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做一个“聪明的基金经理”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联合中植基金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诚邀国内外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傻瓜才会轻易与奥马哈的先知打赌,尤其是想要检验自己对某一重要投资事项的判断之时。”

  说上面这句话的人,也是那个和巴菲特赌了十年的人

  本期“悦读”分享泰德·西德斯所著的《聪明的基金经理》,领读嘉宾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

  西德斯先生有25年的投资实践经验,师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首席投资官大卫·史文森(David F.Swensen),他撰写的这本 《聪明的基金经理》内容来自全球实践,对今天的中国来说很有借鉴意义,尤其是本书前言首先谈到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这个话题和“与巴菲特的十年赌约”这个故事相关,西德斯在2007年和巴菲特开始了为期10年的赌约。西德斯挑选了自己非常看好的5只对冲基金作为投资组合,想看看10年内是否可以超过标普500指数基金的走势。结果大家都知道,标普500指数基金的回报远超对冲基金的回报,但西德斯依然坚定地信奉主动投资。

  泰德·西德斯认为,主动和被动的争论过分纠结于对主动管理失败的批判。事实上,主动和被动都是有价值的工具,都可用于实现投资成功的目标。

  在成熟的西方资本市场,过去10年是被动投资崛起的10年,但主动投资依然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的资本市场,还远远达不到成为有效市场的程度,但我相信主动投资更是大有可为。

  本书第一部分谈到了用流程提升决策质量,并提供了非常详细的流程建议。国内很多机构投资者在投资中过于强调投资的艺术性,给予投资研究人员很大的灵活性,客户也喜欢追逐投资明星。在此,窦玉明很明确的表达了自己的思考:“我认为未来的趋势应该是更加强调流程的纪律性,更加强调投资管理工作的科学性,更加强调团队协作的力量。”

  另外,在第一部分中的还有个很有意思的话题就是对文化的描述,窦总着重就这一点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文化决定了投资质量的上限!合适的文化,会为投资研究团队注入很强的生命力。

  观察国内很多成功的投资人,发现从长期来看,做的好的,不是最聪明的,而是最能坚持,最有韧性,不断持续努力的。这是书中窦总在书该书第三部分时发出一感慨,西德斯采访的很多行业领袖分享了他们对自身投资经验的关键感悟,比如“任何工作都没有捷径”,而这些感悟都适用于中国的今天。

  当然,书中所呈现的内容是西德斯的实践和观察,因此,窦总也提醒国内的机构投资者读者在阅读时,还需要仔细斟酌哪些内容适用于中国市场的最佳实践。

  中国的基金经理正在经历快速的增长期,全国社保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公司、捐赠基金和家族基金等机构的资产规模不断膨胀,而如何管理好这些资产,达成风险收益最大化的目标,面临很多的挑战。这些挑战包括缺少经验丰富的投资人才、资本市场发育不够成熟、可投资工具品种少等,特别是优秀的首席投资官这类投资人才,非常稀缺。这类人才的成长,需要扎实的理论、长期的实践学习和必要的天赋。

关键词阅读:悦读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