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试验田”成果凸显 多元指数产品吸引长线资金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刊!国泰基金科创创业ETF基金经理黄岳称,关注到多个挂钩科创板的宽基指数、主题指数发布,这为投资者聚焦科创板细分赛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特刊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历时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硬科技”底色,中国芯可谓成绩斐然。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金融界特别策划《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邀请9位公募基金科技方向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一线思考,传递理性声音。

  本期嘉宾:

  黄岳 国泰科创创业ETF基金经理

  彩观点:

  ● 科技创新逐渐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 制度创新结出硕果,“硬科技”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 多元指数产品吸引长线资金

黄岳 国泰科创创业ETF基金经理

  正文阅读

  科创板以增量思维锐意改革,在A股率先实行了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在盈利指标等硬条件上有所放宽,发行条件更加精简优化、更具包容性。打破了盈利是衡量企业好坏的唯一标准这个固化思维,引导市场风格从传统产能的扩张转向为科技创新。

  截止到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累计发行新股430只,发行规模超过6000亿元,为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活力。

  从行业分布来看,科创板的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电力设备等行业,从细分板块来看,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生物科技、高端制造、新能源等前沿硬核科技板块,创新成长属性很强。

  从科创板上市公司的质量来看,研发投资普遍高于其他板块,业绩增速也维持了快速成长的态势。

  从交易属性上来看,科创板每日涨跌幅区间提升到了20%,而目前投资者适当性的准入门槛较高,为了提升科创板的流动性,增强科创板的价值发现功能,目前已经引入了科创板做市商机制,科创板的流动性有望提升。

  作为指数ETF的基金经理,我们关注到中证指数公司目前已经开发并发布了多个挂钩科创板的指数,在宽基指数方面,先后推出了科创50创业50大指数,尤其是科创创业50指数一键式的覆盖了创业板和科创板这两个已经实施了注册制,在A股中最有活力和成长性的板块。在主题指数方面,科创信息、科创生物、科创芯片等指数也先后发布,为投资者聚焦科创板的细分赛道提供了更多的选择。看好科创板长期配置价值的投资者也可以关注挂钩科创板指数的相关ETF产品。

  展望未来,我们对科创板的发展充满信心,科创板这个承载了中国科技创新板块必将取得成功。

  了解基金经理:

  黄岳:2015年2月加入国泰基金,历任研究员、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目前管理科创创业ETF(588360)、医疗ETF(159828)、建材ETF(159745)等基金。截至2022年一季度末,合计管理规模73.4亿元。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国泰基金 黄岳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