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专业买手”最爱这些“基”(附名单)

  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一波三折,债券市场同样震荡整理。作为基金市场上的“专业买手”,公募FOF在二季度的投资布局或许可以给投资者带来些许参考。

  据Wind数据统计,权益基金方面,易方达环保主题成为FOF最爱的主动权益基金,有14只FOF持有,合计持有总市值超过6.1亿。而从环比增持力度上看,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高端制造、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A、易方达供给改革在二季度获公募基金不同程度加仓。

  多只公募FOF在二季报中提到,二季度适当降低了相关成长风格板块的配置,增加了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配置,在组合配置上依然“适度均衡”、保持“多资产、多策略”的配置方向。展望后市,多位FOF基金经理指出,对于后市,预期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三季度风格从价值转向成长的概率加大。

  抗跌FOF如此布局基金

  今年上半年,受国内外等因素影响,A股一度进入至暗时刻。但自4月底以来,在新能源等景气赛道的带领下,A股走出了一波独立行情。在市场大幅波动的情况下,仍有公募FOF通过及时调整资产配置以及持仓基金投资风格,跑赢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表现,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

  截至6月30日,剔除今年以来成立的新基金,FOF上半年的业绩表现最好的是天弘旗舰精选3个月持有A,今年上半年回报为5.08%,其次是易方达优势领航六个月持有A,今年上半年回报为3.46%。此外,鹏华长治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创金合信宜久来福3个月持有A、长江鑫选3个月持有A三只FOF的上半年回报也超过了1%。

  天弘旗舰精选3个月持有由张庆昌和王帆管理。截至二季度末,这只FOF的基金仓位为80.03%,较一季度末提升了20个百分点;股票的持仓占比为11.86%, 较一季度略有下降。从资产配置情况来看,这只FOF二季度重仓了多只内部基金,包括短期纯债基金、混合一级债基、被动指数基金、偏股混合基金、货币基金等多个品种。个股方面,二季度这只FOF减持了部分信息科技股,包括中科曙光、中天科技。

  

  最新!“专业买手”最爱这些“基”(附名单)

  该基金经理王帆、张庆昌表示,展望三季度,在宏观上,如国内疫情可控,中国将相对全球其它主要经济体具备一定优势,这也将在资本市场上有所体现。从中观上看,经济结构里中国需求含量高的资产将表现出相对更强的确定性。从微观上看,国内的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百花齐放,只能做简单来料加工的那个时代将一去不返,我们已经逐步迈向了产业链更高附加值的环节,而且不会止步。

  另一只FOF产品鹏华长治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期上半年回报达1.59%。截至二季报,该FOF前十大重仓基金中大幅加仓了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相对上期增幅达68.96%,并新进成为第十大重仓基金。此外,天弘永利债券B、中银稳健添利A、华泰柏瑞季季红A、易方达增强回报A在内的多只债券基金新进成为前十大重仓基金。

  最新!“专业买手”最爱这些“基”(附名单)

  该基金经理赵强在季报中称,展望未来,中国可能是全球范围内为数不多的低通胀高增长经济体。基于长期看好国内权益资产投资机会的价值观,本基金在市场较为低迷的时段将权益资产比例提升至基准水平,结构上一方面保持了对于周期资源和大金融等低估值板块的重点配置,同时也开始关注科技制造等方向的长期配置机会。

  二季度末FOF重配债券基金

  在50大重仓基金中占62%

  根据FOF前十大重基金进行梳理,Wind数据统计显示,FOF二季末重仓的50大基金中,债券品种占据绝对主力。其中包括中长期纯债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混合一级债基金、债券指数基金、短期纯债基金在内的债券产品达到31只,占比达到62%。

  具体来看,若按照基金重仓股总市值计算,二季度FOF基金最爱的前五大债券基金分别为交银纯债AB、交银裕隆纯债A、兴全稳泰A、交银稳鑫短债A、博时富瑞纯债A,分别有

  12只、37只、19只、9只、23只FOF持有。其中一些基金在今年震荡市场环境下表现可圈可点。此外,易方达信用债A、交银双轮动AB、富国产业债A、富国信用债A、鹏华丰恒、华夏短债A也受到较多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从持有市值来看,多只被动指数型基金也被“专业基金买手”重仓持有。比如华宝中证医疗ETF、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华泰柏瑞中证光伏产业ETF、华宝中证银行ETF分别被9只、19只、18只、27只,均位列FOF基金二季度末持有前20大基金之列。

  最新!“专业买手”最爱这些“基”(附名单)

  主动权益类基金中

  FOF也爱明星基金产品

  若选择出含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偏债混合型的主动权益基金来看,二季度末FOF基金大概持有512只此类产品,其中持有市值超1亿的达到92只,占比17.97%。

