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详解科技投资的“一二三四五六”密码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开市三周年特刊!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王贵重表示,我们坚定看好科技行业发展,相信只有科技能够指数级的做大蛋糕、相信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创造、相信未来会更好!

  科创板开市三周年,《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特刊

  编前语:历时三年,我们共同见证了科创板“硬科技”底色,中国芯可谓成绩斐然。开市三年来,科创板发生了哪些变化?中国科技产生了哪些裂变?未来,科创板又将如何前行?金融界特别策划《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邀请10位公募基金科技方向基金经理分享他们的一线思考,传递理性声音。

  本期嘉宾:

  王贵重 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嘉实科技创新基金经理

  精彩观点:

  ● 科创板做为解决“新老经济动能切换痛点”问题的解决方案,开市三年运营结果非常好;

  ● 相信只有科技能够指数级的做大蛋糕、相信优秀企业家的价值创造、相信未来会更好;

  ● 盘点那些未来最有“希望”的产业趋势;

  ● 嘉实的科技投资方法论:“一二三四五六”, 坚定看好科技行业的发展;

王贵重

  阅读全文:

  科创板上市三年成绩单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上市这三年,谈谈您的观察

  王贵重:科创板开市对科创类企业的发展有非常显著的支撑效果,且是一次重大的增量的试点改革。从数据上来看,自2019年7月22日,25家首批的科创板企业上市并且交易,到现在整个市场中已经有了400多家企业的上市,并且融资额已经达到了6400亿。

  回顾科创板推出,主要是为服务新老经济动能切换,并解决整体市场回报不足、经济整体结构偏老以及不能参与部分海外上市的优质资产投资,无法分享新经济增长获得感等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科创板的推出有几大创举:第一,是支持创新型经济,特别是具备科技创新型的企业。观察目前的近440家企业,60%是信息技术,20%是高端制造,10%是创新药, 10%是其他,这符合整体发展机遇,并能很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第二,定价权更加市场化;第三,更好服务投资者的回报,科创板当时起投门槛50万,为保护小微投资人,又要求保监机构跟投,因此会希望保荐机构进行合理定价指引。因此,从整体来看,结果还是非常好的。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立足当下科创板的目标和要解决的问题是否实现了呢?

  王贵重:我们认为已经比较好地实现了。首先,科创板类注册制的成功,促进了后面创业板的改革以及北交所的提出,这在整个资本市场进行了一个显著的改革和升级。因此,在国家政策支持下,资本市场可以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同时,也开启了科技创新过去三年的牛市。

  具体看细分行业,半导体、创新药、新能源、新能源车和光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行业或从0到1,或从1到N,都出现了飞速的发展。此前,万亿级别的企业主要集中在传统行业中。现在,万亿级别企业中,已有很多新兴行业,比如新能源、互联网、半导体里面也有一些大几千亿的公司,从这个视角看,当时的目标和初心是完成了的。

  而在新的增长动能带动下,我国人均GDP在2021年也完成了1.2万亿的门槛,意味着中国迈入中等收入的国家,走过了大家一直担心的中等收入陷阱,这个过程刚刚开始,我们在高端的制造、科技、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持续发展和在全球竞争力也才只是开始,未来还值得有更多的期待。

  科创板、注册制带来的三影响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科创板的三年对资本市场和整体的投资行为习惯包括投资者回报都有着显著影响请您谈谈这些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王贵重:我们认为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投资研究难度加大了。以我为例,我是学习半导体,并且多年从事科技行业研究,但在实践调研中,还是有一些知识超出了我的知识结构。比如我们研究半导体,从半导体的设备到半导体的零部件,从研究半导体的IC设计到IP,由于行业细分较多,使整个市场的专业化程度大幅的提升。再比如创新药企业,研究的难度和深度也都有显著的提高。

  第二,不确定性强,存在潜在高回报可能,与之相对应的波动也就可能很大。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这使有的企业成立三五年就上市了。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早期的企业不确定性越强,意味着存在潜在高额回报,对应的波动可能就很大。在日常浏览股吧过程中,我庆幸的看到投资人越来越能够适应企业高波动状态,下跌的时候不再是慌忙斩仓,长期投资和加仓逐渐成为“常态”。

