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互联互通来了!对话易方达副总裁范岳:做好前瞻布局,助力投资者把握长期投资机遇

  2004年,中国第一只ETF在上交所诞生。经过十七年的耕耘发展,ETF产品数量逐年增长,市场规模稳步上升,已经成为许多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的优选工具。但相比成熟市场,目前我国ETF规模仅占非货公募基金的7%,未来仍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更为重要的是,今日,备受瞩目的内地香港ETF互联互通正式开闸,两地投资者可以跨境投资对方市场的ETF产品。公告显示,首批纳入互联互通机制的ETF产品共计87只,其中,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南向沪港通和南向深港通买到4只港股ETF,香港投资者可以通过北向沪深港通买到83只A股ETF。

  为什么ETF会是投资者选择的重要产品?本期券商中国特刊报道独家对话易方达基金副总裁范岳,深度剖析易方达如何在被动投资的ETF领域进行前瞻性布局。

  ETF产品创新和生态圈建设将进一步深化

  券商中国记者:记得您在十年前的一次基金峰会上认为,指数ETF产品将从单一的市值风格类向策略类、行业类、主题类纵深发展,回顾过去十年和未来发展趋势,您认为ETF还将会有哪些变化?

  范岳:中国资本市场开放发展的过程中,投资理念日趋成熟,投资工具日益丰富,我国ETF市场正呈现出生机蓬勃、方兴未艾的良好局面。自2011年底以来非货ETF数量从33只增长到今年一季度末的650余只,规模增长从当年的不足千亿成长到超过万亿规模。产品也从早期的单市场ETF品种,向跨市场、行业主题、风格策略、跨境等方向拓展。ETF快速发展的背后,反映的是境内ETF创新发展对投资者需求的良好匹配,以及基金管理人产品创新能力、投研实力、组合管理能力、金融科技水平的大幅提升。

  我认为未来ETF将向三个方向演变发展:

  首先,ETF创新将继续向多资产类别、多元化策略发展。在现有产品基础上,未来跨境指数、债券指数、ESG及策略指数以及主动管理型ETF有望成为新的产品布局方向。

  其次,ETF的生态圈体系将愈发完善。ETF期权、相关结构化产品、指数期货期权等衍生品类将会更加完善,如近期中证1000指数期货及期权上市准备工作业已启动,创业板等ETF期权呼之欲出。完善的指数衍生品体系将带来ETF规模和流动性的持续改善。

  最后,ETF的投资者结构将更加机构化和国际化。ETF纳入互联互通将进一步提升海外投资者占比。同时国内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投资体系已经陆续建立,基金投顾业务也在快速发展,银行理财公司迅速壮大,将为指数产品及ETF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券商中国记者:您认为被动投资的ETF优势在哪里?

  范岳:从市场诞生到走向成熟的过程中,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基于各自不同的投资理念、投资思路和方法,获取不同类型的投资收益,从整体来看各有所长,可适用于不同类型的投资者。

  被动投资有如下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理念方面,被动投资相信市场的有效性,以获取市场平均收益为投资目标。

  二是在投研成本方面,被动投资采用复制指数方式,因此具有明显的低成本优势,目前境内股票ETF的主流管理费率仅0.5%左右,易方达部分ETF如沪深300ETF管理费为0.15%左右。

  三是在投资透明度方面,被动投资的ETF严格跟踪标的指数,投资规则清晰,投资透明度更高。

  主动投资与被动投资本质上相辅相成

  券商中国记者:美国市场被动投资的指数产品规模已超过主动基金,而中国被动投资的占比相对还不算高,这种差异的主因是什么?

