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互联互通“大时代”开启!20家内地基金公司首批受益

  7月4日,“ETF互联互通”交易正式启航。据悉,首批纳入ETF通的合资格标的共有87只,其中包括4只港股ETF和83只A股ETF。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次ETF的纳入无疑是资本市场加快推进高水平双向开放、深化互联互通、优化沪深港通机制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具有多重意义。

  87只ETF率先入围互联互通

  20家内地基金公司首饮“头啖汤”

  7月4日,ETF市场正式迎来互联互通的“大时代”。

  7月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证监会发布关于交易型开放式基金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后适用税收政策问题的公告,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后,适用现行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有关税收政策。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代扣代缴内地投资者从香港基金分配取得收益的个人所得税。

  早在6月28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联合发布公告称,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下称“互联互通”)下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下称“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

  证监会指出,今年5月27日中国证监会、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来,两地监管机构在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准备工作上通力合作。目前,相关业务规则、操作方案及监管安排均已确定,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投资者应当充分了解两地市场法律法规、业务规则和实践操作的差异,审慎评估和控制风险,理性开展互联互通相关投资。

  沪深交所和香港联交所同日公告了首批沪深港通标的ETF名单,其中,北向合资格ETF初始名单共有83只(明细见文末列表),上交所挂牌有53只,另外30只在深交所挂牌。沪深港通下的港股通ETF共有包括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在内4只股票ETF。

  基金君统计发现,此次北向合资格ETF共有20家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入选,其中广发基金旗下包括基建50ETF、传媒ETF、军工ETF基金、医药卫生ETF、中证500ETF基金等12只产品入围,是入围ETF互联互通产品最多的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也有上证50ETF、芯片ETF、新能源车ETF、5GETF等10只产品进入名单之列,是除了广发基金之外,另一家入围产品只数达到10只的基金公司。国泰、南方、天弘3家基金公司入选产品只数也超过5只。

  截止7月1日,83只ETF合计资产规模超过6700亿元,在整个内地ETF市场中规模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不乏华夏上证5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南方中证500ETF等规模超过400亿元的“巨无霸”产品。

  而从产品类型上看,北向合资格ETF覆盖面也十分丰富,不仅有上证50ETF、沪深300ETF、创业板ETF、中证500ETF等核心宽基品种,还有券商ETF、光伏ETF、医药ETF、电池ETF等各大类细分行业主题ETF,在光银国际资产看来,上述代表性行业主题产品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绿色低碳等领域,由于相关投资产品及板块在香港股票市场较为稀缺,“ETF互联互通”能够帮助国际投资者更便捷地投资内地市场,同时亦带动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光银国际资产亦指出,早前,港交所公布南向ETF的入围门槛标准,合格ETF须以港元计价、最近6个月日均资产规模不低于17亿港元,不得为合成ETF或杠杆及反向产品,且追踪指数的联交所上市股票权重不低于90%等。因此此次纳入“ETF互联互通”的南向基金数量有限,但预期未来“ETF通”将慢慢扩容,也有助于活跃香港的ETF市场。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资深指数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首批互联互通ETF产品既包含了宽基指数ETF,也有不少行业、主题、风格类指数的ETF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非常丰富的资产配置品种。尤其是A股市场有不少具备全球特色和竞争优势的行业和产业,例如消费、新能源等,结合目前北向资金对于个股的行业配置偏好,这些行业主题ETF或能给投资者提供更加便捷的配置工具。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也表示,首批互联互通ETF中,这些境内ETF不仅覆盖了追踪沪深300等具有市场代表性强、覆盖核心资产的ETF产品,也密集上市了许多不同优质行业的细分领域产品,与中国长期发展主题相契合,如:消费50ETF、农业ETF等,也有国内存在独特优势的方向,比如:军工龙头ETF等。因此,互联互通纳入行业ETF有利于海外投资者更加便利和精细化地布局A股细分行业和热门赛道,补充两地产业链投资方向。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当前全球除了中国各主要国家均面临通胀带来的紧缩和衰退压力,而得益于前期相对成功的抗疫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财政政策,中国目前相比海外面临的通胀压力相对较小,同时政策和货币空间相对较大,因此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相对海外市场具有更好的配置价值。同时,国内企业在一些未来发展空间大的行业如新能源上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海外投资者要想布局这类热门行业绕不开中国市场。另外,中国的部分行业如白酒对于海外投资者来说也具备很强的稀缺性。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由于A股ETF纳入互联互通有刚性标准,首批83只产品都具有上市时间较长,规模较大,流动性较好,且以沪深市场A股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共同特点。从产品结构来看,行业主题ETF数量最多,反映了境内ETF市场的主要特色。(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20701)对于香港投资者来说,境内ETF有三方面吸引力:一是有很多A股市场特有的行业主题ETF可供投资,选择范围十分广泛;二是今年来A股市场表现具有较为明显的独立性,与其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的相关性较低,从风险预算角度而言能够有效优化境外投资者的组合风险收益指标;三是符合纳入条件的境内ETF交易普遍较为活跃,沪深两所的套利机制效率较高,投资过程中的冲击成本、折溢价成本等隐性成本相对较低。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则表示,本次ETF互联互通,符合资格的A股ETF数量有83只,符合资格的香港ETF数量有4只。因此在初期阶段,A股ETF可能会更受益。内地ETF对于香港市场的吸引力主要体现在投资标的的丰富性和稀缺性上。目前香港市场发行的A股ETF主要集中在少数核心宽基指数。而A股有更多的宽基ETF、行业ETF、主题ETF、策略ETF选择。更丰富的投资类别,更精细的行业赛道。