  第三,新领域超额收益显著。过去几年聚焦于新科技创新型方向的行业基金都有显著复合回报,如半导体、CXO、新能源车和光伏,甚至还有包括绿电、稀土、能源金属等更多细分领域也为投资人带来了较好的投资收益。我们认为,这恰恰是科创板推出带来的好处,如果没有这样的制度,这些企业要晚好几年上市,且很难有这么好的融资途径,投资人就更没有办法尽早的享受公司在高速发展期的红利。

  盘点那些未来最有希望的产业趋势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对科创板未来的投资前景判断以及看好哪些行业?

  王贵重:科创板的推出有利于整个资本市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帮助中国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因此,嘉实整个大科技团队,包括TMT、制造、加上创新药,有30多人的研究团队,可见嘉实基金对科技创新、科技产业是非常重视的。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怎么看未来呢?

  我认为,投资未来最好的办法还是投资未来最有希望的产业趋势。

  回顾过去,我们发现每五年大概会有一个重要的产业趋势,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样的产业趋势,就可以完成产业的飞跃,并且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的功能。

  例如2006年-2010年,整体的背景就是城镇化。当时像“煤飞色舞”、金融地产都有着显著的收益;2010年-2015年,移动互联网渗透到千家万户,电子、计算机,传媒互联网都有着显著的收益;2015年到2020年,国家从大到强,以半导体的国产替代、新能源车、碳中和背景下的能源结构转型带来的“风光储输”以及为人类美好生活背景下的创新药、CXO等机会。

  投资科技的“三大信仰+三大意义”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为什么会选科技赛道做为研究投资的方向?

  王贵重:一直以来我的所有经历皆跟科技一脉相承,学习、研究、实践、直至涉足投资2005年考入北京大学,2009年读博士,再到2014年从事证券投资行业。一直都跟科技相关。为什么会坚守呢?我觉得这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同时还要在过程中,我们建立起了对科技投资基础的信仰。

  我们的信仰主要有三点:第一,坚信只有科技能够指数级的做大蛋糕。回顾人类历史发展来看,漫长的时间里面我们都是一条水平线,直到1776年之后,工业革命发生,才开启了指数级增长的历程;第二,相信企业家的价值创造。我们相信人定胜天,相信人不断的努力,能够使我们的未来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第三,科技的投资一定属于乐观者、属于对未来充满信心的人,因为我们也属于这样的人。

  基于这样的背景,我们坚持并专注的科技里面进行投资。

  科技对大家来说是最熟悉的陌生人,我们每天都会讨论它,但我们又无法准确描绘出它到底是什么,只知道它的存在具有巨大意义,而这个意义主要分三个层面:

  首先,科技能够指数级的做大蛋糕,使我们从短缺的经济变成富足的经济;

  其次,科技对我们国家的伟大复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回顾历史,我们发现每一次科技革命的掌握者都会成为当时整个世界之巅的民族,例如第一次工业革命发生在英国,第二次工业革命发生在美国和德国,第三次工业革命发生在美国;

  第三,科技对投资人的巨大价值。回顾过去50年间,纳斯达克复合回报9.5%,结合国家的GDP的增速来看,美国GDP复合增长仅3%,相当于它有3倍的GDP。若以我国5%的GDP的增速来说,复合回报就是15%,也是非常好的水平了。

  总而言之,科技不仅对人类带来很大的价值,对整个国家带来很大的价值,对我们的投资者人也会带来显著的回报。因此,我们坚持做科技的投资,坚持深耕这样的领域,希望我们能够为投资者带来一个持续的、长期的有竞争力的绝对回报。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展望未来五年,哪些方面有持续发展的前景

  王贵重:要回归到第一性原理思考这个问题。科技是一个供给创造需求的过程,在这样的背景下,什么样的科技最有生命力?我想它一定要符合人类最本质,最重要的需求,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有三大需求会有着持续的生命力。

  第一,是信息的需求。信息帮助我们提升效率,减少整个社会的熵增,构建社会的无序到有序。因此,信息的计算,存储和传播会有着持续的机会;

