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明星基金经理持仓浮出水面:萧楠增配次高端白酒,黄兴亮减持比亚迪,金梓才仍爱“养猪”

  财联社7月20日讯(记者 沈述红)7月中下旬,基金二季报开始集中披露,不少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持仓情况也相继出炉。

  根据最新披露的数据,明星基金经理萧楠管理的易方达科顺二季度增持了贵州茅台,新进五粮液、古井贡酒、欧派家居为前十大重仓股,同时持有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山西汾酒、泡泡玛特、扬农化工、神火股份的股票数量保持不变,一季度末重仓的招商银行、腾讯控股、平煤股份则已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过去一段时间饱受业绩争议的邬传雁管理的产品二季报也悉数亮相,其管理的多只产品仓位较一季度末提升,但整体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结构上都相对稳定。以泓德远见回报为例,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维持旧貌,仅对个股持仓进行了调整,对地产、新能源个股投资力度加大。“简单地讨论市场趋势,对于投资的长期收益目标既无意义,也难以得出一个令人相对满意的结论。”二季度,邬传雁试图理解投资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企业的价值评估。他认为,需要有足够长的时间去跟踪,才能对公司动态的价值创造能力所处阶段得出令自己有信心的判断。

  今年上半年,百亿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的万家科技创新、万家自主创新、万家经济新动能等多只产品业绩也不如人意。以其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为例,该产品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82%。二季度期间他,增持了圣邦股份、思瑞浦、深信服;减持了安恒信息、兆易创新和比亚迪,其中比亚迪减持比例逾4成。同期,该产品持有华大基因、用友网络、晶晨股份、中微公司的股票数量保持不变。

  今年业绩靠前的基金经理中,当有金梓才的一席之地。他和张胤共同管理的财通科创主题二季度增持了天邦食品和药明康德,减持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宁德时代和北方华创。同期,该基金新进隆基绿能、大金重工、通威股份、天康生物为前十大重仓股。这一持仓,与一季度末逾半数重仓股保持一致,与2021年底重仓“猪肉股”的风格则已大不相同。从净值变化上看,该科创主题基金持仓与金梓才管理的其他产品也有较大不同。金梓才在二季报中透露,自己管理的多只基金基本维持了2022年一季度的行业配置思路,依然以生猪养殖板块和服务业持仓为主,财通科创主题基金持仓与这些产品有较大差异。

  萧楠:增配贵州茅台等次高端白酒 减持港股互联网板块

  7月19日晚间,萧楠管理的一只小规模产品——易方达科顺披露了二季报。二季度,该产品净值增长率为8.03%。截至二季度末,其股票仓位为90.34%,较前一季度末的89.01%略有增加。

  其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贵州茅台、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山西汾酒、泡泡玛特、扬农化工、五粮液、神火股份、古井贡酒、欧派家居。

  二季度,萧楠在该基金的运作中增持了贵州茅台,新进五粮液、古井贡酒、欧派家居为前十大重仓股,同时持有中国神华、兖矿能源、山西汾酒、泡泡玛特、扬农化工、神火股份的股票数量保持不变,一季度末重仓的招商银行、腾讯控股、平煤股份则已退出其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image

易方达科顺2022年上半年末前十大重仓股

  萧楠表示,二季度他借着市场对宏观经济的预期逐渐从悲观中走出的机会,配置了煤炭、油运等顺周期品种,并逐步买入一些成长性和治理结构都较为优质的军工企业,同时在次高端白酒上也有所增持。随着港股互联网板块的反弹,他还减持了一些业务压力依然很大且短期没有改善迹象的公司。

  “未来我们会根据市场格局和企业竞争力的变化,继续优化配置,控制好整体的估值水平和弹性。”萧楠称。

  邬传雁:“按兵不动”,试图理解企业的价值评估

  7月19日,泓徳基金知名基金经理邬传雁管理的产品二季报出炉。二季度末,邬传雁管理的多只产品仓位较一季度末提升,但整体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结构上都相对稳定。

  以泓德远见回报为例,该产品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3.73%,较第一季度末的93.40%有小幅提升。二季度期间,该产品净值增长了7.21%,规模则从一季度末的26.71亿元微降至二季度末的26.27亿元。

  和一季度末相较,该产品前十大重仓股维持旧貌,仅对个股持仓进行了调整,对地产、新能源个股投资力度加大。

  其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万科、恒瑞医药、光线传媒、隆基绿能、广联达、视源股份、柏楚电子、豪迈科技、海天味业、卓胜微。

  具体而言,该产品第一大重仓万科A被增持133万股,隆基绿能、柏楚电子、卓胜微分别被增持47.08万股、16.22万股、27.03万股;豪迈科技被大幅减持108万股,恒瑞医药、光线传媒、广联达、视源股份、海天味业分别被减持47.1万股、30万股、23.9万股、29.5万股、25.2万股。

image

泓德远见回报2022年上半年末前十大重仓股

  “简单地讨论市场趋势,对于投资的长期收益目标既无意义,也难以得出一个令人相对满意的结论。”二季报中,邬传雁这样说道。对他的投资决策而言,有价值的支撑在于我们对股票市场内在价值创造规律的理解,还有对企业的价值创造在面对突发事件、重大事件冲击时的规律尽可能深入的研究,这是其在投资决策中能够得出令人信服的判断的前提。

