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细分领域ETF扩容加速,今年以来150位基金经理离职

  一、交易提示

  1.北向资金净买入12.36亿元,上周累计净买入35.61亿元,连续6周净买入。电力股受到北上资金的大力追捧,多只个股的持仓量翻倍。全市场698只ETF基金总份额增加238.54亿份,达到1.24万亿份。20只行业ETF的份额增长超1亿份。医药、券商、半导体等行业主题ETF份额增量居前,其中易方达沪深300医药卫生ETF基金持续获得资金加仓,上周份额增长11.38亿份,增幅6.71%,最新份额达到180.87亿份,创成立以来新高。

  2.近两个月来A股新能源板块持续上攻,带动相关基金大面积“回血”,多只新能源主题基金反弹超80%。但对于反弹“急先锋”还能担当多久,一些基金经理对新能源板块后市预判开始出现分歧。另外,股票策略私募基金近两个月平均反弹10%左右。多家百亿私募底部加仓、增配成长类资产,尤其是新能源板块,在这波“抢反弹”行情中表现出色。但连续反弹之后,多家私募提示新能源赛道可能面临回调风险。中信证券表示,全球加快推进清洁能源转型,在行业发展高景气的背景下,建议下半年继续着眼于细分市场,重点把握供需、格局、技术升级等主线机会。推荐电池设备、硅片、硅料、逆变器等环节优质公司。

  3.回顾今年1-4月,股市流动性整体偏紧,北上资金净流出、融资余额显著回落、新发基金节奏放缓;5-6月,流动性得到显著改善,北上资金大幅回流、融资余额迅速回暖,增量资金推动A股独立行情。展望下半年市场,增量资金能否持续,公募基金新发节奏能否加快,成为当下市场关注焦点

  4.十余家基金公司发布了下半年投资策略,对2022年下半年的权益市场行情与投资机会进行分析展望。公募普遍认为,市场正在走出前期的低迷,A股盈利有望迎来改善,但是否已经形成了上涨的大趋势,仍有待观察。在具体投资机会上,下半年成长风格有望阶段性占优,其它结构性机会也会涌现。基金经理应该注重均衡配置,以景气度为线索积极把握结构行情。

  5.中国结算披露数据显示,6月新增投资者数133.03万,已连续8个月单月新增超过百万,环比增加10.62%,结束连续两个月的下滑。

  6.证监会启动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为完善私募股权基金、创业投资基金非现金分配机制,拓宽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渠道,促进投资-退出-再投资良性循环,近日,证监会启动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试点工作。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是指私募基金管理人与投资者约定,将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持有的上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前的股份通过非交易过户方式向投资者(份额持有人)进行分配的一种安排。从境外市场看,私募基金在被投企业上市后向投资者实物分配股票是较为常见的制度安排。这一安排有利于兼顾投资者差异化需求,进一步优化私募股权创投基金退出环境,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其对实体经济和创新创业的支持作用。

  二、新发基金

  细分领域ETF迎来加速扩容,作为全市场首批获批的中药ETF,银华中证中药ETF(代码:562393)、鹏华中药ETF(代码:159647)、华泰柏瑞中证中药ETF(代码:561513)于7月11日起发售。该类ETF密切追踪中证中药指数(930641),指数以中证全指为样本空间,选取涉及中药生产与销售等业务的上市公司股票作为成份股,以反映中药概念类上市公司整体表现,为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投资标的。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6日,中证中药指数共有成分股50只,总市值超9500亿元,前十大重仓股权重占指数总权重超50%。自基日(2004年12月31日)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达989.33%,相比沪深300和中证500指数340.64%和541.85%的同期涨幅,长期超额收益颇为可观。

新发基金

  三、基金数据

  公募基金行业迎来产品“万只时代”。截止7月9日,6月以来新成立160只基金,剔除清盘的22只,已成立公募基金总只数达10010只。

  Wind数据,截至7月10日,今年以来合计有150位基金经理离职,位居历史同期离任基金经理数量“高峰期”。其中,仅7月份就有14位基金经理离职,人才流动有加速趋势。今年以来行业新聘基金经理数量313位。历史数据显示,在2021年同期,增聘基金经理达到352人,创出历史同期增聘基金经理数量的最高纪录,而今年也是在高位“维持”,处于过去10年的“第二高峰”。2018年、2019年、2020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208人、242人、254人。

  首批8只碳中和ETF均结束募集,认购资金合计超过150亿元。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碳中和ETF首募规模最大,超过40亿元;南方基金、富国基金等旗下碳中和ETF首募规模也较为靠前,在30亿元左右。

  ETF互联互通开通首周成绩单出炉,北向ETF成交总额为2.22亿元,南向为1.92亿港元,整体处于初期起步阶段。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未来更多ETF被纳入,“ETF通”会趋于活跃、持续向好,并有望成为两地投资者越来越重要投资通道。

  截至7月9日,今年以来已有22家基金管理人申报了29只权益指数增强型基金,同比出现了快速增长,该类产品也在近四年增长2.27倍,总规模逼近1500亿元。

  四、基金人事

基金人事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