  “这此次纳入的境内ETF集中在先进制造、数字经济和碳中和等高科技领域,市场空间大,投资机遇好,有利于丰富香港投资者的配置品种,对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国泰基金表示。

  ETF纳入互联互通对两地经济发展

  和投资者意义重大

  “ETF互联互通”交易于7月4日正式启航,在谈到ETF纳入互联互通对两地经济发展和投资者的意义时,多家基金公司均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对两地经济发展和投资者意义重大。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资深指数基金经理过蓓蓓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将丰富投资品种,有利于国际投资者进行A股的长期化、便捷化配置。ETF成本低、效率高、透明度高、交易便捷,也是国际投资者非常熟悉的基金品种,在海外已经有非常大的规模及认知度。ETF互联互通将成为两地资本市场充分融合的又一里程碑,也是国内基金产品走向国际化的里程碑,相信能够给两地市场带来积极深远的影响。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沪深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实现双向开放的重要通道,目前的资金载体主要是股票,而ETF作为一揽子股票的集合,具有低成本、高效率、高透明度等特征,符合大资金的稳健投资逻辑,可以提高两地ETF产品流动性,改善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带来更多长期资金,提升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她指出,ETF互联互通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将随投资产品的扩容得到深化,香港可能吸引更多人民币资金沉淀,强化离岸人民币理财中心的地位,长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对境外投资者而言,内地ETF领域产品线全面,不仅涉及国内核心资产,也覆盖了在港股、甚至全球都没有的稀缺产业投资标的,比如:新能源、芯片、生物医药等。通过投资具有稀缺性的内地ETF,尤其利于那些“难以深入研究A股个股、但又想配置A股市场”的海外投资者。

  对内地投资者而言,目前被纳入港股通的香港ETF有以下优点:无单日涨跌幅限制,折溢价比同样的内地上市ETF更低;由于流动性更强,规模更大,费率也会更低。直接交易香港上市ETF,有机会获得更高的收益。同时,内地专业机构可以对海外市场投资者的长期配置行为、日内或日间交易行为,以及对近期相关投资观点进行跟踪与分析,促进国内投资者学习和深刻理解海外机构的投资理念与配置思路。”王乐乐提到。

  “当前南下资金日均成交量已经占到港交所单日成交量的1/4左右,可以说,这一机制为两地资本市场的分工与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借助ETF实现更为高效的全球资产布局已指日可待。”景顺长城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提到。

  华夏基金表示,在ETF互联互通机制安排下,境内投资者可投资香港市场主流ETF产品,这为内地投资者进行跨境资产配置和分享联交所优质上市公司经营成果提供了多元化的投资渠道;全球投资者也可借道香港直接投资于境内ETF,扩大了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标的范围,切实有效实现双向跨境投资。

  “国内ETF产品的规模和客户群体将有望扩大。境外投资者可以通过港股通直接投资内地ETF,尤其对于部分受限于资源无法深入研究A股个股,但希望借助工具产品配置A股市场的投资者,有助于提高中国ETF产品的国际影响力。”国泰基金表示。

