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北向资金终结连续5日净卖出 贵州茅台、五粮液均获小幅增持

  一、交易提示

  1.股票指数衍生品产品序列进一步壮大。证监会批准中金所开展中证1000股指期货和期权交易,相关合约7月22日正式挂牌交易。中金所同步发布通知明确,中证100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IM2208、IM2209、IM2212和IM2303,交易保证金标准为15%,手续费标准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零点二三。中金所同时发布通知,自7月22日交易时起,在沪深300、中证500、中证1000、上证50股指期货上,客户某一合约日内开仓交易的最大数量为500手;套期保值等风险管理交易的开仓数量不受此限。

  2.赛道股与稳增长方向携手共进,沪深两市昨日成交1.02万亿元。盘面上,低位环保股强势爆发,储能、光伏逆变器方向再度大涨。北向资金净买入35.52亿元,终结连续5日净卖出。净买入方面,恩捷股份获净买入5.12亿元居首,三一重工获净买入4.21亿元,天齐锂业获净买入3.22亿元,药明康德获净买入3.11亿元,东方财富获净买入2.48亿元,贵州茅台、五粮液均获小幅增持。净卖出方面,比亚迪遭净卖出4.64亿元,正泰电器遭净卖出2.77亿元,阳光电源遭净卖出2.17亿元,长安汽车、亿纬锂能、明阳智能亦被集体减仓。

  3.港股成交1160.89亿港元,能源、原材料、科技股涨幅居前,中国石墨上市首日涨超140%。南向资金尾盘迅速离场,全天净卖出7.4亿港元,恒生中国企业、美团-W、吉利汽车分别遭净卖出10.36亿港元、2.21亿港元、2.01亿港元;腾讯控股逆势获净买入4.32亿港元。

  4.7月18日至7月22日,上交所将召开第十二次会员大会,主要审议2021年上交所理事会、总经理、监事会工作报告,财务预决算报告及关于授权理事会在特定情况下审议和通过预决算相关文件的议案。

  二、机构持仓

  公募基金2022年二季报陆续披露,明星基金经理调仓换股动向和投资方向也随之浮出水面。2020年股基冠军陆彬在管基金规模338.98亿元,比一季度末增加31.84亿元。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是陆彬的代表作,也是其管理的规模最大的基金,达109.9亿元。从二季度仓位来看,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混合、汇丰晋信智造先锋、汇丰晋信核心成长这四只基金仓位虽有小幅降低,但仍超过90%。

  丘栋荣在管基金规模292亿元,向着“300亿俱乐部”迈进,较一季度增加43.57%。其掌管的中庚价值领航、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中庚小盘价值和中庚价值灵动4只基金在二季度基金净值增长从3.22%到8.27%不等,也是上半年为数不多实现正收益的明星基金经理。其中,中庚价值品质一年持有二季度收益最高,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8.27%,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4.40%。从持仓变动来看,二季度中庚价值领航大幅加仓中国宏桥1.05亿股,使其成为第一大重仓股,持仓市值15亿元。

  国投瑞银基金旗下基金经理施成在管基金规模247.15亿元。其中,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国投瑞银先进制造、国投瑞银进宝、国投瑞银产业趋势四只基金二季度净值增长超过20%。 而国投瑞银新能源混合为施成管理的规模最大的基金,达90.93亿元,该其名在二季度末维持高仓位运作,较一季度小幅增长,股票仓位达91.42%。前十大重仓股为天齐锂业、永兴材料、江特电机、科达制造、融捷股份、华友钴业、中矿资源、西藏矿业、盛新锂能、藏格矿业。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8日,7月以来共有250家机构参与中小上市银行调研,较去年同期的62家机构增长逾3倍。业内人士指出,近期银行股股价回调后,预计再次打开配置窗口,可关注具有资产质量优势与规模增长强逻辑的中小银行等。另外,70家保险公司及保险资管公司共计调研259家上市公司,天赐材料、和而泰、星期六最受青睐。14家银行理财公司参与了74家上市公司调研,其中和而泰、汇川技术、华阳集团等公司最受关注。展望下半年A股行情,银行保险机构持乐观态度,看好电池、光伏、新能源设备、半导体设备等行业投资机会。

  三、基金预警

  据中基协数据显示,但斌掌舵的知名私募东方港湾旗下多只产品规模不足500万元。有传闻称,由于投资者大幅赎回,东方港湾旗下多只产品规模缩水。东方港湾回应称,近期公司产品未出现大额赎回。规模低于500万元的产品,一部分为研究员自管产品,并不对外募集,本身规模就较小。另一些为专户类基金,投资者把资金集中转移到其它专户基金里。

  四、新发基金(7.18-7.22)

  本周有30多只新基金发行,有19只基金公告首募上限,约募集目标904亿。值得关注的是有8只指数基金发行,分别为嘉实中证高端装备细分50ETF、华夏中证智选1000价值稳健策略ETF、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联接A、汇添富中证中药ETF、易方达中证1000ETF、广发中证1000ETF 、富国中证1000ETF、汇添富中证1000ETF

新发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早班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