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方达等8只碳中和ETF一次性批出 十万亿投资机会一键布局

  碳中和成为新的投资风口。6月28日,4月份上报的首批8家碳中和ETF正式获批,这也是国内首批碳中和ETF产品。具体来看,首批参与的公募基金包括易方达基金、招商基金、广发基金、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大成基金,上述8家获批的均为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产品。

  主要包括两条投资主线

  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SEEE碳中和指数)是从沪深市场中选取清洁能源、储能等深度低碳领域中市值较大的,以及火电、钢铁等高碳减排领域中碳减排潜力较大的合计10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沪深市场中对碳中和贡献较大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SEEE碳中和指数既覆盖了电力设备与新能源、电力与公用事业等深度低碳行业,也涵盖了化工、有色金属、建材、钢铁等传统高碳减排领域,充分体现了“双管齐下”的碳中和路径。

  具体来看,深度低碳领域(目前占比66.47%)如清洁能源与储能、绿色交通、减碳和固碳技术等,高碳减排领域(目前占比33.53%)如火电、钢铁、建材、有色金属、化工、建筑等。数据显示,目前该指数的前五大重仓股为宁德时代、隆基绿能、长江电力、比亚迪、海螺水泥。 截至6月23日,其100只成分股总市值合计超过了10万亿元,32只成分股总市值超千亿元。

  当前倡导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理念,已经得到国内主流投资机构的认可。易方达基金表示,随着“3060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上升为国家长期发展战略,碳中和将成为未来四十年非常重要且持续的主题投资机会。要实现碳中和,首要目的是实现能源体系的低碳转型,同时传统上游高碳企业的降碳技术以及终端消费的电气化也势在必行,上述领域均存在巨大的投资机会。

  易方达指数研究部总经理庞亚平认为,碳中和实现路径下对应两大投资主线,值得投资者高度关注:一是从增量角度看,深度低碳领域的投资机会未来空间较大,包括清洁能源及储能、新能源车、减碳及固碳技术等。二是从存量角度看,传统高碳转型企业通过技术改造,逐步向绿色发展转型的投资机会,如能源供给侧的绿色电力、上游周期制造板块减碳转型等。

  该标的指数代表性强,历史表现优异,是进行绿色投资的有效工具。SEEE碳中和指数自2017年6月30日基日以来,截至2022年6月23日,累计涨幅114.35%,年化夏普比率为0.80,年化波动率为22.32%,最大回撤为-34.13%,一定程度上平衡收益与风险,优于同类指数及沪深300。

  碳中和投资方兴未艾

  其实从去年开始“碳中和”这一概念就在我国投资领域开启燎原之势。主要缘于2020年我国对世界承诺在2030年碳排放达到峰值,在2060年达到碳中和,即实现二氧化碳的“净零排放”。因此在市场热度和投资机遇的共同推动下,不少基金公司快马加鞭地布局相关产品。仅以碳中和主题为例,包括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永赢基金、兴银基金、海富通基金等公司布局了相关主题产品。广发基金也先后布局了“碳中和龙头ETF”、“电池ETF”、“电力ETF”等产品。

  相比以往的“碳中和”指数,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具有四个特点,首先,指数由权威机构联合编制和发布,具有更强的权威性。其次,指数样本全面覆盖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5大投资主线。包括,新能源发电、新能源车、减碳固碳技术等深度低碳领域,以及钢铁、化工以及火电转型等高碳减排领域,通过投资该指数,有效帮助投资者把握全产业链投资机遇,不错过任何主题内的投资机会。再次,指数编制方法上采用更科学的选股思路和权重配置。该指数基于碳中和实现路径下的行业减排模型,每年计算出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两大领域的贡献度,然后根据贡献度决定各领域样本数量及权重,以专业化的编制思路,科学选股与配置权重,对碳中和发展的表征性更强。最后,指数历史长期收益突出,有效控制波动率与回撤,风险收益比优势明显。

关键词阅读:碳中和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