  嘉实基金表示,ETF互联互通标是我国沪深港三大证券交易所在业务联通整合,凝聚战略合力方面迈出的重要一步,三大交易所加强深化业务联通整合对于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符合中国内地和香港市场的共同利益,也进一步深化了港交所与内地沪深交易所之间的协同,是港交所最新战略中“连接中国与世界”的重要成果,也有望强化港交所作为“超级联系人”的独特战略地位。

  博时国际强调,短期看,目前ETF通准入标准较高,加之两地市场上已经有不少同类型的ETF存在,在ETF通的初期可能需要更多的时间进行市场培育。但是从中长期看,ETF通给与了投资者更多的投资工具,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与推广具有深远的意义。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表示,短期来看,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ETF认知和认可尚需要一定时间,在投资品种偏好方面也和内地存在差异。对境外投资者而言,互联互通和QFII/RQFII各有优势,互为补充。互联互通交易便捷、机制灵活,免去跨境的时间和换汇的成本。

  “由于A股和香港市场的ETF产品存在差异化,对两地投资者来说可投资标的将有所增加,尤其是A股ETF市场近年来行业主题ETF规模大幅增长,涌现了一批在海外市场相对稀缺的产品,大大拓宽了港股市场投资者的ETF可选范围。”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

  “将ETF纳入互联互通,进一步丰富互联互通的投资品种,未来将有望提升两地市场的流动性,增加ETF整体规模。境外投资者可以更便捷、更高效地借助ETF来投资A股,有望带来一定的增量资金。”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也谈到。

  鹏华量化及衍生品投资部基金经理张羽翔则提到,互联互通机制是港股通后续制度的重要改革,特别是有助于国际长线投资者对A股进行配置型投资,对A股影响或大于港股。

  ETF纳入互联互通

  有利于内地公募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

  首批纳入ETF通的合资格标的共有87只。其中内地投资者通过南向沪港通和南向深港通,分别可买到4只港股ETF。香港投资者通过北向沪深股通,可买到83只A股ETF。多家基金公司表示,更多的投资者参与ETF,能够带来更加丰富的投资策略,进一步提高相关产品的流动性。对基金公司来说,也能借此机会接触到国际投资者,增加我们对于海外市场的认知。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对内地基金公司而言,ETF纳入互联互通,有利于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内地ETF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一方面,是对ETF管理人的宣传和推介,是内地基金公司“走出去”的又一步,有利于提升内地基金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有利于拓展内地基金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拓展海外客户群体,培养跨境服务能力,未来香港市场也将成为ETF的又一重要战场。

  景顺长城ETF与创新投资部总经理汪洋表示,海外市场,除本国投资者外,境外投资者,特别是不同类型,不同持有久期的投资者是ETF进一步深化和发展的基石。香港作为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首选,是中国公募行业对外输出品牌,输出投研能力的绝佳场所。

  “ETF互联互通将为境内市场带来长期境外资金来源。境外资管机构在参与北向股票交易的同时,也可能利用北向ETF交易来做一些流动性管理。境内ETF交易量以及境外长线配置比例会逐步提升。同时,部分境内投资者可能会跟随北向资金去配置相关ETF。”华夏基金认为。

  “从纳入标准来看,有机会纳入互联互通的ETF规模较大,投资领域也较为均衡(行业宽基都有),对于投资者选择ETF来说会是一个比较好的参考。内地投资者也可以通过港股通选择香港的ETF,从而减少涨跌幅限制、折溢价波动的影响。”国泰基金表示。

  “ETF互联互通对于基金公司而言,扩大用户群体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大。对一些已经设立了香港子公司的头部基金公司,可以利用它过往在两地市场积累的跨境优势,灵活布局。”嘉实基金提到。

  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投资总监兼基金经理赵云阳表示,通过ETF通,国内机构一方面有机会学习到海外买方机构的研究思路,同时也能及时了解海外投资者的需求,从而在投资研究和产品布局上得到全方位提升。