  二季度,邬传雁试图理解投资需要面临的核心问题:企业的价值评估。他认为,相比较而言,获取价值的能力,更像是一种静态能力,它源于企业现有的竞争优势。价值创造和价值获取之间的关系,后者是表现,前者是根源,长期来看是平衡的。

  “脱离了长期价值创造能力的评价标准,孤立地去观察企业中短期价值获取能力,或者股票中短期的增值空间,而不在意这种能力形成的原因,以及是否可靠,那无异于舍本逐末,或许会在变化的市场中失去了投资的锚,而将我们的投资置于较大的风险境地。”

  坚定了这一点,邬传雁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研究企业的动态价值创造能力。他需要有足够长的时间去跟踪,才能对公司动态的价值创造能力所处阶段得出令自己有信心的判断。

  二季度,他管理的基金根据以上框架对持仓和关注公司重新检视,在此基础上保持了现有股票配置比例和组合的相对稳定性。

  黄兴亮:增持企业云计算板块 大幅减持比亚迪

  市场的风云变幻让基金经理难以一直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吃老本”。今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之间的分化也在加剧。数据显示,百亿基金经理黄兴亮管理的万家科技创新、万家自主创新、万家经济新动能等多只产品,上半年亏损幅度依旧在20%以上。

  以其管理的万家行业优选为例,该产品二季度份额净值增长率为-2.82%,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27%。此前的一季度,该基金净值已大跌23.34%。与之相对应的,是规模的缩减,该产品规模已从一季度末的112.51亿元降至101.13亿元。

  持仓方面,该产品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94.35%,较一季度末的91.50%有所增加。其二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思瑞浦、深信服、比亚迪、兆易创新、华大基因、圣邦股份、用友网络、晶晨股份、中微公司、安恒信息。

  二季度,黄兴亮增持了圣邦股份、思瑞浦、深信服;减持了安恒信息、兆易创新和比亚迪,其中比亚迪减持比例逾4成。同期,该产品持有华大基因、用友网络、晶晨股份、中微公司的股票数量保持不变。

image

万家行业优选2022年上半年末前十大重仓股

  黄兴亮在二季报里着墨不多,仅对持仓情况做了说明。他表示,自己管理的基金在市场下跌中增持了企业云计算板块的个股,提高了核心持仓的权重;同时新增了部分工具软件和创新药个股的持仓。截至二季度末,基金持仓风格偏成长。

  金梓才:科创主题基金减持宁德时代等,多只产品重仓养殖板块

  截至二季度末,金梓才和张胤共同管理的财通科创主题规模为13.96亿元,较一季度末的14.52亿元有所下降。规模略降的背后,是该基金在二季度净值下跌3.86%的现实。

  从持仓情况看,6月底,上述产品股票仓位为74.61%,较一季度末的84.50%下降近10个百分点。其前十大重仓股依次为:隆基绿能、北方华创、通策医疗、爱尔眼科、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大金重工、通威股份、天康生物、天邦食品。

  二季度,金梓才增持了天邦食品和药明康德,减持了爱尔眼科、通策医疗、宁德时代和北方华创。同期,该基金新进隆基绿能、大金重工、通威股份、天康生物为前十大重仓股。

  这一持仓,与一季度末逾半数重仓股保持一致,仅持股数量上进行了调整,但与2021年底重仓“猪肉股”的风格已大不相同。从净值变化上看,该科创主题基金持仓与金梓才管理的其他产品也有较大不同。

image

财通科创主题2022年上半年末前十大重仓股

  在上述产品二季报中,金梓才表示,自己管理的多只基金基本维持了2022年一季度的行业配置思路,依然以生猪养殖板块和服务业持仓为主(上述基金有所区别),其中前者仓位更重,服务业持仓侧重在酒店板块。

  他坦言,在2021年四季度重仓养殖板块后,产品阶段性取得了较好效果。虽然生猪养殖板块在2022年4月中下旬出现了调整,但经过仔细的反复的研究和验证,金梓才认为生猪养殖整个行业去产能比想象的幅度大,甚至于很多上市公司出现了严重的去产能行为,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数据的分析,以及对上市公司披露的每个月出栏量数据进行分析,他觉得这种结论显而易见。“基于以上分析,我们并未调整生猪养殖板块的持仓比例,继续在二季度坚定看好后续股价走势。”

  对于服务业来说,疫情的反复扰动确实对其基本面演绎造成了一定的不确定性,故金梓才只会在股价性价比高的时候持有,且暂时仍不会把其调整为主仓位。在这其中,他尤其看好酒店行业的中长期逻辑,航空其次。“未来我们将视疫情走向以及政策导向等各个方面变化,来调整我们的持仓。”

  他也在同步关注其他板块的投资机会,以期未来给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我们将持续对其他板块基本面保持研究和跟踪,继续坚持以产业研究为基础,做好行业中观配置轮动,追求投资的前瞻性、可跟踪性和可复制性,在符合产业趋势的正确赛道上,投资较为优秀的公司,并保持密切跟踪,根据公司基本面的动态变化来做持仓的调整,在优质公司上做好大的波段,力争为投资者获取持续的超额回报。”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持仓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