  范岳:目前这种差异化的原因主要来自于中国与美国资本市场发展阶段的不同。

  美国市场被动投资的兴起与迅速发展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市场的有效性:随着市场定价有效性的提升,主动管理型基金较难获取超越市场的超额收益,但费率相比被动基金却明显更高,导致了主动投资业绩上的劣势。

  二是投顾的配置偏好:美国投顾市场进入成熟的发展阶段,更青睐标准化投资且费率更低的被动指数产品。

  三是践行长期投资理念:美股市场长周期的牛市以及养老金制度,促使投资者的持有期更长,更重视长期资产配置,轻短期交易。

  四是财富管理的有效载体:美国被动投资指数基金发展背后是资管机构从资产管理向财富管理转型的重要载体,财富管理机构可以使用指数基金构建标准化的产品,实现投资者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

  对应中国资本市场,我们看到投顾、FOF使用指数化投资的场景逐步建立,投资者从个股投资向ETF投资、从短期交易向长期投资、从集中投资向组合化投资的趋势也在形成。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资本市场资金长期化、投资者机构化、市场有效化将是必然的趋势,投资成本更低、标准化更高、应用场景更广的被动指数基金将有望赢得更多投资者的认可。

  券商中国记者:A股市场有些行业的阿尔法收益越来越难以获取,ETF或成为投资者获取这些行业收益的较好选择。您如何看待?

  范岳:近些年ETF行业蓬勃发展,全市场股票ETF的数量从2019年的150多只增长到现在的600多只。ETF行业多样化的产品布局,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精准、明确的行业贝塔收益。

  随着A股市场专业机构投资者群体的不断壮大,市场效率也在不断提升。特别是投资于细分行业和主题的基金产品,无论是以获取阿尔法为目的的主动投资产品,还是以获取市场贝塔为目标的被动投资产品,规模都迅速得到扩张。而当某个行业的基金规模达到该行业市值的一定比例后,往往对应着其行业内部阿尔法的收敛以及贝塔收益的显现。对应整个市场亦是如此,这也是美国市场整体有效性较强,主动基金整体难以战胜业绩基准的主要原因。

  具体在行业投资层面,主动和被动都能发挥较大优势,但在投资策略适应性方面,行业处于什么样的产业生命周期阶段、行业面临的风险敞口是否一致、行业内的机构化参与程度等因素,都会对投资难度和投资策略带来一定影响。

  作为领先的资管机构,我们的职责之一就是要充分发挥ETF产品的工具属性优势,帮助投资者把握长期投资机遇。

  易方达前瞻性布局碳中和

  券商中国记者:易方达基金最近几年在ETF方面总规模、客户、产品布局情况如何?

  范岳:易方达基金目前管理近100只指数及指数增强基金产品,指数产品合计总规模接近2500亿元,其中包括50只ETF产品总规模约1500亿人民币。公司指数产品全面覆盖股票、债券、商品等大类资产,包括A股主流宽基指数及指数增强基金,以及医药、科技、制造、消费、军工等行业主题指数产品,在跨境产品上涉及美股和港股宽基以及科技、互联网等新经济赛道,此外还包括黄金ETF以及债券指数产品布局。公司ETF当中,超过50亿的产品有9只,超过100亿的产品有5只,规模效应显著。截至2021年底,公司ETF产品的持有人近200万户,投资者覆盖了境内机构投资者、海外资金以及个人投资者。

  产品布局方面,公司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产业结构升级开发布局ETF产品,旨在引导投资者关注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赛道,享受时代发展的红利。

  例如,我们认为,2020年“双碳”目标的提出将中国的绿色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将成为中国未来数十年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之一。实现碳中和的目标意味着颠覆性的能源革命、科技革命和经济转型升级,此外全球已形成的碳中和共识将有力引导长期资金投向深度低碳和高碳减排领域。所以我们前瞻性地参与到上海环交所、中证指数公司合作研发的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指数编制设计当中,搭建了全面表征碳中和不同发展历程的指数编制框架,并在近期发行跟踪该指数的ETF产品,为投资者分享“双碳”目标下的长期投资机遇。

  券商中国记者:易方达的指数规模行业排名一直居前,您认为有哪些原因?易方达的指数投资有哪些特色?未来易方达如何保持竞争优势?

