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跻身“500亿俱乐部”!顶流看好这些赛道 →

  二季度末,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比一季度末多了2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500亿基金经理天团”扩容。

  2022年二季度,A股在震荡磨底后反弹,顶流基金经理也开始大回血,管理规模较一季度有所回升。

  二季度末,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比一季度末多了2位基金经理,公募基金“500亿基金经理天团”扩容。

  其中,葛兰仍旧稳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冠军宝座,管理规模破千亿。张坤和刘彦春两位基金经理在二季度末管理规模均超过800亿元,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第二、第三名。

  葛兰、张坤稳居冠亚军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二季度末,有9位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过500亿元。

  9位权益类基金经理跻身“500亿俱乐部”!顶流看好这些赛道 →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

  2022年二季度,“公募一姐”葛兰仍旧稳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冠军宝座,共管理五只基金,管理总规模1017.51亿元,再次破千亿,比一季度末增加56.03亿元。

  自2021年四季度末,“医药女神”葛兰在管基金规模突破千亿,一跃超过张坤后,管理规模就一直居于首位。

  葛兰任职基金经理7.06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2.26%。

  而从基金业绩来看,葛兰管理的5只基金在2022年二季度均实现正收益并跑赢了业绩基准,基金净值涨幅在4.14%到14.04%不等。

  葛兰所管规模最大的基金中欧医疗健康二季度末规模达710.82亿元,股票仓位88.3%。报告期内,基金A类和C类份额净值增长率分别为4.86%、4.68%。

  葛兰在二季度对长期看好的核心创新药、创新器械、创新产业链、 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等方向进行了着重布局。

  二季度末,张坤的管理规模比一季度增加122.09亿元,向千亿基金经理逼近,以971.37亿元的管理规模位居第二。

  任职基金经理9.83年的张坤,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到14.57%。

  张坤在二季度保持了高仓位运作,四只基金的权益资产仓位均超92%。张坤二季度对持仓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医药等行业的配置,降低了科技、金融等行业的配置。

  从基金收益来看,张坤掌管的四只基金在2022年二季度均跑赢了业绩基准,基金净值增长在7.78%到13.7%不等。

  9位基金经理跻身“500亿天团”

  《国际金融报》记者梳理发现,2022年二季度末共有9位基金经理跻身“500亿天团”,并且“500亿基金经理”管理规模的排名又回到了2021年四季度末的格局。

  风水轮流转,二季度末,刘彦春管理规模一跃超过谢治宇,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第三名。

  二季度,刘彦春在管理6只基金,规模达870.38亿元,比一季度末增加逾100亿元。

  刘彦春任职基金经理年限13.25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4.44%。

  规模195.68亿元的景顺长城鼎益混合是由刘彦春独自管理的规模最大的基金。

  二季度末,景顺长城鼎益混合保持高仓位运作,股票仓位达92.95%。报告期内,该基金份额净值增长率为18.15%,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为5.06%。

  兴证全球基金谢治宇在2022年二季度末管理四只基金,管理规模805.21亿元,比一季度季度末增加41.83亿元。

  谢治宇任职基金经理年限9.49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21.14%。

  从基金业绩看,2022年二季度谢治宇管理的4只基金收益均实现了正收益,基金净值增长从0.9%到11.85%不等。其中,二季度收益最高的基金是谢治宇独自管理的兴全社会价值三年持有,基金净值增长11.85%。

  “500亿基金经理天团”不乏收益稳健的“老将”,刘彦春、周蔚文的任职年限都超过了10年,其中周蔚文以15.35年的基金经理任职年限成为了“500亿基金经理天团”中最资深的基金经理。

  周蔚文在2022年二季度末管理规模729.51亿元,历任基金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3.11%。

  二季度末,刘格菘在管6只基金,规模合计超过650亿元,也是妥妥的“500亿基金经理俱乐部”成员。刘格菘任职基金经理年限8.29年,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达11.82%。

  此外,二季度末汇添富基金胡昕炜在管基金规模616.66亿元、银华基金李晓星在管基金规模550.91,易方达基金萧楠管理规模也超过500亿元。

  顶流看好这些赛道

  对于后续看好的投资方向,顶流基金经理在2022年二季报中表达了自己的判断。

  展望未来,葛兰依然看好医药生物板块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但短期市场波动难以避免。创新相关的市场还远未触及国内市场的天花板,海外市场也在逐步蓄力中。此外,伴随我国居民人均收入及认知水平快速提升,医疗服务以及消费性医疗的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且未得到充分满足,未来空间依然巨大。

  张坤指出,虽然判断未来很难,但做投资实质就是在对一个个企业的未来做出判断。希望在做判断时更多回归常识或者事物的基础概率。例如,这家企业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未来是否被客户持续需要且增长?外来者模仿这家企业的业务是否足够困难?生意模式能否产生充足的自由现金流(不依赖外部资本就能持续增长)?这些因素一方面对企业的发展前景十分重要,另一方面在5-10年内发生变化的可能性较小(但并非为0,因此需要时常做评估)。

  “从长周期看,基本面的趋势是决定资产价格的核心因素。随着基本面的趋势力量成为资产定价的核心,下半年市场整体波动率可能会回到历史正常区间水平。”刘格菘在二季报中指出。

  刘格菘进一步指出,中国已经建立的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正在进入快速发展的通道,同时可以预见正在建立比较优势的产业链也会越来越丰富。科技创新、高端制造类资产成为新时代背景下的“核心资产”越来越成为可能:随着建立全球比较优势产业链的增多,创新回报加强,此类资产的周期性业绩波动幅度同历史相比会不断减小。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张振江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