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从“试验田”到“新高地”!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是创业板企业2倍多,主板企业5倍多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刊!财通资管基金经理包斅文称,今天我们看科创板还很年轻,但经过三年持续赋能,科创板有效推动了众多科创企业加速创新,让更多技术型的好公司得到支持,解决中国科技业“卡脖子”问题,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添砖加瓦。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特刊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历时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硬科技”底色,中国芯可谓成绩斐然。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金融界特别策划《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邀请9位公募基金科技方向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一线思考,传递理性声音。

  本期嘉宾:

  包斅文 财通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

  彩观点:

  ● 从“试验田”到“新高地”,细说科创板的三大变化;

  ● 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是创业板企业2倍多,主板企业5倍多;

  ● 基金经理眼中的“硬科技”和“好公司”具体这三个特点;

  ● 坚定看好!相信各方会加大力度持续支持“技术型好公司”;

财通资管包斅文

  正文阅读

  金融《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

  包斅文:科创板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一方面,科创板作为“试验田”,在促进资本和产业有效对接方面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众多新兴科创企业获得融资,为我国科技创新注入了强大动能;另一方面,经过三年发展积淀,科创板也逐渐成为“新高地”,不仅加快了全市场注册制的步伐,也展现出硬科技的高质量发展底色,也为广大投资者带来了新的投资机遇。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达432家,累计IPO募集资金逾6100亿元,总市值超5.1万亿元。回首过往3年,我认为科创板的变化主要在三个方面:

  首先,“硬科技占比不断提升无论芯片软件、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都有非常优秀的公司在科创板得到了上市的机会。

  其次,是景气度好的光伏、芯片赛道在过去三年的科创50权重占比在不断提升,通过资本市场表现反应了其基本面的情况。

  第三发行门槛出现革命的变化一些优秀技术公司短期未盈利也能上市,能够让投资者在企业发展的初级阶段就能介入分享企业的成长。这是以前没有过的,科创板为创新性改革提供实践机会,让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金融《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

  包斅文:以芯片领域为例,我们看到,成熟制程的芯片国产替代率是越来越高,并且我们和发达国家芯片企业技术代差在缩小。此外,我国信息化程度也在不断提升,产业链不断升级。

  据智慧芽数据,从研发投入强度(指企业研发投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来看,科创板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了10.3%,是创业板企业(4.9%)的两倍多,是主板企业(1.8%)的5倍以上,整体上展现出高研发投入的特征。总体来说,通过科创板上市,国内一大批科技企业技术能力和研发能力得到了长足的、持续的提升。

  金融《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哪些是基金经理眼中的“硬科技”和“好公司”

  包斅文:在我看来,主要从三个层面去筛选辨识是否优质标的:

  第一,技术壁垒门槛高,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和产业护城河;

  第二,公司管理层非常重要,敬业,有进取心;

  第三,公司的业绩快速增长,增长率与产业链的地位、行业的景气度能得到匹配。

  金融《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

  包斅文:今天我们看科创板还很年轻。但经过三年持续赋能,科创板有效推动了众多科创企业加速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为中国科技创新积累更多技术优势,助推产业升级。

  作为“新高地”,相信未来科创板仍会继续引领中国科技的创新,政府和机构投资人也会继续加大对科创板的支持力度,让更多技术型的好公司得到支持,解决中国科技业“卡脖子”问题,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添砖加瓦。

  我们坚定看好科创前景,虽然投资过程中也会有曲折,目标不会一蹴而就,我们仍将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努力为持有人实现长期回报。

  了解基金经理:

  包斅文,财通资管权益公募投资部基金经理,上海财经大学经济管理专业。12年证券从业经验,3年证券投资经验,科技硬核实力派,研究员期间重点负责研究房地产、汽车、家电行业,板块并将能力圈拓展到电新、机械、军工,关注中高景气度行业,尤其擅长结合自下而上,寻找细分行业的Alpha个股,逆向投资,秉持长期主义信条。

  风险提示:本材料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本资料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财通证券资管当前的分析,财通证券资管不保证当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化。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包斅文 财通资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