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中考”成绩单出炉,首尾业绩差超90%

  上半年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被油气类主题基金霸屏,有多只基金收益超过40%。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半年度冠亚季军由万家基金黄海一人包揽。

  今年上半年已告一段落,随着市场震荡,权益类基金的业绩分化差距也随之显现,基金收益首尾差异超过90%。

  上半年的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被油气类主题基金霸屏,有多只基金收益超过40%。嘉实原油(QDII-LOF)年内基金净值增长58.35%,位居基金收益榜第一名。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半年度冠亚季军由万家基金黄海一人包揽,这三只基金重仓煤炭、房地产行业。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平均为-9.61%,只有不到一成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平均-7.11%,超过八成的基金都没有实现正收益。

  QDII:油气类霸榜

  今年以来,在需求反弹、供应受限等多重因素交织下,大宗商品势头强劲,油气类相关主题基金收益不断飙升,涨幅居前。

  在上半年业绩排名前十名的基金中,大宗商品类QDII占了八个。

  截至6月30日,嘉实原油(QDII-LOF)年内基金净值增长58.35%,位居基金收益榜第一名。该基金最新规模2.15亿元,在2021年基金收益达到53.81%。

  国泰大宗商品和易方达原油A类人民币两只QDII基金在上半年涨幅分别达54.6%、54.32%,位居上半年业绩排行榜第二、第三名。

  此外,南方原油、信诚全球商品主题、广发道琼斯石油指数、诺安油气能源、银华通胀、华宝油气、国泰中证煤炭指数等多只QDII基金年内净值增长超过30%。

  对于2022年下半年油价走势,中信期货认为压力逐渐增大。地缘属性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存在由强转弱的可能性。金融属性相对确定的压力增大。在美欧央行刺激政策、疫情对供应链冲击、地缘冲击加剧风险等因素共同推动下,美国通胀处于40年高位,欧盟多国通胀已超过两位数。全球经济已经大幅放缓,加息越快对经济冲击也将更加严重。如果美欧经济衰退,将从需求角度对油价形成较大压力。供需属性估值下移。上半年全球原油库存已经开始回升,下半年初步预计将继续累库。如果俄罗斯原油产量和出口维持,或夏季油品需求增幅低于预期,均可能导致累库预期上调,油价估值下调。

  但是,年内还有三分之二的基金并没有取得正收益,逾500只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0%,业绩分化明显。

  今年上半年,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QDII)年内基金净值下跌40.35%,基金表现居于尾部。

  国泰中国企业境外高收益债券最新规模0.58亿元,2020年和2021年基金净值分别下跌6.82%、12.32%。

  由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管理的诺安创新驱动灵活配置年内基金净值下跌超过36%,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垫底。

  诺安创新驱动最新规模3.96亿元,该基金在2022年一季度重仓持有卫士通、数字认证、京北方、新国都、浪潮软件、数据港、科蓝软件、普联软件等计算机板块股票。

  此外,广发全球精选股票美元(QDII)、金元顺安价值增长混合、易方达标普生物科技指数、鹏华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交易ETF、前海开源沪港深景气行业精选混合等多只基金上半年净值下跌超过30%。

  主动权益类基金:万家基金包揽前四名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上半年万家基金旗下四只产品包揽前四名。

  其中,半年度冠亚季军由万家基金黄海一人包揽,这三只基金重仓煤炭、房地产行业。

  上半年,由黄海管理的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基金净值涨幅达52.63%,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收益榜冠军。

  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规模并不大,最新规模2.67亿元。一季度末,该基金重仓持有陕西煤业、保利发展、淮北矿业、山煤国际、潞安环能、金地集团等股票。

  由黄海掌管的万家新利灵活配置和万家精选混合A年内涨幅分别达到46.8%、40.77%,目前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第二和第三名。

  上半年,由章恒管理的万家颐和灵活配置年内基金净值上涨30.6%,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排行榜第四名。该基金规模并不大,最新规模1.78亿元,一季度重仓持有煤炭、公用事业等行业。

  2020年和2021年,万家颐和灵活配置收益率分别达到43.02%、18.44%。

  此外,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中信建投低碳成长混合、英大国企改革、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浙商智选价值混合等多只基金上半年收益超过15%。

  从主动权益类基金表现来看,上半年业绩分化明显。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股票型基金收益率平均为-9.61%,只有不到一成的基金实现了正收益;混合型基金收益率平均-7.11%,超过八成的基金都没有实现正收益。

  ETF:煤炭类基金涨幅居前

  ETF方面,随着年内商品市场整体走势强劲,煤炭、能源等ETF涨幅居前。从最近两个月市场反弹情况来看,多只新能源相关主题ETF回血超过60%。

  今年上半年,中证煤炭指数涨幅达29.51%。追踪相关指数的ETF上半年也获得了不错的收益。

  富国中证煤炭指数、招商中证煤炭等权指数、国泰中证煤炭ETF、中融煤炭等多只基金上半年基金净值上涨超过30%。

  关于这轮煤价上涨还能持续多久的问题,天风证券认为本轮煤炭周期的进程必然会发生明显的变化,即不再是煤炭价格的上涨驱动煤炭本身产能的大幅扩张,而是驱动替代化石能源的新能源产能快速增加,这也就意味着本轮煤炭行业价格周期的核心是新能源的产能周期而不是化石能源的产能周期。当市场认为新能源发展进入快车道之时,其实也就认识到了传统化石能源的开发周期已经临近尾声。未来的碳达峰10年,也许是传统化石能源企业最后的辉煌10年,煤炭供需的持续紧平衡或许将带来煤炭价格的持续上涨与企业利润率的持续高位。

  此外,汇添富中证能源ETF、广发中证全指能源ETF上半年基金净值上涨超过20%。

  今年上半年中证旅游指数上涨11.47%,相关ETF上半年涨幅超过10%。

  富国中证旅游主题ETF、华夏中证旅游主题ETF上半年基金净值上涨分别达11.41%、10.86%。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还有184只ETF没有踏准市场节奏,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0%。

  其中,鹏华中证港股通医药卫生综合交易ETF上半年基金净值下跌31.05%,成为了上半年跌幅最大的ETF。

  银华中证虚拟现实主题ETF、华夏国证消费电子主题ETF、工银瑞信中证互联网ETF、嘉实中证沪港深互联网ETF等多只基金上半年基金净值下跌超过25%。

关键词阅读:公募中考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