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股债投资怎么做?股债默契搭档:重视行业周期和估值,采取行业轮动注重赛道

  今年以来,A股市场震荡不断,如今,沪指站上3400点,未来市场如何演绎?为帮助投资者看清市场脉络,做好下半年投资布局。6月22日,中国基金报邀请到万家双利基金经理周潜玮、章恒做客粉丝会,分享下半年市场行情展望及股债配置观点。

  活动中,他们就社群基民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地解答,以下是活动中的精彩观点:

  1、下半年A股最大的影响因素,或是疫情波动以及经济增长的情况。此外,美联储加息、俄乌冲突也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扰动,也是需要关注的因素。

  2、我们对A股市场长期表现持乐观态度。A股市场在经历3个月左右的蛰伏震荡之后,或在四季度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

  3、展望下半年,我们三季度更看好价值风格表现,但时间越往后移,整个市场的结构会越有利于成长板块,所以下半年的布局保持均衡,有利于基金净值的表现更为平稳。

  4、下半年二级债基有可能收益表现会更加好。预计下半年权益市场会有比较好的表现。有一定权益仓位的二级债基,有可能整体的收益性会更加好。

  基金君整理了当天活动的文字实录,与您分享。

  下半年两大因素影响A股

  整体权益市场相对乐观

  中国基金报粉丝:对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怎么看?影响最大的因素有哪些?

  章恒:上半年A股市场主要受国内疫情、美联储加息和俄乌冲突三重因素影响,出现了持续的调整。到现在,A股的市场情绪已经比较大幅度回暖。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国内因素更重要些,基本面方面主要是疫情的零星散发及经济恢复增长的速度。

  换个角度来说,A股市场5月之后的反弹幅度比较高,估值也得到了较大程度的修复,后续需要经济恢复性增长的状态,与目前的整个估值水平能够做比较好的匹配。从海外层面来讲,美联储加息和俄乌冲突也会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扰动,也是我们需要关注的两大因素。

  中国基金报粉丝:目前的A股市场形势如何?下半年您预计行情会如何演绎?

  章恒:站在现在时点展望下半年,我们认为前面所说的上半年的影响因素已有望陆续进入到一个拐点,使得整个经济的基本面、A股市场都会有一个向上的表现。具体来说,预计未来半年时间,疫情的整个管控政策也能得到进一步改善,从而对整个经济的影响也有望降低到最低的限度。

  从国内经济修复的角度,站在当前看,整个制造业投资和居民消费处于短暂的低迷时期,需要1~2个季度时间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甚至表现出更好的消费能力。所以经济的修复在下半年会陆陆续续地看到,尤其是在今年四季度以及明年一季度的时候,可能会推动整个经济有比较强劲向上的表现。

  基于对A股影响比较大的海内外因素,我们认为下半年的经济进入一个平稳发展的轨道,所以我们对整个A股的市场也是持乐观态度。A股市场有望在经历一个季度左右的蛰伏震荡之后,有可能会在四季度进入新一轮上涨行情。

  中国基金报粉丝:开年的时候,很多机构都预测今年股市是前低后高的态势,请问目前您两位怎么看待今年的股债投资机会?会否真的下半年迎来强势的反弹?

  章恒:去年年末,上证综指一度突破3700点,整个估值水平,尤其是科技股板块,估值非常高,站在那个时点,我们实际上是非常谨慎的。当时我们采取了逆经济的投资方式,所以选择了周期板块。经历了整个上半年的调整之后,我们认为整个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有了明显的下降,是非常好的投资时点。

  同时,站在今年来看,我们认为整个政府的逆周期的基建刺激政策、货币流动性政策、房地产政策,各个方面都比去年有非常好的变化。我们相信经济在1~2个季度之后,会逐渐走得更为强劲一些。在流动性的推升下,我们认为A股市场有望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尤其是相比去年站上3700点的时点,整个宏观因素会更好、更友善,从而有机会让上证综指触碰的上沿突破去年上证综指所指向的这个位置。

  周潜玮:对于债券市场,我们整体上的判断是偏震荡行情,因为整体上今年的流动性相对比较充裕,但是因为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倒挂等因素,使得央行在释放流动性的同时,也没有给市场更多明确的宽松信号,所以市场也是在这种相对模糊的预期之中,根据一定的中枢进行上下的震荡,预计下半年还是会延续这样的格局,整体上市场的风险不是特别大。如果存在更明确的宽松信号,债券市场可能会有相对更强的表现。

  中国基金报粉丝:今年消费股基本上熄火了,下半年如果疫情放缓,消费股能否有机会?

