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券商板块再迎两个重磅利好。

  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监管规则出炉。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征求意见稿,在个人养老金制度试行阶段,拟优先纳入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的养老目标基金,全面推开后再逐步纳入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FOF等。

  此外,证监会明确互联互通机制拓展至ETF,相关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ETF纳入互联互通适用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与南向投资者识别码制度。

  华创非银:长期会成为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华创证券非银团队指出,个人养老金试点加速落地,相关配套文件将密集出台。资产管理上,中短期具备固收优势的基金公司受益更为明显,长期上具备股混型基金优势的基金公司或受益更为明显。参考美国和日本,投资者在第三支柱落地初期更倾向于购买风险较低的固收类基金。业务试点初期从固收类基金出发亦有助于政策稳健实施以及投资者利益保障。规则中亦提到个人养老金基金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但在长期,股混型基金占第三支柱资产规模的比重通常会明显提升。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发展成熟,投资者教育进一步强化,我们预计股混型基金规模占第三支柱资产规模的比重亦有望在长期实现明显提升。

 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第三支柱不仅是解决我国养老问题的发力点,也有望为股市带来大量长线资金。预计后续银行、保险、券商等专业金融机构也都将陆续进入养老金融领域,市场竞争程度将进一步加剧。

  关于互联互通机制落地,华创证券非银团队认为,两地互联互通拓展至股票ETF有几项影响:1)丰富沪深港通市场投资组合,加大境外资本参与A股市场投资机会,进一步吸引外资进入。(2)略微提升市场交投活跃度:目前股票型ETF成交量占市场股基交易量的比重约在4%左右。若以陆股通交易量占股票交易量的5%推算,市场股基成交量可能会增长0.2%左右。

  西部非银:新规利好含基量高、代销能力占优的头部券商

  《规则》契合个人养老金封闭式“账户制”特性,坚持长期导向,要求基金管理人及销售机构对基金业务、产品业绩、人员考核周期不得低于5年,业绩评价期限不得短于5年,不得使用单一指标排名或评价,不得进行短期收益、规模排名。

  公募基金是个人养老金可投资产品(公募基金、银行理财、保险、定期存款)的重要组成部分,《规则》的发布为养老第三支柱制度建设再落一子奠定基础。短期来看,我们仍坚持此前的判断,即政策的推动力度是影响个人养老金规模的关键因素;长期来看,随着制度逐步完善、税优政策持续推动及投资者教育成效显现,个人养老金有望实现逐步放量。整体来看,《规则》利好含基量高、代销能力占优的头部券商

  【长城非银:A股有望成为全球避风港,关注景气改善标的】

  市场继续放量,券商板块估值回升至1.38PB附近。短期而言,板块上涨本质属于补涨,我们还是强调短期调整后有望继续向上。

 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中期看,业务创新周期有望加快到来;资金端的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仍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加大了改革力度,个人养老金等制度松绑,长期投资者入市趋势不变,预计后续会有更多支持政策出台。同时,美国经济存在“硬着陆”风险,引发对美国经济衰退担忧及美股持续性调整,A股有望成为全球避风港。

  此外,我们认为今年有重大会议召开,政府相关政策加大出台以力挽狂澜,预计政策纠偏力度会持续加大,预期会有更多的稳增长与稳市场政策出台,促进资本市场长远发展。我们判断,行业生态重塑,财富管理和机构业务卓越的龙头部券商有望获得更高估值溢价;边际景气度改善较强的标的,在震荡行情中具有相对收益,关注Q1财报较好且Q2盈利景气度延续的标的。

  券商ETF512000跑赢90%成份股

  在两大利好加持下,头部券商领跑,截至14:15,中金公司涨6.81%,广发证券、东方财富等财富管理龙头涨幅居前。在头部券商带动下,券商ETF(512000)涨0.53%,盘中跑赢90%成份股。

 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券商行业业绩连续三年高增,2021百亿净利券商家数创记录】

  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新高度:在资本市场深化改革新周期下,监管层将持续提升直接融资比例作为资本市场改革的主要目标之一。全面注册制提速,北交所的落锤成立,进一步印证资本市场建设处于前所未有的新高度,有利于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立,大幅提升直接融资规模也为券商带来更广阔的业务空间和想像力。

  业绩连续三年高增验证高景气2021年净利润创历史新高:券商ETF(512000)成份股已全部披露2021年度业绩数据,49家券商合计归母净利润2053亿元,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超31%,连续3年高速增长。

 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2021百亿净利券商正式扩容至10头部券商表现尤为出色,共有10家券商归母净利润超百亿,较2020年增加5家,继续刷新历史记录。“券业一哥”中信证券2021归母净利润超200亿,达到229.79亿元,同比54.2%。

 政策利好频频涌现,对券商板块影响几何?

  中小券商业绩亮点纷呈:中小券商表现出较强的业绩弹性,其中,“高含基量”东方证券全年净利润53.72亿元,同比大增97.27%;中原证券2021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385.57%,净利润5.06亿元;光大证券、方正证券、国联证券净利润增幅达到或超过50%;太平洋、国盛金控实现扭亏为盈。

  【券商ETF联接基金:券商股投资互联网直通车】

  券商ETF设有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006098/C份额代码007531),同样跟踪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指数代码399975),为互联网上的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49只券商股的高效投资工具。无场内证券账户的投资者可在互联网上代销平台7*24申赎券商ETF联接基金的A类份额和C类份额,最低10元即可买入,便捷高效。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关键词阅读:券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