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道基金充当反弹急先锋 收复失地仍待时日

摘要
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14日,21只基金区间涨幅超50%,逾520只基金涨幅超30%,全市场380只基金净值收复失地,年内收益从亏损成功回正。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低位建仓,表现优异,有基金2个月上涨20%。

  A股指数持续反弹,越来越多的基金正逐步收复失地。

  截至6月15日收盘,时隔3个月,沪指站上3300点,报收3305.41点,距离4月27日2863.65的低点,大盘本轮反弹幅度已超过15%,同期创业板指数反弹幅度更是超20%。

  同样,一些权益基金也表现不俗。Wind数据显示,自4月27日至6月14日,21只基金区间涨幅超50%,逾520只基金涨幅超30%,全市场380只基金净值收复失地,年内收益从亏损成功回正。今年成立的新基金低位建仓,表现优异,有基金2个月上涨20%。

  不过,全年来看,大多基金今年收益仍处于亏损状态,完全收复失地还需时日。

  赛道基金

  充当反弹急先锋

  Wind数据显示,4月27日以来,押注新能源上游材料、新能源车、资源等板块的赛道类基金净值反弹最快,是市场反弹的“急先锋”。

  信澳新能源精选、国投瑞银新能源A、银华智荟内在价值、银华乐享A、国投瑞银先进制造、泰信现代服务业等21只基金的区间涨幅均超50%。这些基金多重仓新能源上游材料,受益于相关个股的大幅反弹,基金净值反弹速度较快。

  如曾国富、李博管理的信澳新能源精选以53.63%的涨幅位居第一,该基金一季度末的重仓股比亚迪、天齐锂业、盐湖股份、赣锋锂业等新能源细分行业龙头近期表现出众。

  不过,这些反弹迅速的赛道基金在年初却是另一番形势,不少基金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跌幅超30%,即便近期反弹迅速,但是今年多数基金整体收益仍为亏损。数据显示,上述21只反弹超50%的基金中,仅5只年度收益成功回正。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部分赛道基金反弹,只是市场的冰山一角,大多数基金年内业绩仍表现一般。拉长时间看,截至6月14日,全市场合计有342只股票+混合基金收获年度正收益,占比仍不足一成。

  新基金加速建仓

  2个月上涨20%

  经历了年初大幅回撤的大多数基金还在回血中,而今年低点成立的新基金却是幸运的。数据显示,今年成立的基金中共计有467只年回报正收益,占比高达七成。4月底以来的反弹中,借势建仓的新基金,净值上升明显,博时中证港股通消费主题ETF、银华中证光伏产业联接A、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A等27只今年成立的新基金成立以来收益率超过10%。

  如5月31日成立的万家新能源主题A在短短2周的时间净值增长10.61%,4月份成立的银华中证光伏产业联接A、上银新能源产业精选A、华安中证光伏产业ETF涨幅均超20%。

  值得注意的是,涨幅超10%的新基金规模不大,大多数不足5亿元,超过10亿元的也仅1只,侧面反映出今年基金发行市场的萧条。

  对于A股市场近期持续强劲反弹,有基金公司仍然抱有谨慎态度,认为反弹不会一蹴而就,过程大概率较为波折。

  博时基金表示,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后续将进入效果的验证期,未来A股的走势将主要由国内因素决定,如经济基本面、宏观政策以及流动性。当前国内的通胀水平相对可控,我国经济逐步修复的势头不变、基础仍有待进一步稳固,宏观政策和流动性维持相对友好的态势,A股中长期向好的趋势不变,但中间的过程大概率较波折,仍可适当关注受益经济转型升级的行业板块,如先进制造、新能源等。

  A股“独立行情”能否持续,恒生前海基金认为,短期内受两个因素影响:一是美联储加息的力度。如果美联储加息幅度超预期,全球资本市场将面临流动性收紧的压力,利空风险资产,A股独立行情可能难以为继。二是国内经济修复的效果验证。5月密集政策推出和落地后,未来经济数据是否有较为明显的改善,对市场基本面的提振至关重要,也直接影响市场的投资信心和情绪。

关键词阅读:赛道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