  章恒:我们对于消费股还是比较乐观的,整个消费股在白酒的引领下,从大约2015、 2016年开始逐渐走出了向上的行情,整个景气向上的周期大约经历了5年,然后2021、 2022年受疫情影响,以及受本身技术影响,进入了大约两年时间的调整期。调整到目前为止,整个消费板块的估值水平已经基本降到了一个合理的位置。但是就今年而言,消费股的业绩压力比较大。同时他们还受到上游原材料涨价的影响,在今年的业绩层面可能会表现出利润率下降的可能性。

  但这些宏观因素所带来的整个消费的调整,包括业绩方面的调整,到今年大概率即将进入尾声,考虑到整个估值水平也有明显的回落。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在流动性的推升下,整个消费回暖的过程中,消费板块可能会提前有一轮上升的机会。

  中国基金报粉丝:请针对当前宏观经济环境角度考虑,偏债基金的收益预期会不会有更好的机会?从2021年开始走红的“固收+基金”,您是怎么看后市的?

  周潜玮:结合当前的宏观形势和货币政策的一个取向来看,下半年整体偏债型的基金,它的收益会相对比较平稳,不会出现很大的波动和风险。如果货币政策有一些明显放松信号,预计偏债型的基金会有相对更多的超额收益。

  下半年整体来看,“固收+”基金目前来看应该是机会大于风险。这是基于之前对于整体权益市场相对乐观的判断下,对于后市基金产品的看法。

  下半年布局均衡风更有利

  二级债、可转债机会相对较好

  中国基金报粉丝:若下半年投资布局主动权益基金,成长风、价值风、均衡风,您更好看哪一类?应该如何选择主动权益类基金?

  章恒:我们对下半年经济进入平稳发展的轨道,持比较乐观的态度。但是就短期而言,五、六月份市场经历了成长股、科技股一轮比较大级别的反弹,整个估值水平也比较高,所以在近一个季度的时间内,可能以震荡为主。就三季度而言,七八月是中报的披露期,受上半年各种因素的影响,上市公司整体的业绩表现可能会比较弱,同时经济本身恢复程度也还不够强劲,所以三季度而言,有可能会出现技术性二次探底的风险。

  在这个时期,我们认为整个市场的结构会更有利于低估值、行业景气度高、业绩确定性高的板块。煤炭目前就具有这样一系列属性,有可能会在三季度获得投资者的认可。进入到四季度,随着整个经济增长的动能逐渐增强以后,尤其是考虑到基数效应,整个经济的同比增速、企业业绩的同比增速,有望在四季度以及明年的一季度呈现出比较高的表观数据。在宏观流动性的整个推动下,市场情绪也有可能会大幅提升,从而最终形成A股市场比较大级别的行情。

  因此,现在展望下半年,我们三季度会看好价值风,或者周期股更为有利,时间越往后移,整个市场的结构会越有利于成长板块,所以我们认为整个下半年的布局,可能均衡风格会让整个基金净值的表现更为平稳一些。当然如何选择主动权益类投资,我认为就像我们做股票一样,还是需要投资者自己有更好的信心。在即将到来的上涨大势面前,如果我们对某个产品或者说某一种风格更有信心,我们的持有周期会更长,就有可能更大程度去获得未来的潜在收益。

  中国基金报粉丝:如果下半年想要布局债券,您看好哪类产品?可以通过哪些指标进行筛选?

  周潜玮:对于债券品种的筛选,目前来说,期限利差相对比较阔的情况下长端的品种,它无论从静态的收益,或者未来期限利差压缩的角度来看,相对有更好的投资潜力。

  如果是针对基金产品,目前来看无论是纯债型产品,还是二级债基,相对而言都会有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机会。具体来看纯债型产品当中,中长期的纯债,相对中短期的短债基金产品来说,获取高收益的概率相对更高一点。

  中国基金报粉丝:纯债、二级债、利率债、可转债、信用债和企业债,这些投资标的的风险收益特征怎么样?目前来看哪个更安全,风险更低,收益更好?普通人怎么做好债券基金的投资?

  周潜玮:纯债和二级债主要是产品形式上的区别,纯债全部都是债券类的资产,二级债是在债券类资产的基础上,有20%股票仓位,所以这两者相对而言,纯债的波动性和收益性会更加稳健,二级债相对波动性和收益的预期会更加高一点。

  利率债、可转债、信用债、企业债主要是债券的投资品种,其中利率债、信用债企业、企业债主要是纯债类产品投资的主要标的,他们更多体现了债券的一种波动的特征,可转债有一定的股票波动特征存在,相对波动会更大一点。

  目前来看纯债的产品,安全性更高,风险也更低。但是从收益的角度来看,下半年二级债基有可能收益表现会更加好。因为权益市场经历了上半年的震荡和波动之后,目前所处的估值水平还相对比较合理。随着经济逐步复苏,外加风险偏好较高的流动性持续注入股市,预计下半年权益市场会有比较好的表现。那有一定权益仓位的二级债基,有可能整体的收益性会更加好。当然在获取更高收益的同时,它的波动性相较于纯债产品会相对更大一点。

  个人建议普通投资者应该根据自身对于风险的容忍程度,对纯债和二级债基进行一定比例的配比,如果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可以投资更大比例的二级债基,如果对于保本或者短期波动比较在意的投资人,可以投资更大比例的纯债。

  中国基金报粉丝:经过前期上涨,中短债的行情是否告一段落?请问下半年可转债的投资机会是哪些?