  “对内地基金公司而言,有利于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内地ETF在港交所上市交易,一方面也是对ETF管理人的宣传和推介,是内地基金公司“走出去”的又一步,有利于提升内地基金公司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另一方面有利于拓展内地基金公司的国际化业务,拓展海外客户群体,培养跨境服务能力,未来香港市场也将成为ETF的又一重要战场。”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也提到。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则表示,ETF纳入互联互通提高了境外客户投资A股ETF的便利度和可投资额度,为各家基金公司提供了增量的客户群体,开辟了一个新的合作与竞争方向。通过两岸交流,可以让境外投资者更直观深刻地了解A股ETF市场和产品,增强它们的投资意愿,同时纳入互联互通的83只A股ETF中也有不少同质化的产品,基金公司也需要充分挖掘自身的竞争优势,力争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认为,港股ETF的纳入使得内地公募基金与香港基金公司同台竞技,促进内地公募行业高质量发展。对于各家基金公司来说,直接的利好是可以增加ETF整体规模,提升ETF整体流动性,扩大ETF投资者群体,提高境外投资者对内地ETF的配置。

  ETF通7月4日起航 基金公司摩拳擦掌

  中国基金报记者 方丽

  市场期盼已久的ETF通终于来了!

  据6月28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香港证监会发布公告,互联互通下的ETF交易将于2022年7月4日开始。同时,沪深交易所公布了符合条件的港股通ETF名单,共4只;港交所也于同日公告83只北向合格ETF初始名单,其中沪港通、深港通ETF分别为53只和30只。

  面对ETF通的启航,各大基金公司都摩拳擦掌积极应对,从系统、人才、产品、渠道等方面做足。目前华夏、富国等基金公司已开始了相关营销活动,更有富国、华宝等基金公司设置了海外展业部来拓展业务。

  系统、人才、产品、渠道一个不能少

  多维度备战ETF通起航

  作为ETF的提供方,基金公司也在为ETF互联互通出台做准备,其中涉及到系统、人才、产品、渠道等等方面,甚至不少基金公司设置了海外展业部来拓展业务。

  华夏基金相关人士就表示,对于ETF 纳入互联互通,华夏基金从项目的可行性论证、落地的业务制度安排、技术系统准备、人才储备、市场调研、销售渠道沟通等方面,已经进行了充分准备。

  “我们前期根据沪深港交易所发布的规则明确了可纳入标的产品之后,就从投资交易、风控合规、系统运行等各个方面开展了准备工作,并且也就未来与境外投资者的沟通交流准备了相关英文材料。”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表示。

  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也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多个方面共同合力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做好ETF产品投资运作,保障产品稳定运行,做好ETF基本功;对于已纳入的ETF产品,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加深投资者对内地ETF运作机制的了解,加深投资者对标的指数的定位和投资价值的认识。同时,也积极推动更多有价值的产品纳入互联互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配置工具。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表示,目前一方面是针对境外客户在香港市场进行产品宣传;另一方面是配合券商、交易所等进行相关品种的报价交易、登记结算等系统运维与测试,以及相关业务制度、客户协议等的修订。

  而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总监助理、资深指数基金经理过蓓蓓也表示,为保障ETF互联互通平稳上线,公司一直在参与ETF互联互通的交易测试和数据报送测试等工作,相关的技术系统已准备就绪。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基金公司还专门设置了海外展业部来拓展业务。如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胡洁表示,华宝基金还专门设立了海外展业部,拥有长期与海外投资机构对接经验的销售团队,为ETF互联互通做足全方位准备工作。

  王乐乐也表示,富国基金公司内部专门设立了海外展业相关部门,相关销售团队与销售人员拥有丰富的海外投资机构对接经验,为迎接ETF互联互通的落地做足全方位准备工作,从而充分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通过富国基金特色ETF产品共享中国长期增长带来的红利。

  ETF针对性营销开启

  加强互相了解

  “对国内ETF发行商而言,互联互通是ETF走出去的一步,国内ETF跟股票一样,将成为北向投资者的选择。基金公司要面临如何针对海外投资者需求作ETF的针对性营销。”一位基金经理观点道出了基金公司未来业务的重点。

  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也直言,ETF通业务主要挑战在于境内基金公司与境外投资者对对方ETF市场和ETF产品的了解是一个逐渐熟悉的过程,对如何将产品与其相匹配还需要不断地研究,未来也会在沟通过程中加深理解,掌握具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法。

  “境外投资者对内地市场的ETF认知和认可尚需要一定时间,在投资品种偏好方面、交易规则与市场结构方面的认知,可能与内地存在差异,”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也谈及,需要针对性地对海外客户进行投资需求与业务需求的共同探索,提供相关投资或业务方案,培养内地基金公司的跨境服务能力,拓展海外客户群体与国家化业务。海外客户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同样需要投入长期时间去培养。对未来指数产品的研发、布局,也能提供了相应的思路与方向。