  第二,是能量。能量是我们的本质需求,每一天都需要大量的化学能摄取转化为我们需要的生物能,而能量掌握的量级表征着人类整体进步的指标,最早的火到后面的蒸汽机,再到后面的化石能源、核能,以及现在的太阳能、风能的持续的掌握。我们掌握的能量密度越来越高,同时越来越绿色,可再生。

  最后,人类作为生命的个体,活得更久和活得更好是永恒的追求。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衍生出五条中期看好的方向:能源领域里面的新能源车和光伏,信息领域里面的半导体和数化,医药里面的创新药。这是中期的判断,具体的短期还有事物发展的节奏,事物发展不会一蹴而就,也不会一直指数级增长,但是我们要看清楚方向,才能在波动中不被颠簸下车,而是选择坚定的持有。

  嘉实的科技投资方法论:“一二三四五六”

  金融界《前行·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嘉实基金是怎么投资科技和科创板方向的,以您谈谈嘉实大科技研究团队的基本情况

  王贵重:我们团队有一个大家比较耳熟能详的投资科技的方法论,叫做“一二三四五六”,一是我们的指导思想,因为科技领域里面,一直以来都是变化比较快,充满着不确定性和不连续性的产业,怎么去把握投资机会?我们认为主要有两条路径,第一条是数据主义,相信通过数的把握去判断和预测一些大概率的短期的走势;第二条是我们坚持的路径——第一性原理。我们希望通过比较长的时间把握一些基础的、不变的规律,让我们的投资更加稳定,且更有规律性。

  二是我们找到的两条基础规律,摩尔定律数字化摩尔定律意味着算力每18个月翻一番,生活中很多的福祉都是跟摩尔定律有关,正是因为摩尔定律的发展使得整体的计算平台,无论是电脑、电视、洗衣机、手机,无线耳机和手表,皆因摩尔定律产生。摩尔定律在过去的70年中把一个晶体管缩小了1万亿倍,这是非常伟大的创举,也使得所有的计算产品变得非常的廉价走入千家万户的。而数字化,即最简单的数字化就是手机里面记一些东西,它可以帮助我们减少无序,增加有序的过程。这其中又分为B端和C端,分别对应企业和个人,对企业端的叫做软件,逐步发展成SAAS,走到了云计算的阶段,随着人口的老龄化,我们认为数字化的渗透率还会显著的提升。另一条数字化的线索是C端的,我们叫做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随着监管力度加强,未来还是能够保持中速发展和增长的;

  三是人类的三大本质需求,信息、能源、生命

  四是投资组合搭建的过程中的四步,方向、节奏、公司和估值,这个是有顺序的;

  五是我们看好的五条中期方向,新能源车、光伏、数字化、半导体和创新药;

  六是我们要研究公司的六个维度,分别是空间竞争格局商业模式管理层成长性,以及市场预期;

  以上就是我们在整个科技投资过程中的“一二三四五六”。

  回到我自己的投资生涯,也是有着不断的进化过程。从最开始重视管理层,到商业模式,再到产业趋势的关注,我越来越理解时势造英雄,在快速发展的产业中会给很多人机会。在经历了上述三个阶段之后,我的投资研究框架逐渐完善,而我的投资范围也从开始的电子、半导体逐步扩展到新能源、光伏、CXO、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再逐步拓展到我长期看好的生命、信息和能源。目前我们所在的团队比较有竞争力,包括我在内成员共11人,投研究一体化,4人主做投资,7人侧重于研究。

  随着中国整个科技行业的从大到强,我们人均的GDP从现在的1.2万美金变成两万美金甚至三万美金都有可能,因此,我们坚定的看好科技行业的发展,也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了解基金经理】

  王贵重现任嘉实基金大科技研究总监,北京大学量子电子学博士。2015年7月加入嘉实基金,长期从事大科技行业研究。王贵重具有成熟的科技股投资方法论,擅长从方向、节奏、公司、价格四大维度重点捕捉科技的细分领域投资机会。管理代表基金包括嘉实科技创新等。

关键词阅读:基金经理投资笔记 王贵重 嘉实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