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里的八大“硬科技”和“四好公司”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刊!汇丰晋信基金经理陈平表示,科创板重要性不断提升,获得机构投资者认可。以年度成交额统计,科创板成交额占AB股总成交额从2019年的1%左右增长至当前4%以上,主动权益类基金在科创板的配置比亦从2019Q3的不足1%上升至2022Q1的5.33%。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特刊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历时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硬科技”底色,中国芯可谓成绩斐然。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金融界特别策划《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邀请9位公募基金科技方向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一线思考,传递理性声音。

  本期嘉宾:

  陈平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汇丰晋信新动力、汇丰晋信创新先锋基金经理

  彩观点:

  ● 科创板已成为新经济重要融资渠道,IPO募集资金规模达2029亿元,为2019年的两倍多;

  ● 主动权益类基金在科创板配置比例从不足1%上升至5.33%;

  ● 56家已上市半导体公司总市值达到1.6万亿元;

  ● 科创板里的八大“硬科技”和“四好公司”;

  ● 硬科技不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也不一定需要硬科技,科创板也欢迎“非硬科技公司”;

汇丰晋信基金陈平

  阅读正文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

  陈平:2019年7月科创板设立,至今已满3年。这三年来,科创板要说变化,一言以蔽之,最大的变化就是科创板的持续发展壮大。

  市场规模方面,科创板上市公司由首批25家企业增加到2022年7月10日的435家,科创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从2019年的26.4%持续增长至2021年的62.9%,板块盈利增速远优于上市公司整体水平,总市值则达到接近6万亿元。2021年科创板IPO募集资金规模达2029亿元,为2019年的两倍有余。科创板已经成为新经济重要融资渠道

  在交易方面,科创板重要性不断提升,获得机构投资者认可。以年度成交额统计,科创板成交额占AB股总成交额从2019年的1%左右增长至当前4%以上。主动权益类基金在科创板的配置比亦从2019Q3的不足1%上升至2022Q1的5.33%。(数据来源:Wind,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截至2022.7.10,科创板归母净利润数据、IPO募集资金规模数据、成交额占比数据均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主动权益类基金在科创板配置比例数据截至2022年3月31日。过往业绩不代表未来,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当然科创板也有一些不变的东西。科创板一直致力于为国内科技属性公司提供更加精简高效的融资渠道,助力核心技术国产替代之路。科创板作为改革试验田,在上市、披露、监管、退市等各个环节上都做出了示范性政策探索。在板块结构方面,目前科创板前五大行业为医药生物、电子、机械设备、计算机和电力设备,具备非常明显的科创属性。科创板总体保持了超越主板的高成长性。这些都是科创板初心未改的体现。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

  陈平:科创板给中国科技带来的助力是显而易见的。以半导体行业为例,目前科创板已经上市的半导体公司有56家。科创板为这些公司合计提供了接近2000亿的首发募集资金,有力支持了这些公司的发展壮大。从市值方面来说,目前这些公司合计总市值已经达到了1.6万亿元。

  更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2018年贸易摩擦以来,半导体国产化替代持续进行。原本很难渗透、发展很慢的许多半导体的细分领域都迎来了战略机遇期。科创板给它们提供了资金支持,助力它们腾飞,尤其其中一些净利润为负按照以前上市标准无法上市融资的公司更是获益良多。在历史机遇期面前,在半导体人的共同努力下,在科创板的助力下,过去3年中国的半导体取得了飞跃式的发展,3年间这些公司收入、利润普遍取得了数倍的增长。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哪些是基金经理眼中的“硬科技”和“好公司”

  陈平:问题同时提到了硬科技好公司两个概念,需要说明的是,这两个概念并不等同,硬科技不一定是好公司,好公司也不一定需要硬科技。

  硬科技的标准是相对明确的。通常硬科技是指那些具有较高技术门槛,能代表世界科技发展最先进水平、能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关键核心技术。在不同的时代,硬科技的定义是不同的。当前硬科技的代表性领域包括半导体、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

  好公司则相对主观些,每个人眼中的好公司会有不同。但大致上大家对于好公司还是会有一些共识的。这类公司往往具有较远大的行业空间、较好的行业格局、较好的商业模式、优秀的管理团队、强大的执行能力等等。股价意义上的好公司还需要考虑它的价格。因此,综合来说,我们把好公司总结为四好:好行业、好格局、好公司、好价格

  此外,还要说明的是,当下我们似乎确实更强调硬科技,但科创板并不排斥非硬科技公司。一切有利于提高生产力、改善生产关系,有利于增强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的科技都应受到欢迎。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

  陈平:未来科创板将继续一方面支持中国科技发展,提升中国科技水平,一方面作为试验田探索总结经验用于推进中国资本市场改革。

  了解基金经理:

  陈平,汇丰晋信基金经理,南京大学金融学本科&硕士,拥有9年的TMT研究经验(含6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曾任南京证券研究所研究员、国金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汇丰晋信基金研究员。现任汇丰晋信科技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新动力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汇丰晋信创新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 基金经理。

  【风险提示】本文内容和意见仅作为客户服务信息,并非为投资者提供对市场走势、个股和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参考。文中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不对因使用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而负任何责任。在投资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基金产品情况、基金投资范围,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的基金产品。基金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