  周潜玮:自2017年资管新规逐步退出之后,理财的净值化转型成了一个必然的趋势,目前已经完成了大部分理财产品的转型。未来来看,中短债的行情应该说收益较高的阶段目前已经过去,但是产品本身还是有持续生命力,因为从它的波动和收益的综合角度来看,中短债产品具有波动较小,但是收益相对更加有吸引力的特征。所以整体上中短债行情,未来还会持续比较长的时间。

  下半年,整体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应该相对比较好。可转债的投资机会和之前我们对于权益市场的判断一致。整体上认为现在的权益市场估值比较合理,未来增量资金相对比较多,宏观经济也处于疫情之后,逐步向上的周期之中,大部分权益标的的盈利未来有机会逐步向上和改善。所以相对应的,无论是股票还是可转债都会有上涨的机会存在。

  重视行业周期和估值

  采取行业轮动而注重赛道

  中国基金报粉丝:请问章总,你的组合和市场主流的组合有哪些不同?能否谈一下背后的一些思考?

  章恒:我认为每一个行业都有自身的运行周期,有的行业可以有3~5年的景气上升期,有的行业它的景气周期可能会短一点,是半年或者是一年。但是随着整个宏观政治经济的变化,每个行业都会从景气上升的周期过程中逐渐转而向下,它是一个自然运转的过程。做投资,我们希望能够每年给投资者带来稳定的回报,因此有必要采取行业轮动的手段,赚取行业在顺应宏观大势发展的过程中,所获得的行业投资性机会。

  在经历过去数年数次牛熊转换的过程中,我们越来越重视估值,所以两方面因素决定了我们更愿意采用行业轮动,而不愿意采用赛道投资的方法。在投资的过程中,我们也愿意去同时投资多个行业来分散风险。

  去年年末,整个市场,尤其是科技板块,估值水平达到了非常高的时间点,我们转而大比例去投资了低估值的周期板块,所以从最终展现出来的结果,我们可能会和市场主流的方法有一定的差别。

  中国基金报粉丝:万家双利的股票持仓中,煤炭占比很高,能不能谈一下您配置的思路?

  章恒:我们认为整个全球大宗资源品,受持续多年的欧美元货币超发影响之后,迎来了比较长期的上涨趋势。在这个趋势中,中国的煤炭资源价格也有一个水涨船高的过程,同时受发改委的影响,我们中国的动力煤,它的长协价攻势在今年年初得到了更新,将动力煤长协的中枢价格从原来的525元提升至了700元附近。我们认为中枢价格的变化,以及全球资源品价格宏观环境的变化,使得煤炭板块以动力煤长协价为主的这些公司盈利获得了一个确定性的提升。

  同时提升的背后也决定了它们的盈利在未来5年可能会有一个长期的稳定性。因此,我们认为目前本轮煤炭股票的上涨是基于盈利能力的大幅提升,以及盈利长期稳定这两个基本点出发的。相关股票在今年迎来盈利与估值双升的过程。经过前期大幅的上涨,我们认为煤炭板块的盈利增长已经获得了资本市场的一个普遍认同,但是大家始终对煤炭板块的盈利波动性有所担忧,所以估值还是比较谨慎。我认为在经历1~2个季度之后,当更多的投资者认同煤炭板块盈利的稳定性之后,煤炭板块的估值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基于这两点,我们认为目前的煤炭行情,实际上还有后半程较大空间可以继续上涨。

  中国基金报粉丝:两位合力管理万家双利,能不能介绍一下你们是怎么分工和配合的?目前看二级债基的配置机会在哪里?二级债基更适合哪一类投资者?

  周潜玮:章总主要管权益部分的仓位,我主要负责债券部分的仓位,他会根据自上而下的宏观到权益市场的整体走势的判断,给出大致的权益仓位比例。我在章总制定比例的范围内,根据我对于权益市场的看法,结合宏观的指标,做出更加精细的定位。然后章总会在这样定位下进行权益仓位的选择。具体选择哪些个股和行业由章总来决定。

  然后我们也会定期进行沟通,对于仓位的整体的配比和整体的收益和回撤情况进行回顾,然后及时对整个仓位进行调整。目前来看,二级债基的配置实际相对比较好,因为下半年整体经济还处于逐步复苏向上的趋势中。因此,整体无论是债券还是股票风险并不大,存在比较好收益的机会,这种确定性还是比较高的。

  我认为二级债基适合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在获取稳健收益的同时,也愿意承担一部分的风险,愿意拿20%的资产来参与权益市场,二级债基是非常适合他们的投资品种。

关键词阅读:股债投资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