  若按照持有市值来看,具体来看,易方达环保主题成为FOF最爱的主动权益基金,有14只FOF持有,合计持有总市值超过6.1亿。易方达供给改革紧随其后,受到4只FOF宠爱,合计持有市值也超过6亿元。FOF比较偏爱且持有市值超5亿元的有易方达科瑞、易方达瑞恒、广发多因子、海富通改革驱动、汇添富医药保健A等。

  而FOF基金持有市值超3亿的还有广发鑫享A、易方达新经济、易方达科融、大成高新技术产业A、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中欧价值智选回报C、易方达创新驱动、中欧价值发现C

  信澳新能源产业、国富中小盘、汇添富外延增长主题A等在内的15只主动权益基金。

  从这些基金的管理人来看,不少都是行业非常知名的基金经理,如易方达陈皓和萧楠、广发基金郑澄然、汇丰晋信陆彬、中欧王健和袁维德、信达澳银冯明远等等。

  最新!“专业买手”最爱这些“基”(附名单)

  二季度FOF增持债券基金、ETF产品

  相比之下,增持及减持基金更能反映出FOF基金对未来市场的看法。

  Wind数据显示,从季度持仓变动数据来看,债券基金和ETF基金在二季度最受FOF基金青睐。二季度被增持最多的2只基金是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兴全恒裕A和南方交元,紧随其后的是2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华夏创业板动量成长ETF,二季度也获得较多增持。

  而在主动权益基金中,二季度增持力度较大的有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高端制造、汇添富中盘积极成长A、易方达供给改革等。

  最新!“专业买手”最爱这些“基”(附名单)

  公募FOF二季报关键词:

  多资产、多策略、适度均衡

  今年上半年资本市场一波三折,债券市场同样震荡整理。面对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公募FOF基金经理二季报中提及最多的就是“适度均衡”、“多资产、多策略”等字眼。

  由代宏坤管理的平安盈丰积极配置三个月持有期混合(FOF)二季报显示,在二季度的操作中,该基金保持了整体偏价值的风格,持有偏金融、消费类的基金占比较大,持有的医药、信息技术、工业类的基金占比相对较少。对于后市,预期市场震荡向上的概率较大,三季度风格从价值转向成长的概率加大。虽然在四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成长风格的基金表现占优,但上半年整体上价值风格基金表现更好。我们观察到,从二季度以来,国务院出台了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并强调政策要加快落地。随着新冠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在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下,经济正在逐步恢复,部分经济领先指标显示经济恢复态势持续向好,6月份制造业PMI指数重回扩展期间,逐步好转的基本面有利于股票市场的表现。

  以过去三年业绩不俗的中欧预见养老目标日期2035三年持有期FOF为例,基金经理桑磊在二季报中提到,该基金今年二季度的主要持仓仍然坚持长期资产配置策略。但在4月份股票市场快速下跌过程中,基于对景气度、估值、性价比等的判断,通过新能源相关ETF以及成长风格基金等逐步增加成长风格板块的配置,降低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配置,6月份进行了反向操作,又降低了相关成长风格板块的配置,增加了银行地产等低估值板块的配置。本基金投资的权益类资产以长期业绩优异的主动权益型基金为主,交易便捷的指数型基金为辅,也直接投资了部分个股作为补充,并适当参与新股申购。二季度股票市场波动过程中,部分转债个券出现较好的投资机会,也参与了部分可转债个券的交易性机会。

  林国怀在兴全安泰平衡养老目标三年的二季报中写道,从操作上来看,本季度账户主要采取了以下操作:1、不断再平衡保持相对稳定的权益资产的比例,继续保持“多资产、多策略”的配置方向;2、根据既定的策略参与股票定增、大宗等投资机会,并部分减持解禁的股票;3、随着市场后续的快速上涨,逐步减持组合中成长型基金的配置比例。

  林国怀提到,今年前四个月在海外高通胀、俄乌战争、疫情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国内外市场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调整,但自4月底见底以来,A股市场走出独立行情,一方面受益于国内宽松的政策环境,另外一方面也源于疫情控制后的市场信心的恢复。市场当前对于高景气成长的追逐处于相对比较热的状态,但我们在组合配置上依然会“略偏左侧”和“适度均衡”,通过积极挖掘市场上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投资机会力争不断增厚组合收益,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方式来平滑组合波动,努力将该基金呈现为“相对稳定的‘贝塔’和相对确定的‘阿尔法’特征”。

  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杨喆在广发安裕稳健养老目标一年持有最新季报中提到,市场波动加大,出现大幅下跌再触底回升。本基金成立后,根据市场波动情况,逐步建立权益类资产的仓位,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积极把握市场下跌带来的建仓时机。本基金权益类基金的配置种类较为丰富,行业和板块较为分散。固收类基金主要配置了纯债基金,以获取稳定的收益。投资策略上,本基金通过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不同资产类别中的优质基金,并结合市场环境合理调配权重,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中长期稳健增值。据悉,至披露时点该基金仍处于建仓期。

 

关键词阅读:公募FOF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