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把好科创板“入口关”,审视科创企业应着眼全生命周期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刊!泰达宏利基金经理孙硕称,科创板有力地支持新兴科创型企业的发展。受益多元化发行上市条件,目前科创板共有39家未盈利企业,7家特殊股权企业和5家红筹企业成功上市。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特刊

  7月22日,科创板将迎来开市三周年。历时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硬科技”底色,中国芯可谓成绩斐然。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金融界特别策划《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邀请9位公募基金科技方向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一线思考,传递理性声音。

  本期嘉宾:

  孙硕 泰达宏利基金经理

  彩观点:

  ● 新经济科创企业培育,应着眼全生命周期;

  ● 造车新势力正在重新塑造产业格局;

  ● 受益多元化发行上市条件,目前科创板共有39家未盈利企业,7家特殊股权企业和5家红筹企业成功上市;

  ● 科创板总市值占A股市值的6%,累计募资5542亿元,有力地支持新兴科创型企业的发展;

  ● 把好科创板“入口关”,科创板制度建设持续完善;

孙硕

  阅读全文

  金融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开市三年,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

  孙硕:三年以来,科创板发行上市愈发包容,为更多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壮大提供便利。我观察到有这三大变化,第一,是公司数量和市值的变化。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当日,上市企业为25家,总市值5293亿元;2020年7月22日,科创板开市一周年,上市企业达到140家,总市值超2.7万亿元;2021年7月22日,科创板上市企业数量达313家,总市值突破4.7万亿元。截止2022年6月底,科创板共有431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5.7万亿元,占A股市值的6%,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二,是募集资金的变化。科创板目前累计实现募集资金5542亿元,其中IPO 5286亿元,再融资256亿元,非常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尤其是新兴科创型企业的发展。

  第三,是注册制的IPO制度不断完善。三年以来,科创板发行上市愈发包容,为更多高科技企业上市融资、发展壮大提供便利。受益于多元化发行上市条件,目前科创板共有39家未盈利企业,7家特殊股权企业和5家红筹企业成功上市。

  金融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

  孙硕:首先,目前中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170万个,占全球76%以上,是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5G独立组网网络,5G终端用户达到4.5亿户,占全球70%以上。5G研发和应用场景深度拓展,在工业、能源、交通、港口、矿山、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5G的行业应用已实现“从0到1”的突破,迈向“从1到N”的规模落地。

  其次,在新能源发电方面,我国的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发展成效显著,装机规模稳居全球首位,发电量占比稳步提升。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氢能、新型储能等新产业发展提速,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先进核电等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

  第三,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国。201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2791辆,2021年销量跃升至352.1万辆。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有了质的飞跃,多家造车新势力正在重新塑造产业格局。

  金融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哪些是基金经理眼中的“硬科技”和“好公司”?

  孙硕:好的公司并不一定是当期利润非常丰厚的公司,因为不同的企业所处的生命周期位置不同。科创板里面的“硬科技”公司往往处在渗透率提升的早期或者国产化率提升的早期,需要投入大量的研发投入且当期看不见回报。因此我认为,不同生命周期位置的公司要以不同的视角去评价,科创板中的硬科技公司,如果在自身赛道不断完善产品,不断提升国产化率,不断引领技术进步的公司,虽然有的公司当期可以盈利、有的公司当期有大量的研发投入导致亏损,但是他们都属于好公司,在未来的某一天会给股东带来丰厚的回报。

  金融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

  孙硕:首先,坚持“硬科技”版块定位,继续为电子、医药生物、电力设备新能源、计算机、国防军工等科创公司提供定价平台与融资环境;

  其次,继续完善发行、定价机制,科创板已逐步建立较完善的新股发行承销机制,形成了一套经受了市场考验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未来,科创板制度建设还有进一步完善的空间。一方面,把好科创板“入口关”,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更好发挥审核、问询和现场督导、协同机制,提升科创板公司质量,另一方面,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包括引进境外机构投资者,以进一步优化市场博弈机制,提升市场化定价水平,完善市场化定价机制。

  了解基金经理:

  孙硕 先生,北京大学 计算机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目前担任泰达宏利绩优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关键词阅读:科创板 孙硕 泰达宏利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