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5.52%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基金最新净值跌幅达5.52%

  金融界基金07月12日讯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代码012148)07月11日净值下跌5.52%,引起投资者关注。当前基金单位净值为1.5706元,累计净值为1.5706元。

  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基金成立以来收益57.06%,今年以来收益5.37%,近一月收益10.43%,近一年收益26.18%。

  本基金成立以来分红0次,累计分红金额0亿元。目前该基金开放申购。

  基金经理为施成,自2021年06月09日管理该基金,任职期内收益66.24%。

  最新基金定期报告显示,该基金重仓持有江特电机(持仓比例9.00%)、融捷股份(持仓比例8.69%)、天齐锂业(持仓比例8.28%)、永兴材料(持仓比例8.25%)、东岳集团(持仓比例5.49%)、科达制造(持仓比例4.95%)、盐湖股份(持仓比例4.76%)、北方稀土(持仓比例3.77%)、藏格矿业(持仓比例3.70%)、盛新锂能(持仓比例3.54%)。

  报告期内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

  2022年一季度,地缘军事冲突让全球能源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大部分人的视角在于未来地缘冲突的缓解,是否会让全球的能源危机结束。利弗莫尔说过:“市场总是沿着最小阻力方向运行的”,我们认为该观点对于能源问题也适用。这一轮的地缘政治冲突,是能源紧张背景下的一个体现并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但并不是产生能源问题的核心因素。

  能源问题的产生在于全球推进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背景。一方面,新能源占整体能源的比重目前仍然较低,其增长对于整体能源的供给拉动仍然有限;另一方面,由于未来减少使用化石能源的一致预期,传统能源的资本开支出现了大幅回落,并且可以预期未来不会有大幅的增加。总体来看,能源的供给在未来几年都会比较有限。从需求来看,随着新冠疫情影响的逐步削弱,可以预期全球经济有可能出现复苏,对于能源的需求仍会持续增加。那么,可以预期在未来较长的时间,全球能源的供需可能都存在一定程度的紧张。

  回到开头,我们认为全球的地缘政治演变,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发生的,其演绎往往会加剧已经存在的矛盾,而不是缓解。未来也可能出现其他的推动因素。

  回到投资上来,今年我们理解市场的矛盾有两个:一是中国长期结构转型和维持短期经济增长之间的矛盾;二是新兴产业需求的快速增长,和产业链短板供给无法满足的矛盾。以上两个矛盾之间也有关联。由于新兴产业受制于供应链扩产速度,导致其增速受到限制,从而无法通过新兴产业的迅速增长,来实现经济的较快增长。因此,2022年,可能是中国经济转型的一个蓄力、过渡之年,长期和短期难以达成较好的结合。对于投资,无非是选择传统行业阶段性的反弹波动,还是将目光着眼于更长的产业趋势。我们会继续选择未来有巨大成长空间的行业,毕竟存量只能博弈,而增长带来共赢;短期总是存在种种问题,长期看到星辰大海。

  具体来看,新兴产业内部的盈利转移,正在沿着我们之前预测的方向演变。盈利在持续向上游转移,中下游其他环节的盈利在被压缩。很多人总是担心这是尾声,但从我们来看还只是开始。这一点我们已经反复阐述,这里不再赘述。我们预计未来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都会呈现这一状态。直到最后的瓶颈环节解除后,产业链的高附加值会向下游或终端应用转移。

  具体行业来看,设备制造业方面,长期将持续受益于光伏、锂电、半导体等产能扩张,保持较快的复合增速。但由于产业链短板环节的制约,从中游制造的盈利能力减弱,和潜在增速预期放缓导致的扩张意愿减弱,都可能会对资本开支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目前我们仍然是继续观察后续变化,以及更加集中投向和新兴产业相关的制造业领域。

  新能源汽车方面,我们依然看好电动汽车的销量较快增长。很多人担心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我们认为核心矛盾还是在供给。从一季度的演变情况来看,由于成本上升的影响,新能源汽车公司都提高了终端售价。但对于汽车公司来说,销量的重要性远高于价格,如果提价后顺利放量,那么对于需求的担忧就解除;如果提价后订单有所影响,那么可以预期,车企会用其他变相补贴的方式来推动销售。因此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关注焦点还是要放在供给之上。另外,我们观察到,电池企业新的提价订单的执行,将从6-7月开始,这个时间产业链的整体利润增厚,生产意愿会再度加强,可以预期年中附近行业景气度会有显著的提升。

  新能源发电行业,目前行业的增长仍然受制于硅料产能的释放。按照目前的产能投放速度,预期在三、四季度,供需矛盾会逐步缓解。展望2023年,光伏行业内部将不存在明显的产业链瓶颈,光伏制造成本将会出现再次的迅速下降。这个时间,由于硅料的供应充足,导致全产业链产能过剩,竞争有加剧可能;另外,超额利润将会向产业链之外转移,主要是储能和电网。因此,我们认为新能源发电的最大受益者可能会是储能行业,我们将在适当的时候进行布局。

  TMT行业,智能汽车的判断依然没有变化。电动汽车的市占率在持续提升,但是由于未来一段时间,成本上行会持续(动力电池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在这个时间,智能化的快速渗透逻辑上是存在一定问题的。各种智能化设备的快速推广,通常还需要其他成本端快速下降的配合。我们仍然认为在电动车中上游都出现产能过剩后,汽车智能化的速度将加快。

  另外具体到半导体来看,全球晶圆产能紧缺的周期即将结束成为共识,部分观点认为汽车环节仍然会紧张,我们倾向于可能也会有所缓解。汽车和非汽车的产能之间,是存在切换的途径,消费电子的产能过剩,迟早会传导到汽车供应链。总体来看在半导体制造产能释放后,各种半导体材料可能会出现投资机会。

  一季度是全年的开端,也只是刚刚开始。虽然目前不同板块之间的涨跌幅有较大的差异,新兴产业表现并不算好,但我们仍然相信,未来是属于成长行业的,只有长期的行业增长,才会带来长期的投资回报。

  报告期内基金的业绩表现

  截止本报告期末,本基金A级份额净值为1.2524元,C级份额净值为1.2484元。本报告期A级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5.97%,C级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6.06%,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10.68%。(点击查看更多基金异动)

  我要购买:国投瑞银产业趋势混合A(012148)

  基金投资工具箱:

  必读资讯:24小时要闻滚动 基金经理后市观点 基金深度研究

  基金赚钱榜:基金排行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