  对此,博时国际相关人士表示,互联互通机制需要政策与市场参与者的合力共同推动才能获得长远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一方面资管机构需要肩负更多市场建设与投资者教育的工作,真正利用好政策所赋予的业务机会,扎扎实实做好相关品类在境外的销售与服务;另一方面,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需要逐步放松现有互联互通业务的限制,进一步促进中国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开发。

  实际上,基于这些难点,目前不少基金公司已经启动了相关投资者教育工作,如华夏基金自证监会发布关于ETF纳入互联互通的征求意见稿开始,就已多次在ETF主题直播、文章中对相关知识进行介绍、讲解。此次ETF纳入互联互通名单公布后也第一时间举行了相关主题直播,由ETF基金经理为投资者详细介绍相关基础知识、市场影响、参与投资的注意事项等。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也表示,目前富国已经针对境外客户在香港市场进行产品宣传,比如在公司官网、微信公众号、券商银行及互联网平台渠道等开展相关投教宣传,包括一些风险揭示书等相关信息披露、相关交易或操作协议、相关标的品种的投资价值等方面的沟通与宣导,并持续开展形式丰富多样的投教宣传活动。

  从目前看,不少基金公司在初期投资者教育工作上,主要是围绕者业务运作机制、差异、标的指数定位等来做宣传。

  如广发基金指数投资部负责人罗国庆就表示,投资者教育工作将主要围绕内地ETF交易运作机制、两地ETF运作机制差异、标的指数定位和投资价值等方面做好投教工作。

  王乐乐也表示,投教工作主要是针对境外投资者,进行相关沪深股通ETF调入调出规定、交易规则、定价方式、风险揭示协定等的披露;同时,对于长线资金客户,对于国内的核心资产、稀缺产业板块相关投资标的的投资价值等进行分析;对于短线客户则更侧重了境内市场交易结构、交易规则与机制等方面的梳理。

  互联互通提供更多选择

  注意产品要素、交易时间等差异

  继内地与香港市场股票通、债券通与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之后,ETF的纳入令互联互通机制实现又一次扩容。ETF互联互通将丰富两地市场的交易品种,为投资者提供了不少新选择,不过,目前纳入的ETF产品以股票型基金为主,波动较大,更建议投资者逢低分批布局。

  对于如何布局ETF通,华泰柏瑞指数投资部总监柳军介绍,纳入互联互通的ETF处在沪深港通的监管框架之中,因此合格投资者需要符合沪深两所相关业务规则所提出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即个人投资者“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资产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港股市场目前纳入的产品数量还比较少,其跟踪指数与内地跨境ETF有所重合,对于这类产品,投资者应当关注两者在产品要素、交易时间、资金交收、汇率转换等方面的差异,并据此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产品。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ETF投资总监王乐乐也表示,对于互联互通ETF的参与,一方面,对于海外配置型资金将有机会参与A股核心资产和国内稀缺产业板块的投资,共享中国经济转型下科技发展与企业成长的红利。另一方面,对于交易型资金,包括一些套利策略或量化策略对冲基金,短期参与市场上非合理定价带来的套利机会,将进一步增加相关ETF标的的流动性,促进ETF合理定价。

  “整体来看,港股通ETF在交易机制、每日额度限制控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清算交收和风控安排等方面与沪港通现有股票机制基本一致。”王乐乐提醒,但港股通ETF在更换基金管理人、终止上市情形,或者发生清盘业务等方面有特殊制度安排,与内地证券市场存在一定差异,投资者应当关注可能产生的风险。

  华夏基金也提醒,如果内地投资者希望通过南向沪港通和南向深港通参与4只港股ETF的投资者,由于ETF互联互通是基于股票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连接,主要制度安排参照股票互联互通,遵循两地现行的基金运作、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投资者需要关注港股市场和港股ETF相关投资风险。

  “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注意的是,纳入的ETF产品以股票型基金为主,仓位高,有一定 波动性,希望投资者了解产品的风险特征,根据自身的风险收益特征,逢低分批布局。”国泰基金相关人士也提醒。

  此外,业内对ETF通的前景预期乐观,有机构预测内地ETF交易量以及境外长线配置比例会逐步提升,预计1500亿-2000亿左右的北向资金会配置到内地ETF上。

 

关键词阅读:ETF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