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性时刻!ETF互联互通正式开闸,给A股带来什么利好?

  长期来看,ETF互联互通将为内地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香港资本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是全球资金的主要投资场所之一,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是境外市场重要的投资工具。

  资本市场迎来历史性重要时刻!

  7月4日,交易型开放式基金(ETF)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启动,首批共有87只ETF产品纳入,分别是53只沪股通ETF,30只深股通ETF,4只港股通ETF。这意味着,北向资金和南下资金将会增加新的投资标的,A股ETF也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

  业内人士认为,长期来看,ETF互联互通将为内地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香港资本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是全球资金的主要投资场所之一,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是境外市场重要的投资工具。

  首批87只ETF纳入

  按照此前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4只港股通ETF分别是盈富基金、恒生中国企业、南方恒生科技、安硕恒生科技。

  53只沪股通ETF主要包括:50ETF、180ETF、300ETF、500ETF等宽基ETF,券商ETF、医药ETF、医疗ETF、有色ETF、军工ETF、银行ETF等行业主题ETF。

  30只深股通ETF主要包括:电池ETF、碳中和ETF、新能源车ETF、人工智能ETF等行业主题ETF,以及创业板、中证500、沪深300等宽基ETF。

  从产品所属公司来看,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均有10只以上的产品被纳入,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天弘基金均有7只产品被纳入,嘉实基金和华宝基金等公司均有多只产品被纳入。

  6月28日,上交所发布的公告显示,批准纳入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这是互联互通机制升级的标志性成果,也是继续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又一重要突破。

  数据显示,截至6月1日,在港交所上市的股票ETF中,投向A股的基金合计规模超500亿元 ,体现了境外市场对A股ETF的投资需求,未来互联互通有望为内地A股ETF引入多样化的增量资金。据统计,纳入的83只沪股通ETF和深股通ETF合计规模超过了6000亿元。

  A股国际化进程加速

  作为近两年规模不断增长的产品,ETF一直是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投资的重要标的,由于可以直接跟踪指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借助ETF间接投资股票市场,但境外投资者此前只能通过购买香港上市的ETF来投资内地的ETF。

  此次互联互通机制正式启动之后,华宝基金指数研发投资部总经理胡洁表示,此次ETF纳入互联互通机制,意味着A股市场国际化进程更进一步,ETF互联互通标的将为北向资金和南下资金增加新的投资标的,两地资本桥梁更加通畅。

  嘉实基金认为,这为很多国际投资者参与A股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投资维度,很多对直接投资A股个股仍存顾虑,又对中国大陆基金管理人相对缺乏了解的国际投资者,可以通过ETF这个透明度高、交易便捷的通道进入A股市场,从而为A股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量资金。

  未来,北上资金不仅可以投资A股的个股也可以选择ETF,在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徐猛看来,投资ETF风险相对低。投资单一股票风险相对集中,而ETF作为一篮子证券组合,其风险能在一定程度得到分散,投资风险相对低;另外,股票可能由于停牌、跌停等原因出现流动性风险,ETF的流动性风险相对较小。

  徐猛认为,ETF互联互通机制下,北上资金或更加看重基金管理人的指数投资能力以及ETF产品的竞争优势。ETF互联互通机制或将加快ETF或ETF管理人的集中度提升。跟随北上资金效应也会促使强者恒强。也将敦促ETF管理人提升指数投资、风险控制的流程管理、提升指数产品的投资业绩、提供更多风险收益鲜明的指数产品。

  长期来看,南方基金认为,ETF互联互通将为内地A股ETF做大做强提供机会:香港资本市场面向全球投资者,是全球资金的主要投资场所之一,以ETF为代表的指数基金是境外市场重要的投资工具。

  ETF互联互通之后,从基金公司的层面来看,嘉实基金表示,在扩大用户群体的同时,竞争也在加大。对一些已经设立了香港子公司的头部基金公司,可以利用它过往在两地市场积累的跨境优势,灵活布局。

关键词阅读:ETF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