国证券报》颁发的“量化投资金牛基金公司”奖项。

关键词阅读:锂电池

责任编辑:赵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