  范岳:首先,公司依托丰富的管理经验和前瞻性的布局视野,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品线。在宽基方面,全面覆盖A股、港股、美股、日本等市场的主流宽基指数,尤其是科创类宽基指数受到投资者高度认可,创业板和科创板ETF规模均超百亿,集科创板和创业板两板之长的双创50ETF同类产品规模最大。在跨境产品上,截至2021年底,跨境ETF规模429亿元,位列市场第一,拥有全市场首批跨境ETF—恒生H股ETF,目前规模已超过百亿。在行业主题产品方面,公司始终围绕产业发展趋势布局,拥有体系化的医药板块ETF产品线、科技板块ETF产品线等,其中医药ETF规模接近百亿,是医药行业ETF当中的旗舰型产品。

  其次,公司指数业务依靠持续精细化的管理,致力于为投资者实现长期低成本的投资策略。目前在管的ETF平均管理费率仅0.27%,为行业最低水平。例如易方达的沪深300ETF管理费率仅0.15%,更低费率也使得产品业绩明显更优,在同类百亿级沪深300ETF中,易方达沪深300ETF具有更低的跟踪误差和更好的风险收益比。

  最后,公司为了应对指数业态的多元化发展,已经搭建形成了生态圈的运营模式体系,实现了从产品布局、组合管理、流动性做市到解决方案落地的全流程覆盖。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不断提供相关的投研服务支持,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持有体验,持续助力国内指数化投资生态圈的繁荣发展。

  未来易方达将继续在如下三个方面积极探索:

  一是持续优化产品布局,为投资者提供全系列、全方位的指数产品。基于前瞻性的战略研究,我们构建了公司未来发展的指数产品图谱和产品架构体系,持续探索创新指数产品发展,如窄宽基指数、ESG指数等,以更加体系化的产品布局适应未来市场的发展和投资者的需求。

  二是在平稳运作的基础上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易方达指数业务经过近18年的市场考验,亲历了国内指数发展的全过程,已探索形成一整套完整、规范的流程体系,搭建了先进高效的投资管理及风险监控系统,相关指数产品费率和跟踪误差控制在行业较低水平,未来还将持续打造全面领先的指数投资管理系统和指数管理体系。

  三是组建专业的解决方案团队,普及推广指数化投资理念。在产品创设和指数投教过程中,我们更加注重提升投资者的获得感和持有体验。针对不同的客户群体需求,提供专业化的指数产品和解决方案服务,参考境外成熟经验,探索模型化组合(Model Portfolio)等创新模式,凸显易方达的指数深度研究价值和专业团队优势,引导广大投资者更好地认识市场,并采用科学的投资理念参与指数化投资。

  券商中国记者:易方达在ETF业务上的国际化进程怎样?

  范岳:公司的愿景一直是做值得长期托付的世界级资产管理公司,我们立足现有发展基础和互联互通带来的全球化发展契机,已经在前瞻性地谋划指数业务全球化拓展的应用场景体系。

  首先,随着互联互通从股票延伸到ETF领域,指数业务投资群体将有望拓展到全球所有机构和零售投资者,易方达已为此做好了准备。本次我们有7只ETF纳入互联互通,产品规模近500亿元,无论是纳入数量还是规模都位于市场前列,涵盖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创业板ETF、深证100ETF,以及沪深300ETF、中证500ETF等标准宽基指数产品,还包括医药ETF、人工智能ETF、生物科技ETF等特色行业主题产品,未来我们将持续为全球化资产配置提供高质量服务。

  其次,公司在国际化进程中持续倡导责任投资,不断探索布局可持续投资产品。易方达是国内第一批加入责任投资原则“PRI”的签署机构,持续探索将国际的ESG投资和国内本土的绿色低碳投资理念相结合,从ESG评价体系、ESG数据平台、ESG产品创新等多个维度,率先在中国市场中开展本土化的探索。近期发行的碳中和ETF便是公司倡导责任投资及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

  第三,在人才管理方面,我们将更加注重拓展员工国际化的视野和能力,并搭建匹配全球化发展的智能化、数字化指数业务管理平台,提升公司指数业务发展的张力和潜力。与此同时公司旗下香港子公司日益成熟壮大,我们还将加深两地人才交流和业务融合,通过发挥协同作用,提供更优质的指数产品及服务,有效满足境内外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需求。

关键词阅读:ETF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